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媒体聚焦  >  走进新国企  >  长城高铁篇 > 正文
【砥砺奋进新国企】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
掘进5000米 穿越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高铁地下车站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19

9月14日,由中国中铁五局承建的八达岭隧道安全掘进至5000米,顺利穿越目前开工建设的世界最大高铁地下车站长城站,无疑为长城站的建设在交通运输、通风供氧、开挖作业等方面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


正在紧张建设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交通工程京张高铁是目前世界上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穿越高寒、大风沙地区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八达岭隧道作为京张高铁全线三个重难点隧道之一,以其线路长、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地理位置特殊等特点一直备受各方关注。据了解,八达岭隧道全长约 12.01千米,其不良地质现象主要有断层破碎带、崩塌落石及泥石流等,隧道围岩条件差,存在涌水、突泥的风险,隧道初始风险等级评定为“极高”。

此外,八达岭隧道穿越八达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国宝级文物众多,沿线分布有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及八达岭长城国家级旅游景点。隧道一处并行水关长城,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共有两处浅埋,一处下穿石佛寺村,最小埋深10米;一处浅埋下穿老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最小埋深4米。因此,环境保护、文物保护要求非常严格,要做到施工地表零沉降。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重大节假日不能使用炸药且雾霾天气不能施工,导致有效施工时间短,加大了施工难度。

为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安全质量,中铁五局京张铁路项目部加强管理力量,在每一个架子队都分配一名分管副经理并吃住在现场,以便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实时进行过程控制,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和资源配置,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各架子队对所有参建员工不定期进行安全质量培训,并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定期进行应急救援演练等以保障施工安全。

此外,项目部还采用了以下四方面措施来确保施工的快速安全推进:一是永临结合的立体多通道的辅助坑道网络和基于人机定位系统的先进组织管理,实现了全方位多通道安全快速作业施工;二是基于人机定位的智能交通指挥系统和基于BIM以及大数据技术等先进的智能化管理系统;三是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的先进技术,消除了工程建设对沿线文物和环境的不利影响;四是掌子面地质数字图像信息处理、复杂洞室群地下车站施工组织、纳米喷射混凝土等新技术以及自粘式防排水板、自粘式止水带新型防排水系统、喷涂再生橡胶沥青防水涂料、三臂拱架安装台车和超大断面变截面台车等先进新材料和新机具。


图为施工现场(来源:环球网无人机/银涛摄)

自去年四月份进场以来,中国中铁五局京张项目部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经过近17个月的艰苦奋战,顺利将八达岭隧道掘进至5000米。目前该隧道正洞每天的开挖进度基本能达到20米左右,预计2018年8月31日前全线贯通。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傅杜阳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