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媒体聚焦  >  走进新国企  >  清洁能源篇 > 正文
【砥砺奋进新国企】大唐托电:科技创新让绿色明珠在云中闪耀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05

在距离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以南7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名为托克托的县城,蒙语的意思为留下。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赵武侯曾在此修筑“云中城”,2000多年后的今天,这里坐落着世界在役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一说起火电厂,或许你首先想到的是漫天的烟尘、污浊的空气还有刺鼻的气味,但是当你走进大唐托电,你会惊讶地发现这些情况并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湛蓝的天空、洁净的蒸汽还有清新的空气。“绿色”“环保”是这里带给人们最直观的感受,而这背后,是科技的支撑,创新的驱动。


大唐托电厂区

减排增效 “技”高一筹

托电公司是确保首都安全用电的主力电厂,年发电量约占北京地区社会用电总量的四分之一。作为火电领域的“巨无霸”企业,拥有12台机组、被称为“火电航母”的大唐托电总装机容量达到672万千瓦,肩负的节能减排责任巨大。


生产机组集控室


能耗情况实时反映在大屏幕上

“为北京输送清洁能源,在高原留下碧水蓝天”,这是托电人向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为此,托电公司力推技改、优化装置,采取四大措施促环保。

为降低氮氧化物和大气粉尘的排放,早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托电公司就率先启动了脱硝改造计划,应用“低氮燃烧器+SCR”技术,用三年时间完成了全部机组的脱硝改造。改造后每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超过4万吨,排放浓度远低于每立方米100毫克的要求。

在脱硝改造期间,公司同步进行脱硫提效改造,拆除脱硫系统旁路挡板,进行引风机、送风机、增压风机“三合一”改造,实现脱硫百分之百随主机组同步运行。不仅如此,公司还对设备进行了除尘提效改造,优化电除尘和烟气调质装置运行,各台机组除尘器除尘效率均大于99.76%。

除了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自2015年起,托电公司又率先在西部地区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均优于国家标准。目前,公司已有8台机组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其余两台机组的改造正在进行之中,预计年内将全部完成,而9号、10号机组则是从投产之初即实现超低排放。此外,托电公司的全部机组均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测系统,烟气的排放数据会向环保部门实时传输。

节能降耗 别出“新”裁

污染排放要减少,生产能耗要降低。大唐托电除了大力推行减排增效的技术改造外,还持续实施技改,多措并举节能降耗。

火电厂是用水大户,其耗水量约占工业用水的20%,而内蒙古又处于缺水地区,面对资源条件的实际情况,托电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保障等多种方式,最大程度地降低取水量,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托电公司的5号至10号机组全部采用空冷机组,与湿冷机组相比,单台机组每年可节约用水600万吨,节约了近七成。为了使水资源在电厂内最大限度阶梯使用和处理回用,托电公司创新发明了“深度节水”技术,使用水量下降1145万吨。同时大唐托电还以制度作保障,建立健全了各项用水、节水管理制度,建立了废水处理厂,对工业废水、生活污水、脱硫废水进行回收利用,双管齐下,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


10MW“金太阳”光伏工程

除了节水,还要节煤。托电公司积极探索多种降低能耗的方法,陆续应用了可调式尖峰冷却技术、空湿冷机组联合提效技术、高效亚临界机组综合升级改造等高新技术。2013年,公司大胆创新,充分利用内蒙古地区年均日照2896小时、日照率达60%—80%的天然优势,在国内率先发展“光煤耦合技术”,即通过太阳能与火电耦合技术,使用太阳能发电代替部分厂区用电,从而实现“光煤互补”,达到节约燃料、降低排放的目的,年均节约标煤2000吨,同时每年还可减排二氧化碳近1.5万吨,成为国内首个成功实施“光煤耦合技术”的火电企业。


托电4号机组综合升级改造

考虑到4号湿冷机组与5号空冷机组排汽背压不同,且主厂房相距较近的实际情况,托电公司首创“湿冷结合技术”,对4号、5号机组开展联合提效改造,达到了湿冷、空冷机组优势互补,实现了夏季节煤、冬季节水的联合节能效果。

2015年,托电公司6号、7号机组尖峰凝汽器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单机组热耗降低了209千焦/千万时,显著改善了机组的运行状态,两台机组每年可节约标煤两万吨。

2016年,托电公司又完成了两台6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的综合升级改造,将3号、4号机组的装机容量从60万千瓦提高至62万千瓦,而单台机组的煤耗降低了15克。其中的4号机组作为国内首台改造后的达标机组,更是成为国内供电煤耗同型标杆机组。有数据显示:在我国火电领域,60万千瓦为主力机组,约占剩余装机量的七成,因此托电公司的60万千瓦机组改造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此外,托电公司还对2号、3号、6号炉烟气余热利用回收装置实施改造,其中2号、3号机组改造后,两台机组烟气余热回收年可节约标煤5200吨,6号机组年可节约标煤8500吨。通过技术创新带来的节能降耗收效显著。


国产化阻塞滤波器保护装置

“煤越苍穹,电送北京”。依托科技的创新、科学的管理和对安全的高度重视,大唐托电已经实现连续安全生产十一年,将安全、环保、清洁的电能源源不断地输往首都,累计发电超过3390亿千瓦时,上缴税金超150亿元,对改善当地和北京地区大气环境质量、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下,托电人正秉持“安全、效益、创新、绿色、人文”的发展理念,朝着打造世界最大、最强、最优、区域位置最重要的“四最”企业目标继续前行,让云中的绿色明珠更加闪耀。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