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媒体聚焦  >  走进新国企  >  港机疏浚篇 > 正文
中国交建:成就中国港口建设世界领先地位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08-04

港口,是一国对外贸易的窗口,是反映经济状况的晴雨表,更是对一国基础设施建设综合实力的反映。

据统计,2016年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前10港口中,中国就占有7个席位。目前我国亿吨大港数量达34个,万吨级及以上泊位2300余个,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东南沿海、珠三角和西南沿海5个港口群。在中国长达1.8万多公里海岸线上,磅礴生发的港口建设正谱写出壮丽的时代华章。

中国交建——辉煌业绩背后的主力军。作为我国港口综合开发建设的领军型企业,中国交建集成了我国港口建设的全部技术和能力,代表着国家港口建设的综合实力,拥有世界领先的核心竞争力。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上海长兴岛的振华重工生产基地,登上正在长江出海口进行航道疏浚的“新海龙”耙吸挖泥船,近距离地感受到中国交建在港口建设和航道维护方面的强大实力。

长兴岛上:港机设备热销全球

一早,记者就随车进入中国交建旗下的振华重工位于上海长兴岛的生产基地。朝阳里,一架架高达70米的岸桥设备,犹如巨人正林立在长江边上。白的、绿的、蓝的、橙黄的……这些高大的岸桥设备被涂得五颜六色,衬着朝阳显得分外绚丽,这都是应各国客户的要求,专门做的设备涂装。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1992年的振华重工目前是世界最大的港口机械制造商,截止2017年7月振华重工的产品已进入到全球98个国家和地区,其岸桥(岸边集装箱起重机)产品占全世界市场份额超过80%,已连续19年保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平均每隔一天半,就有一台岸桥从振华重工上海长兴岛生产基地发往世界各地,带有ZPMC标识的岸桥如钢铁巨臂一般矗立在世界各大港口的码头上,支撑并见证着全球货物贸易的发展。

看到振华重工的产品在全世界如此受欢迎,引得记者十分好奇,振华重工是怎么做到的呢?答案就是坚持自主创新。

战略创新:“走出去”,先国际后国内

记者得知,中国交建旗下的振华重工把“走出去”作为企业战略。先做高端再到其他,只要能打开欧美市场,获得认可,再进入其他国家和地区,难度就会小很多。

北美市场是振华重工最先看中的市场,但要想打开北美市场,实属不易。在对振华重工党委副书记王成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当年振华重工参与了许多北美的港口设备竞标,都铩羽而归,直到一家加拿大的客户,在几番比较后,选用了振华重工的港机产品,这才做成了北美市场的第一单生意。

市场只要打开了一个口,产品就能得到客户的实际检验,振华重工的品质标准就能得到体现,获得认可。此后,振华重工在北美市场获得迅速成长,现在几乎所有的美国港口都能看到带有ZPMC字样的岸桥设备。

为感谢当年第一个选用振华产品的加拿大客户,振华重工特意将自己的第一千台港机设备产品,以当年的价格优惠出售给对方,此举为振华重工在国际市场上,赢得极大美誉。

一上来就瞄准高端市场,坚持“走出去”,这样的胆略和魄力,实属难得。

技术创新:主攻港机核心技术,引领港口运营升级换代

当前的振华重工已经过了市场扩张阶段,进入市场深耕时期,这就好像人从青少年成长到中年一样,不要求你再长高,而是要求你的能力要跟上。

科技创新正是振华重工所培养的核心能力。当前随着远洋集装箱运输船舶的大型化、特别是超巴拿马船型的发展,船舶对货物装卸效率有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如何保证货物快速完成装卸,降本增效,最大化利用码头资源,成了摆在港口机械设备制造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依托于母公司中国交建的雄厚实力,振华重工早在2002年就开始研发推广自动化码头设备和系统,为行业带来革命性的产品。打造真正的“无人码头”,对降低码头运营成本,提高作业效率与安全性、环保性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即将于年底开港的洋山港四期码头,能够实现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目标,振华重工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洋山四期所使用的双箱自动化轨道吊是振华重工自主研发的产品,并是首次投放全球市场。自动化引导小车(AGV)的自动化换电站技术也是振华重工国内首创。自主研发的ECS软件系统(设备控制系统)和码头方的TOS(码头操作系统)等等,振华重工的技术创新让洋山港四期成为国内唯一一个“中国芯”的自动化码头。

