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媒体聚焦  >  走进新国企  >  中建洋山篇 > 正文
【砥砺奋进新国企】中国建筑:在洋山港创现代“精卫填海”神话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28

在我国,90%的300米以上摩天大楼、3/4的重点机场、3/4的卫星发射基地、1/3的城市综合管廊、1/2的核电站是由中国建筑投资建设,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近年来中国建筑已从陆上发展到深海。2017年底,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即将开港试运行,届时拥有7个大型深水泊位的洋山港四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洋山深水港是世界最大的海岛型人工深水港,也是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和枢纽型工程。洋山港全面建成后,将助推上海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0万TEU(标准箱),这个数字超过了美国九大港口的吞吐总量,也是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十分之一。从2002年6月26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旗下的中建港务在洋山深水港区一期C标码头打下第一根桩开始,经过十五年的建设历程,把一个仅有3000原住渔民的孤岛小渔村,变成了一片总面积相当于1000多个足球场大小的现代化深水港新“桑田”,谱写出一幅壮美的现代版“精卫填海”历史新长卷。

“精卫填海”,筑就世界第一深水大港

开工以前的洋山深水港,是距离上海30公里互不相邻的10余个小海岛,之间海沟深度最深超过30米。如今15年过去,海沟已经填平,海岛连在一起,形成了陆域面积超过8平方公里的现代洋山深水港区,与大陆通过东海大桥连接。据不完全统计,为了填平这些海沟,洋山砂石抛填总量超过1亿立方米,相当于在平均水深20多米的岛屿之间,在1000多个足球场的范围内,将砂石堆到七层楼的高度。

建设前的小洋山

洋山港一二三期

洋山港工程从2002年开工建设,一至三期工程现已完工,共有16个7万-15万吨级深水集装箱泊位。中建港务和兄弟单位一起,累计建成集装箱深水港码头岸线5.6公里、集装箱堆场8平方公里,释放出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500万TEU的生产能力,为上海港连续多年雄踞全球集装箱第一大港提供了最为坚定的支撑。

即将收尾的洋山港四期工程,码头岸线长2350米,陆域总面积223.16万平方米,建设7个大型深水泊位。中建港务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工码头、工作船码头、地基加固、道路堆场以及综合办公楼建设,工程量达到洋山四期全部土建工程总量的75%。建设洋山港的15年间,中建港务在小洋山海域的狂风巨浪中,累计成功沉桩7147根,首尾相接长度超过443114延长米,排在地表约等于上海到合肥的陆路距离。

自动化的洋山港四期工程

“群鸿戏海”,领跑水工工程建设新标准

架高100米打桩船“中建桩7”打桩现场

洋山港建设至今,中建港务洋山项目总部致力于打造国内水工工程建设新高程,3项施工工法获评国家一级工法,6项施工工法被评为交通部水运工程一级工法。洋山四期工程建设中,洋山项目总部编制和实施的《洋山四期工程CI标准化手册》,在中国建筑所属系统率先确立水工工程CI标准建设典范。2016年,在交通运输部质监局、上海市交通建设工程质监站指导下,项目部率先在国内水工工程界开展《水运工程施工标准化建设》试点,编制实施《水运工程施工标准化建设指南实施方案》。2016年9月28日,交通部百人专家团到现场观摩,对洋山四期工程的建设细节、质量安全和施工工艺标准化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一致给予高度评价。中建港务参与编制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U型槽轨枕道砟基础及轨道安装工程质量检验标准(试行)》,正进入交通部部级标准审核流程。 

“金翅擘海”,智造技术领先新港区

起重船正在安装洋山四期工作船码头首个沉箱

15年的洋山建设史,是一部中建港务洋山人的科技创新奋斗史。面对第一次施打大口径密排钢管桩,第一次施工海上大体积高性能混凝土,第一次自主制造大口径高标准螺旋钢管桩,第一次见识水下阳极块,第一次实施深海地基加固,第一次施工水下倒滤层……中建港务在众多参建队伍中第一个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完成水工码头、地基加固、道堆施工多项技术总结,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集聚了大量的宝贵财富。

在对吹砂堆积区域进行振冲加固时,中建港务的振冲装置要深入到地表以下20多米进行振冲,整个振冲过程都是在监管人员目光无法触及的“黑箱”中进行的,洋山项目部自主开发出“自动监控下深层粉细砂地基振冲施工”工法。在对洋山原始地貌中的淤泥地区进行加固时,项目部又开发出“自动监控条件下具有稳带技术的塑料排水板施工”工法。最后,他们又将自动监控系统应用到碎石回填区域加固施工中,开发出“利用自动监控系统进行施工质量控制的强夯施工”工法。至此,中建港务将洋山地基加固领域中三大常用工艺全部实现了施工过程监控的自动化。

经过15年的创新,中国建筑洋山港项目获得1项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银奖。 

精彩不止洋山港

洋山青年突击队

除洋山港项目外,中国建筑在海外水工市场也收获了大量订单。今年5月24日,由中国建筑承建,中建港务和中建八局负责具体实施的非洲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一期)举行开港仪式。吉布提多哈雷港设计吞吐能力为20万标准箱,合同金额为4.217亿美元,是中资建筑企业迄今为止在东北非地区承接的最大规模港口项目,是中国建筑目前完成的海外最大的水工项目。吉布提地处亚非欧十字路口,是国际主航线必经之地,也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衔接点。

不论是陆上还是海上,中国建筑都以一贯的工程质量广受好评,进而拓展了更大的市场。据统计,中国建筑营业收入平均每十二年增长十倍。位居2016年度《财富》世界500强第24位,获得标普、穆迪、惠誉等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信用评级A级,为全球建筑行业最高信用评级。

截至十二五末,中国建筑基础设施已完成投资2000亿元,续投将达万亿元,投资、建设和运营的铁路里程1800多公里;公路里程达十几万公里;轨道交通里程数百公里。隧道、桥梁、机场、港口、核电等工程星罗棋布,并已成为国家城市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按照“十三五”规划,在中国建筑转型升级的宏伟蓝图中,中国建筑基础设施业务将站在历史高点上再出发。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