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媒体聚焦  >  走进新国企  >  创想开启美好生活 > 正文
这支中国文化产业的“超级战队”,集体亮相深圳文博会!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8-05-22

2018年5月10日-14日,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深圳文博会作为目前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国家战略的现实呼应与文化自觉的“深圳表达”,承担着向国内外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重任。

“文化+创意”是今年文博会的一大亮点。同时,本届文博会还紧跟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汇聚“文化+互联网”力量。值得关注的是,一批龙头文化企业也集中展示“文化+”新业态成果。

下面小新就要为大家介绍本次展会中一支中国文化产业的“超级战队”,他是“深圳十大文化名片”之一。在深圳,与文化相关的各个领域,几乎都能看到他的影子!自2004年文博会首次举办以来,他一直是分会场最多的参展单位。他的名字就是——华侨城集团!

创意活动诠释美好生活

作为发轫于深圳的文旅央企,华侨城集团以“创想开启美好生活”为主题,通过“1+6”的形式参展,从主会场到六大分会场,从匠心独运的民族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到“文化无边界”公共艺术展,从本土IP、VR/AR再到传统文化+现代文创……以包罗万象的文化元素与多维度视角展示了文化的魅力和文化产业的活力。

小凉帽IP带来数十种科技生活衍生产品以及兼具飞行和动作交互的仿生智能机器人表演,为IP故事展现提供全新表达方式,更带来小凉帽系列动画片概念短片,以及花兮轻养康美IP打造的智能健康检测互动;一系列科创产品带给公众竞技机器人、个性化音乐创作、魔镜等体验;以三亚中廖村村上书屋展示华侨城在全国的美丽乡村实践,现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阅读;华侨城酒店所打造的睿途、嘉途品牌以及优质的现场服务与体验给参展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热情的中廖村村民演唱的黎族民歌《久久不见久久见》,以及欢乐谷集团所带来的精彩魔术表演和饼干警长互动活动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同时,主会场还设置了一个360°拍摄装置,可谓趣味性、科技炫酷感十足,吸引了大量参展观众前去拍照、体验。深圳欢乐谷、甘坑新镇、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深圳欢乐海岸、锦绣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等6家单位作为文博会分会场,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主题活动,与公众分享华侨城对美好生活的探索与实践。

百花齐放添彩美好生活

此次文博会期间,华侨城集团除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进行文化产业互动展示之外,还在各分会场设置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为文博会壮大声色:

在甘坑新镇分会场,持续时间近一个月的“小凉帽文化节”拉开帷幕,内容包括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奖启动仪式、小凉帽绘本之旅、小凉帽开fun课、威尼斯电影节获奖VR电影《白鹭归来》公演、七都——六文创区全新亮相等。此次文化节中,本土IP、VR/AR、传统文化+现代文创等元素可谓包罗万有。在OCT-LOFT创意文化园分会场中,“有形无界 Infinity”系列文化创意活动已拉开帷幕:第十六季“一人一世界”设计师讲座以“无乐不作 Music Within”为主题,与你在可以“看”的音乐世界中确认眼神;为期三个月的“Beyond the Scenery象外之景”公共艺术展也将在文博会前向观众展示何谓“景象超乎想象”。深圳欢乐谷分会场将以创意文化1+1的模式,举办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大赛和第二届国际动漫节活动。魔术和动漫,是深圳欢乐谷两大著名标签。此次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大赛将汇聚中外顶尖魔术大师同台斗法竞技,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震撼的魔术盛宴。第二届国际动漫节由深圳欢乐谷与前域动漫科技联合举办,天闻角川、斗鱼、艾漫、FUNKO、《地灵图》等众多参展单位加盟。此次动漫节主要内容包括“4大核心赛事+2 场主题展会+系列活动”,来自于国内外的顶级人气嘉宾和数以万计的漫迷们在欢乐谷汇聚一堂,见证这场盛大的国际动漫盛宴。