借助全自动化码头系统的研发契机,中国交建探索与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合作,共同研究制订全自动化码头的标准,并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长江口上:航道治理疏浚国际领先

迎着落日,记者登上了正在作业中的“新海龙”耙吸挖泥船船,这是一艘在长江口进行航道施工的疏浚船舶,也是“造岛神器”。

长江,中国的黄金水道,长江流域是我国经济发展、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区域。打开地图,可以看到长江的入海口地带十分宽阔,呈现一个喇叭状,这就让水流慢了下来,长江所携带的大量泥沙,在这里开始沉积,黄金水道的联江入海,就面临着大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水运工程,世界上巨型复杂河口航道治理的成功典范。中国交建正是实现这一工程的人。

在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中,中国交建不仅出色完成既定疏浚任务,还在工程实践中摸索形成了“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成套技术”,该成套技术的创新成果多达74项,其中原始创新49项。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创新成果还迅速应用到上海洋山深水港、黄骅港外航道、杭州湾大桥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

中国交建掌握着国际领先的大型深水航道建设成套技术,拥有世界最大的现代化疏浚船队。中国交建以强大的疏浚能力深入参与和见证了我国几乎所有沿海大型港口的成长与壮大。

北方大港天津港就是这样一个典范。中国交建承担了天津港及其关联水域的航道裁弯取直、三期建港、主航道的拓宽与加深、双航道建设等诸多重大工程,除为天津港吹填了超过100平方公里的宝贵港口用地外,还为其开挖出一条水深超过21米、30万吨级船舶可通行无阻的黄金水道。正是中国交建的强大实力,铸就了天津港世界等级最高人工深水港的地位。

“一带一路”:领跑海外港口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提起港口,他用“重要支点”、“重要枢纽”来形容港口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性。伴随着“一带一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深化,港口正成为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最终的支点和基础。

港口建设作为中国交建的用武之地,对中国交建来说,紧跟“一带一路”倡议,加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建设,既是时代使命,也是企业机遇。记者了解到,中国交建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累计修建深水泊位95个、提供集装箱岸桥754台。可以说,中国交建承建的港口遍布海上丝绸之路

瓜达尔港——中巴经济走廊核心工程,不仅在经济上具有重要价值,还具有十分重要的国际影响。从2002年中国开始援建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到2005年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大型港口,从无到有、拔地而起,这其间中国交建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该项目也是中国第一个获得“鲁班奖”的境外工程。

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盛赞瓜达尔港工程:“表现了中国公司的专业水平和员工的高素质,从你们身上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勇敢和你们国家的强大,表示崇高敬意和钦佩!”

瓜达尔港的建成不仅带动了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而且成为了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内陆国家最近的出海口,正在逐步成为这一地区物流与港口运输中心。

这样的海外港口建设案例还有许多。

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科技含量最高的港口。利用潟湖建设大型深水港区,汉班托塔港尚属首例,是境外工程最先获得“詹天佑奖”的港口。

卡塔尔多哈新港码头及内防波堤,建设标准要求最高的港口。建设过程中三次荣获业主颁发的“最佳质量管理奖”,当地媒体高度评价中国公司的优质高效施工。

科特迪瓦的阿比让港,建设中的西非第一大港。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完工,扩建后的阿比让港将成为西非第一大港,对当地经济乃至所在国发展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中西非地区的综合枢纽港。2008年中国交建开始参与合作,在2014年以后不到3年的时间,克里深水港一期工程完成。喀方称赞,只有中国可以帮助喀麦隆完成总统“伟大成就”的目标。

从港机设备、航道疏浚治理再到海外港口建设,中国交建正以不凡的实力,成就非凡的业绩。未来,中国交建将紧跟时代步伐,围绕“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积极开展海外港口建设,相信中国交建将继续以高品质的专业水平,不断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为中国、为世界的港口综合建设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