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媒体聚焦  >  走进新国企  >  中冶党建篇 > 正文
走进新国企:中冶通鲁项目铺就草原“幸福路”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07-13

一路通驾鲁北,草原变通途。在广袤的内蒙古科尔沁草原上,一条条宽阔的高速公路穿越草原,延伸到农牧民的村口屋前。这条草原“幸福路”就是通辽至鲁北高速公路。 2014年,中冶集团与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签订300亿战略合作协议。两年半的时间里,四个公路建设项目先后落地,如今的通辽、兴安盟、赤峰等地,告别了坑洼不平的泥泞小路,一条条笔直、宽阔的高速路已初具雏形。

不久前,由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走进新国企•砥砺奋进这五年”首篇“揭秘草原‘幸福路’”中冶党建主题宣传活动,来到通辽,还原“草原幸福路”的建设历程,充分展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优秀成果。

扎根北疆,铺就草原经济腾飞的“幸福路”

要想富,先修路。内蒙古地区交通路网结构不发达,严重制约经济发展。百姓出行不便,人们渴望筑通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2014年,中冶集团与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签订300亿战略合作协议,并于2015年3月成立中冶交通内蒙古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两年半的时间里,四个公路建设项目先后落地,合同总额达94.7亿元。

中冶内蒙建投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冶交通内蒙古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指挥长、党工委书记冷明泽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介绍,通辽至鲁北高速公路(简称:通鲁项目)东接双辽至通辽高速公路,南接好力堡至通辽高速公路,西接己建成的赤峰至通辽高速公路,北接内蒙古自治区省际通道,全长160公里。

通鲁项目南起通辽市科尔沁区,经科尔沁左翼中旗、扎鲁特旗,止于原G304国道鲁北南收费站。其中科尔沁左翼中旗是国家重点贫困旗县,下属6个苏木乡镇18个嘎查村共1.5万贫困户;扎鲁特旗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贫困县,下属54个贫困嘎查村共1.3万贫困人口。该工程建成后与村镇“十个全覆盖”的水泥路相衔接,农田里的玉米、养殖的牛羊、大棚里的蔬菜瓜果从农牧民家门口出发,当天就能运输到通辽、沈阳等周边发达城市,实现了与城市的无缝对接,加快了经济运行效率,为农牧民脱贫致富提供了便捷的交通运输条件。

狠抓党建,用匠心打造品质工程

内蒙古地区自然环境恶劣,经常伴有六级以上大风,每年4级以上大风、沙尘暴、扬沙天气有180天左右,茫茫的荒草地,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很多施工路段都是当地农牧民出行的唯一通道,为了不影响百姓出行,需半幅通车、半幅施工,安全隐患极大,加之受资金紧张、征地拆迁工作滞后等因素影响,初来乍到的中冶建设者难免有些“水土不服”。

为了尽快打开工作覆盖面,中冶集团对内蒙古地区在建项目的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中冶交通内蒙古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党工委围绕项目建设,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干部冲在生产第一线,带领职工群众攻坚克难保生产,迅速掀起大干高潮。

共产党员、通鲁项目三分部经理梁峰曾在六个月带领班组完成产值2.9亿的施工,获五矿集团“百强班组”荣誉称号,被誉为“中冶速度”。而在这些成绩背后,他曾20天体重直降20斤,曾爱人生产都来不及陪伴身边。通鲁总包部总经理助理武建宏曾为解决冬季备料问题,积劳成疾,突发心脏动脉夹层撕裂,从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五的手术中死里逃生。而他们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作为修路人,能为草原把路修好,就是最大的幸福。

振兴内蒙,打通欧亚大陆草原通道

近年来,通辽作为内蒙古自治区蒙东中心城的格局已基本确定,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道路上,通辽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起到了沟通两省(辽宁、吉林)一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的重要作用。

在通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着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牧业产业化的进程中,在通辽培育大产业,全力打造蒙东乃至东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绿色农畜产品基地、发酵工业基地、建材工业基地和商贸物流基地的进程中,通鲁高速适时地将通辽与全国高速公路网连接,必将极大地加快经济运行效率,成为通辽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特别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出台后,通辽作为欧亚大陆草原通道重要物流节点的地位日益凸显,被划为“辽蒙欧”运输大通道城市。通鲁高速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成为通辽融入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里程碑。(马芸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