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媒体聚焦  >  走进新国企  >  高铁列控篇 > 正文
中央媒体团走进中国通号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13

7月7日,由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第一财经日报、经济参考报、人民网、光明网、央广网、中青网、中青在线、千龙网、证券日报、经济时报等二十余家中央媒体组成的“砥砺奋进新国企”采访团走进中国轨道交通列控核心技术基地,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通号,聚焦中国通号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依靠自主创新,全面掌握轨道交通列控核心技术,通过深化改革,推进做强做优做大的不凡历程。

在中国通号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志亮陪同下,中央媒体采访团参观中国通号改革创新主题展览,观看中国通号企业宣传片和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C3列控系统、地铁CBTC列控系统宣传片,实地探访中国通号数据中心和智慧城市产品展示中心,并与中国通号管理层座谈,就中国通号深化改革、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

应对五大危机  实现五大转变

“十二五”期间,中国通号肩负中央企业使命与责任,成功应对五大危机,实现五大转变。一是夯实了质量安全基础,重建了世界对中国高铁运行安全的信心、对中国高铁核心技术和装备使用的信心、对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信心;二是具备完全自主创新技术、产品100%国产化和世界一流的高品质,具备与世界巨头同台竞争的技术与产品实力;三是构筑了多点多级支撑、协同发展的七大业务板块,铁路、地铁、有轨电车、空中列车等综合轨道交通领域布局完善,综合发展能力优势明显;四是由当年人才大量流失发展成为我国铁路通信信号行业高端人才聚集地、行业的佼佼者;五是企业品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走出了一条由危到机,初步实现成功转型的央企改革之路。

自主创新  全面掌握列控核心技术

“真正的核心技术是引不进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中国通号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志亮在介绍中国通号近年来自主创新历程时如是感叹。

“十二五”期间,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中国通号全面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一大批轨道交通领域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从根本上保证国家轨道交通安全。中国通号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C3列车控制系统,国内首创,世界领先,将于年内装备京沈客专,能够对国外高铁列控系统和装备实现全面替代。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城轨列车控制系统(CBTC)彻底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垄断,成功装备北京地铁8号线,全面替代国外设备,实现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

自主研发的城际铁路信号系统装备时速160公里以上的城际铁路,成功应用于莞惠城际,使中国城际铁路实现自动驾驶和公交化运营,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自主研发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最短发车间隔3分钟,实现列车的自动驾驶,成功装备北京S1线。世界首创、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IPS编组站自动化系统,使货运车站调车和编组作业实现智能化、自动化,使我国货运效率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自主研发的铁路电务智能运维系统实现了对高铁、城际、城市轨道交通等运营系统故障的远程诊断,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自主研发的综合运输调度指挥系统打造统一的运输调度集成信息平台,使营销与运输计划,运输计划与调度指挥,运输生产与施工、设备维护紧密结合,实现信息闭环,成功应用于海外首条全中国标准的亚吉铁路。

按照“一元为主 相关多元”发展战略,中国通号在智慧城市和安防等信息领域、有轨电车整车制造和列控系统等相关多元领域成果丰硕。中国通号以铜仁、天水等地智慧城市建设为依托,在全国范围积极承揽智慧城市项目;开发的视频专用加密器填补行业空白,实现了业界最高等级的视频信息加密;开发的超级低光照摄影机及视频监控系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中国通号在长沙建立了有轨电车组装基地,已生产样车,是国内产业链布局最完善的企业,正在实施国内第一条悬挂式空中轨道项目。市政道路、公路、机场、水利、海绵城市、综合管廊、房屋建筑等快速发展,对主业形成强力支撑,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落实“1+N”改革精神   深化改革助推发展

中国通号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1+N”系列改革文件精神,采取综合改革试点和专项改革试点两种模式,为深化国企改革探索出一条新路。中国通号综合改革试点将九项改革措施试点于旗下处于完全市场竞争环境的通号通信信息集团,并将试点中规范董事会建设、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等有益经验推广到其他企业,其中选聘职业经理人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作为典型经验纳入首批即将出版的《国企改革怎么干》系列丛书。在专项改革试点中,通过“改革+职业经理人”,中国通号打破传统,创新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机制,激发人才活力和创造力;通过“改革+现代企业制度”,100%完成股份公司及所属企业股份制改改革,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通过“改革+压缩管理层级”,采取“新的控、旧的并、长的压、弱的退”四种方式,严格压控管理层级,提升了企业管理效能。

中国通号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工作走在全国国有企业前列。中国通号全系统68家企业已全部完成公司章程修订工作,完成率达到100%;股份公司作为中央企业,是国企改革22号文件颁布后第一家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的香港H股上市公司。

经济指标高速增长 五年再造三个中国通号

科技创新带动了企业核心竞争实力的增强,推动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近年来,中国通号各项经济指标均保持20%以上增速,2016年资产总额是2012年的3.3倍,净资产是2012年的3.7倍,相当于五年内再造了三个中国通号,圆满完成国资委稳增长任务,获得经营业绩和任期考核双A评级。

随着“一带一路”和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国通号已加入“中国铁路走出去联盟”,正在实施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将中国先进的轨道交通控制技术和服务向全球输出。中国通号参建的蒙内铁路于今年开通运营。自主研发的RBC(无线闭塞中心)、ATP(列车自动防护)等核心设备已获得欧盟TSI认证证书,顺利获得“欧洲签证”,取得了进入欧盟乃至全球市场的“通行证”,为中国标准走出去打破最后一道壁垒。

“砥砺奋进新国企”系列活动由国务院国资委组织,通过搭建网络专题,组织专家、媒体以“走进新国企”“对话新国企”等形式,充分展示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党的建设、深化国企改革、重大工程项目、重大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通号是此次集中接受中央媒体团采访的11家中央企业之一,自主创新、改革经验以及智慧城市和信息化等工作受到中央媒体采访团的密集关注和聚焦。

当天,中央媒体采访团还来到中国通号旗下中国高铁安全高效运行装备制造基地——北京工业集团北京铁路信号公司实地采访,探秘中国高铁列控核心装备生产基地国际先进的产品生产线、精湛的制造工艺、领军的技能人才和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对北京工业集团IPC手工焊接世界冠军付春艳进行采访,聚焦中国高铁列控核心装备的诞生地,为中国通号高铁工匠和安全装备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