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媒体聚焦  >  走进新国企  >  移动创新篇 > 正文
【砥砺奋进新国企】中国移动:从“跟随”到“引领” 占领世界通信标准战略制高点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18

点开APP就可以搜寻到离自己最近的、票价最优惠的电影院,坐着地铁看在线视频,扫码共享单车实现绿色出行,移动支付无处不在,智慧医疗实现4G云医护,驾驶汽车自动导航,车辆驾驶自动识别车位驶入或驶出……如今类似的移动4G与“互联网+”相互融合的生活场景屡见不鲜,4G已经从各个层面深入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背后,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无处不在的身影。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邀请各大主流媒体参加 “砥砺奋进新国企”系列活动,本次活动走进中国移动,并通过论坛对话、参观等形式充分展示了这些年中国移动在国家通信行业战略发展层面、产业发展层面,以及履行国企社会责任、5G发展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重大贡献。

中国移动展示5G低时延环境下平衡球实验

负重致远 勇担国家通信发展使命

当前,世界进入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的新时代,区别于以往传统工业形态,如今世界发展依托于快速发展的信息科技网络。在这场变革中,由于信息网络向社会各个环节全面融合渗透,通信网络成为关键所在,也是未来信息化竞争的重要制高点。

我国高度重视信息通信产业发展以及信息通信产业对其他产业的支撑作用,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网络强国”国家战略,并部署了“宽带中国”、“物联网应用推广”、“云计算创新发展”等信息化专项工程,对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这一过程中,赢得信息化竞争的关键在于参与乃至主导国际信息标准的制定。在科技领域,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的技术,就只能是跟随者,而在通信领域,核心技术、协议过去一直掌握在其他国家手里。成为标准制定者,是在全新形势下的国家战略必落之子。

纵观我国通信产业,呈现出“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的发展特点。在这一发展突破过程中,中国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TD-LTE国际化发展第一次形成中国主导技术全球规模应用的局面。中国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联合多家企业、高校、研究单位所,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的高效联动作用,克服了技术、产业、组网、测试、组织机制五大挑战,突破重大核心技术,提出并主导TD-LTE国际标准,实现了全产业链的群体突破,使TD-LTE国际标准成功成为4G全球两大主流标准之一,实现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历史转折。“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被授予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是整个通信行业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中国移动新一代移动通信实验室和系统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短短十年间,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实现了从“2G跟随”“3G突破”到“4G同步”的跨越。通过掌握标准制定话语权,占据全球竞争的制高点,从而撬动整个国家产业战略的转型升级。

2016年11月,3GPP会议正式启动了5G系统设计,由中国移动牵头全球5G系统架构标准项目。这标志着5G标准进入实质性阶段,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在全球5G移动通信技术研究和标准化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引领作用。

实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的战略转变,离不开中国移动健全的科技创新体系支撑。近年来,中国移动构建了“一体三环三纵”的科技创新体系,以及“和创计划”。通过内环四家专业研发机构,中环的十多家专业公司,以及外环的三十一家省公司,以组织型、全员型和开放式三大创新模式,打造 “创新孵化+风险投资+产业资源”产业创投新模式。“和创计划”则将“互联网+”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度融合,构建“研发云”平台。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4G基站数已达162万个,用户数达到5.83亿户,世界上每3个4G用户中就有一个中国移动用户。

协同创新 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伴随通信网络升级发展的,是整个产业链的共同发展。

如今,我国4G产业链发展已经跻身国际前列,“国家支持+中移动营销+本土设备制造商建设”的信息产业国家队战略已经逐渐成型。中国移动依托全球最大用户资源,开展网络与业务全球合作;中国本土的通信设备制造商提供TDD-LTE建网整体解决方案支持。

4G的发展还进一步促进整体互联网业务的蓬勃发展。2013-2015年,4G在网络设备、智能终端、运营收入方面直接产值累计达1.29万亿元,2015年,在“互联网+”,信息消费等方面,4G产业经济总贡献达到8210亿元,占GDP增长的9.6%。

中国移动还积极推动全球连接,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通过加强与国际产业的沟通对话和战略合作,中国移动发起的TD-LTE全球发展倡议(GTI)已汇聚128家运营商成员,135家产业合作伙伴,在53个国家开通99张TD-LTE商用网络。通过在终端、移动漫游业务、数据业务、网络能力和互联网业务五大领域的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提供更可靠、更便捷的信息通信保障。

中国移动发起的GTI

和4G相比,5G把连接从通信行业拓展至垂直行业,不再是单一领域的创新,而是跨领域的协同创新。2016年2月,中国移动联合11家合作伙伴正式启动了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截至2016年底,已有58家合作伙伴加入。中国移动借助于这一联合创新模式,进一步推进基础通信能力成熟,孵化融合创新应用产品,构建开放共赢融合生态。

心系民生 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秉承着“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发展理念,中国移动还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精准扶贫是我国在“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点任务。多年来中国移动积极践行对口支援与定点扶贫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服务,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匹配”、“精准帮扶”、“精准管控”,实现不同地区的扶贫工作精准化,帮助扶贫工作更有效运行。自2002年至2016年底,中国移动在西藏、青海、黑龙江、新疆、海南等地对口支援与定点扶贫工作中,累计投入超过3.8亿元。

中国移动从2004年起就启动了发展农村通信服务的“村村通电话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通信网络现状。截至2015年底,中国移动解决了12.2万个边远村庄通电话,3.3万个行政村通宽带,2167个农村学校通宽带项目,帮助偏远地区农村搭建沟通桥梁,有效缩小了数字鸿沟。

面对地震、洪水等重大灾害险情,中国移动冲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全力做好通信保障,仅2016年,中国移动就进行应急通信保障4128次,累计出动应急通信保障人员386214人次。

面对我国中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普遍存在的师资力量薄弱、教育基础设施贫乏等问题,中国移动联合教育部、中国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蓝色梦想——中国移动教育捐助计划”,改善中西部地区教育基础设施条件。截至2016年底,该项目已累计投入1.15亿元。除此之外,中国移动还针对贫困先心病儿童展开救助计划,对确诊先心病儿童进行免费手术救治,至今已经为3633名贫困先心病儿童进行了免费救治。

因时而谋 布局5G万物互联时代

很少有产业能像移动通信产业如此深刻地从各个层面改变着生活方式,而5G的到来,将迎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

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杨光形象地打了个比方:如果将4G比喻为“修路”,5G可以看作是“造城”。5G将带来随时随地身临其境的极致体验;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将成为现实;智能化服务机器人会走进千家万户;将实现智能制造,带来新一轮工业革命;5G能够支撑2030年全球1000亿的连接。

在前不久上海召开的2017世界移动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简称MWC)的开幕式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给出了5G时间表:2017年在5个城市开展5G外场试验,2018年开始规模试验,2019年实现预商用,2020年实现规模商用。

现阶段,中国移动在5G技术创新和标准上端到端系统化(网络设备、终端、芯片等端到端各环节)全面引领,在全球运营商里处于首位。在总体设计方面,中国移动作为报告人,主导了列入国际标准的5G总体架构设计。在关键技术方面,系统性提出无线网络三大核心技术体系“软件定义空口、用户为中心的网络、C-RAN”以及核心网核心技术体系“基于NFV/SDN的服务化网络”概念,并主导了5G核心的大规模天线阵技术研发。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近年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等方面的发展,充分发挥了制度优势,走出了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移动在这一发展浪潮中,在通信领域形成了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掌握战略主动,实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的成功战略转变。(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孙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