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媒体聚焦  >  走进新国企  >  移动创新篇 > 正文
神州大地皆光网

文章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布时间:2017-07-20

五年前,中国老百姓还不知光网为何物,10M速率的带宽就是“顶配”,中国网速国际排名第90位;五年后的今天,我国所有地市基本建成“光网城市”,百兆带宽成“标配”,“千兆城市”已诞生,光纤宽带用户占比接近80%,进入全球前三位。

勇于攻坚、敢于克难,中国通信业在五年时间里,开创性地突破技术瓶颈,扛住资金压力,经过艰苦探索与创新,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纤宽带网络,“神州大地皆光网”成为现实,我国信息化发展迈上了一条全光网高速路,建设网络强国、繁荣信息经济有了坚实的根基。

有勇气 技术瓶颈敢突破

五年前,导致我国和世界宽带网络落差的根本原因,是两代接入技术的差距,尽管通信业不断对ADSL进行提速,但铜线技术已经遇到“天花板”,最高速率也仅能达到光纤宽带起步速率的十分之一。

要对全国5亿多千米的宽带接入网络进行一次彻底的光纤技术改造,是一项烦琐而耗资巨大的工程,难度超乎想象,光是用户侧“最后一公里”总和就足以绕地球上万圈。而且,基于光纤的高速宽带需求比例当时还很低,在接入网的光纤化改造上,面临着“FTTH ADSL”和“一步到位建设FTTH”两种选择。是沿用渐进式、改良式的发展模式,还是闯出一条跨越式、超常规的光网发展之路?

2012年,位于中国西南的四川率先走出了这一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对传统电信网进行“一步到位”的全光网改造,普及光纤入户,实现全程传输光纤化。2015年9月,四川“全光网省”全面建成,全省21个市州全部建成“全光网市(州)”,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告别“传统铜缆程控交换通信”,迈入全球领先的超宽带、大视频、全智能的“全光网”新时代。

星星之火随即燎原。2015年下半年,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在山东、河南、天津、河北、山西等省市纷纷宣布建成“全光网”,实现了宽带发展的历史性突破。2016年上半年,安徽、西藏、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等地也建成全光网,海南6个市县提前建成全光网。目前,全国超过三分之二的省份已经建成“全光网省”。

彻底去铜换光,这一“基石”的变革,突破了“提速”的技术空间,网络实现了全程光化传输,带宽有了十倍级以上的跨越式提升,实现了光纤宽带“1000M引领、100M普及、20M起步”格局。自2013年光纤宽带开始规模建设以来,我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快速提升,走出了一条漂亮的跃升曲线。

有智慧 建设模式勤探索

全光网是一次基础网络的革命性变化,也是一个巨大的、全覆盖的社会工程,光网建设不仅涉及光缆安装,还要进行铜缆拆除、老旧设备清退和网络新能力建设。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各地区、城乡网络布局差异大,建设模式无法统一。同时,还有可能面临巨额网络建设投入后用户市场不能形成规模的风险。这些,都成为光网建设中的“硬骨头”。

有智慧,勤探索,“硬骨头”就能啃下来。率先建成“全光网”的四川电信探索出“需求一片、建设一片、营销一片、放装一片”的建设策略,这种成片开发的方式,实现了光网建设、用户迁移、铜网关电一条龙。

在山东,“农村突破、试点先行、分段实施、逐步推广”成为全光网建设的主要模式,实践中,山东联通推出了“四控”管理体系、“五步”工作法和光改列车时刻调度表、钢线挂钩器等一系列创新举措。

在河南,中国电信按照“高速接入、广泛覆盖、多种手段、因地制宜”的思路,大规模投资建设光网。通过“共享收益、共担风险”合作模式,在农村信息村建设中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在城市,针对每个社区现状,现场设计可行性方案,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实现退铜、退电、退租、退设备“四退”目标,目前已达千万级的光端口覆盖能力。

在内蒙古,中国联通组建了500支“网格、营业、施工及客响”四位一体的光改协同保障队伍,使得光改快速推进,共建设FTTH端口近150万个,改造小区、村庄6800个,完成62万传统ADSL用户、112万端口的改造,退网各类设备6600台,拆除电缆200万线对公里,2015年年底12个盟市、101个旗县区全部完成光纤化网络改造。

仅2015年一年时间,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就完成了全省超过1.6万个小区铜缆宽带的光网改造,新建小区全部光纤到户。

作为有线宽带建设的“新军”,中国移动采取前瞻性、高标准的建设策略,新建家庭宽带全部实现光纤到户,骨干传输网络实现大容量、动态化、高效灵活。目前,中国移动有线宽带光纤到户覆盖占比达到83%以上,均具备100M以上带宽接入能力。

有担当 重重困难闯出来

资金压力频加码,建设资源难协调,市场需求不均衡,城市小区入场贵,农村地区回报少,偏远地区建设难……光网发展的重重困难摆在电信企业面前。他们没有等待,而是以国企的责任担当,自筹资金,付出艰辛努力,闯出了一条大投入、高水准的全光建设之路。

2011年2月,中国电信在行业内率先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建设,至2015年底,共计安排约2000亿元投资用于宽带光纤化改造、光纤入户建设和骨干网扩容升级,同时积极探索宽带领域与民间资本的合作共建,累计引资近70亿元。

为了在四川省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地形复杂、人口众多、城乡差别巨大的地域建设全光网络,四川电信采取了锱铢必较、利旧换新、腾挪循环等一系列措施,筹措130亿元的资金,依靠精细调度、科学规划大幅提升了资金利用和网络建设效率,最终将梦想变成了现实。

在西藏日喀则吉隆镇,经历了尼泊尔地震后的道路尚未完全修复,头天刚挖好的缆沟还没来得及布缆就被山洪冲平,中国电信的施工队伍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施工,保质保量完成光网改造任务。到2015年年底,西藏所有县级以上城区100%实现全光网络覆盖。

2016年,在建成全光网省7个、全光网地市118个的基础上,中国联通再度提速光改,北方十省份全部实现全光网,提前1年实现城区100M、农村光纤到村的国家目标。

冬季的呼伦贝尔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为了让用户使用快速、质优、放心的宽带网络,呼伦贝尔联通人在2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斗严寒、拼意志、讲奉献,在短短的5个月施工期完成了90797用户光纤化改造和26个PSTN端局下电退网。

近两年来,电信企业还自筹资金,加上中央财政共300多亿元,实施了包括3.1万个贫困村在内的10.1万个行政村光纤建设,为缩小城乡差距、实现信息“进村入户”作出了巨大贡献。

三大运营商在今年将持续加大光网投入,中国电信在年底前要基本实现南方区域乡镇以上光网全覆盖,行政村光网覆盖比例提升到75%;规模开展百城“千兆示范”活动,在主要区域实现千兆宽带接入能力。中国联通在15个城市开展千兆宽带试点,并实施了“光宽带 ”计划。中国移动新建宽带全部采用光纤到户,抓紧推进光纤到楼存量用户提速改造,打造“百兆能力、千兆示范”的有线宽带网络。

2017年,前行中的中国光网值得期待: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有望打通入户“最后一公里”,全国城市家庭将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80%以上的行政村将实现光纤到村。通信业以勇气、智慧与担当成就了“全光网”梦想,为信息社会构筑了高速、便捷、安全的网络基础设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