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媒体聚焦  >  走进新国企  >  贵州春光美 > 正文
党建为先 强“根”铸“魂”
——中冶交通绥正高速项目部党建引领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报  发布时间:2018-05-11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巍巍娄山关,滚滚乌江水,滔滔赤水河,红军长征路上用鲜血染红的一个个烙印,镶嵌于贵州的青山绿水间,留给贵州人民深埋心底的红色记忆,并幻化为长征精神的信仰力量,激荡奔流,也将红色基因传承到了全中国。

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的国企骨干力量中冶集团,其发展力量也源自于强大的“红色基因”。中冶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的讲话精神,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强“根”铸“魂”,依靠和发扬中冶党建经验,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构建起“四梁八柱”建设体系,不断汇聚起强大的力量推动企业走向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冶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贵州遵义至绥阳高速公路延伸线工程(简称绥正高速)项目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为抓手,以开展鲜明丰富的党内主题活动为载体,在贵州遵义这片红色的沃土上传承红色基因,将“一个核心,五个引领”的中冶党建经验与“长征精神”紧密结合,在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本着对党和国家事业骨子里的信念忠诚、激情澎湃的热血忠诚,不断攻克绥正高速公路施工项目中的“娄山关”和“腊子口”,在贵州遵义的崇山峻岭之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开辟出一条连接万家幸福、奋力脱贫之路,开辟出一条助力多彩贵州快速发展之路。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中冶交通在党旗的引领下,不断开拓进取,奋力向前,信心满满,脚步铿锵,不负时代荣光。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筑牢党建根基

遵循“工程项目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做到哪里”的党建工作模式,中冶交通绥正高速项目在工程开工时就建立了党组织,并在开工不久选派了党性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专职党支部书记,加强绥正高速公路项目的党组织建设。

党支部根据施工项目的自身特点建立党建工作制度,并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广大党员和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为擦亮中冶品牌、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建功立业的行动中。

丰富工作载体 活跃基层党建工作

中冶交通绥正高速项目以施工项目为依托,把党建工作与施工项目紧密结合起来,取得党建工作和施工生产双丰收。

从施工项目开始启动以来,党支部根据施工项目的自身特点和工作需要,设立了“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并在施工高峰阶段开展了保质量、保安全、保工期,创文明工地、创优质工程、创优秀党组织的“三保三创”党内主题活动,将具体工作目标及施工节点落实到部门、岗位和个人。哪里有困难,就把党员派到哪里,把党建软指标变成工作硬指标,保证了施工项目的各项指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木林垭隧道的贯通,芙蓉江特大桥主墩封顶等多项重大节点,都有共产党员冲锋陷阵的身影,都是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最好体现。同时,党支部还积极开展党建知识答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传递正能量的电影、举办体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丰富广大职工的精神生活,使基层党建工作充满了活力,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和职工凝聚力,不断激发出广大党员和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狠抓队伍建设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中冶交通绥正高速项目党支部十分注重党员队伍建设,积极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根据在贵州施工的地域特点,他们将发扬坚持理想信念、克服艰难险阻的“长征精神”作为契合点引入到工作中。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克服因艰苦的施工环境和复杂的地质条件给施工带来的巨大困难和挑战。开工之初,项目测量员为了到达测量点,身背沉重的测量工具,跋山涉水用自己坚定的脚步丈量山川河流。在人迹罕至的山中修筑施工便道过程中,背篓就是加油站,挖掘机开进到哪里,柴油就背到哪里,就这样修通了154.7公里的施工便道。2018年春节,为了保证施工节点的如期完成,二分部的党员和职工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工作岗位,全力向节点目标冲刺。由于二分部地处大山深处,手机信号很差,就连除夕之夜与亲人们多聊几句都成了奢望。也就是我们这些意志坚定而又朴实肯干的中冶人,用实际行动和良好的工作业绩诠释了“心中有信仰,脚下用力量”。

助力扶贫攻坚 彰显社会责任

作为国有企业的中冶交通建设集团,不仅把优质完成施工项目作为重点工作,还把肩负社会责任牢记于心。

在高速公路的施工过程中,不忘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修筑的施工便道和钢便桥既考虑了施工的需要,又考虑到了大山之中村民的交通便利需求。项目部的同志们不仅把新思维新观念传播到群众中,还教会了群众一些技能,沿途的村民在修路的大潮带动下,生活和思想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增强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除此之外,在由中冶交通承建的贵州紫云至望谟高速公路项目,中冶交通团委和施工项目部共同为安顺市紫旺县新民小学援建了爱心机房,为大山里的孩子献出了一片爱心,支援了当地教育发展。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长征精神的传承进行了这样的概括:长征永远在路上。

新时代,赋予新的使命。中冶交通建设集团还将继续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在新长征路上成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队”,谱写新征程的“宣言书”,播种央企力量和扶贫攻坚的“播种机”,在新长征路上做新时代的开路先锋,汇聚中冶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力奋进!(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马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