在欢乐海岸分会场,音乐喷泉的水雾尚未散去、一场快闪的余音尚未止歇,来自彩云之南的旋律已经响起——从2018年5月9日至5月27日,一场名为“遇见·整个云南”文化活动将盛大上演。欢乐海岸携手云南世博集团、文投集团开启云南特色非遗展览、族源文化分享会、民族手工绘画等活动,并藉由RFA中国族源文化艺术再生展,将云南摩梭族珍贵的非遗匠心工艺品、具有艺术价值的人类学代表作、传承族源文化精神的影像作品、曾获设计红点奖的文创产品等族源文化硕果绘成一幅精彩绝伦的云南文化长卷,呈现于都市人眼前。欢乐海岸将最大限度地展示云南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唤醒文化传承的自觉与担当。

早在1989年,中国第一个文化主题公园——锦绣中华在深圳问世,82处反映中国历史和华夏文明的微缩景观,创造了“一步迈进历史,一日游遍中国”的神话,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景区之一。本届文博会,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作为华侨城集团分会场之一,将于5月9日-15日举办第四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展”系列活动,携手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雷波县人民政府推出彝族风情周活动,进行彝族非遗、特色演艺、技艺、书画等展示,更推出十大少数民族风情主题馆、少数民族特色产品展、中华守艺·非遗文化主题活动。

深圳世界之窗分会场将于5月13日-20日推出 “大洋洲文化风情节”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文化”之互动——大洋洲嘉年华巡游、“文化”之美景——绚丽风情、“文化”之舞者——给您一个世界等等,届时多国艺术家将联袂出演,好戏连台……

除上述六大分会场之外,本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南国:谭华牧的画日记”将以甚少在公众视野中出现的谭华牧先生作品,于4月28日-6月17日,为观众揭示作为一个有机发展体的新中国美术史、华侨文化与中国现代艺术生态及东亚视野中的中国现代美术史等学术命题;在深圳OCAT艺术馆群,“听我说——中瑞当代摄影中的新叙事”正在进行时,来自中国和瑞士的艺术家们正以作者/摄影师/叙事者的身份,去诉说、去聆听,同时也试图着招引观众成为新的叙述者……

创新战略打造美好生活

文博会的展览是美好生活的一个微缩景象,而将时间轴线放长,如何创想美好生活,分享美好生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华侨城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观和经营哲学。

早在十几年前,“文化经济”在国际上就已风起云涌,但对国内很多企业而言还只是一个朦胧概念。有识之士意识到,今天的文化就是明天的经济,文化的潜在价值是无限的,但前提是要和产业结合起来,为文化潜能的释放开辟一条畅顺的渠道。华侨城通过产业“文化化”和文化“产业化”,以文化为魂兴办主题公园,将文化要素注入主题酒店等业态,让所有产业都具有文化内涵,从而成为“文化经济”的先行者。

在建设美好生活的新时代,华侨城继续创新和拓展文化产业布局,坚定地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载体,构建并实施“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加速全国布局,培育核心产业,打造标杆项目,孵化头部IP。

在全国各地打造新标杆项目。目前正在实施的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大型都市文化旅游综合体——顺德欢乐海岸、媲美上海虹桥和广州南站的武汉华侨城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等。在云南,华侨城战略重组世博集团、文投集团后,正加速推动云南旅游转型升级,走向全域旅游新时代。

以打造文化超级IP为新时期的努力方向。以华侨城文化集团的小凉帽IP为例,其诞生一年即成为享誉国际的特色小镇IP,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斩获大奖,并成功举办小凉帽国际国际绘本大赛等大型国际性文化活动。除此以外,华侨城积极助力中国博物馆小镇成都安仁的发展,升级发展光明小镇、大鹏所城等众多特色文化项目,将文化和产业进行深入融合互动发展。

在各地项目建设中,注重创造文化分享场景,提升居民文化生活享受。华侨城布局全国的文化旅游和新型城镇化项目,均注重对本地文化的保护性开发,对在地文化的激活,对居民和游客体验的深度开发。在海南三亚中廖村,华侨城借村居改造为“村上书屋”,以“书屋+书店乡村网点”“书屋+旅游”等多种形式,惠及当地的农民群众和旅游的客人,为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文化内涵。在深圳,华侨城已启动OCAT坪山展区公共艺术计划”首个项目——街道美术馆,94岁的移动建筑大师尤纳·弗莱德曼(Yona Friedman)亲临现场。

好文化,要分享;好资源,要包装。华侨城集团在战略上着重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撬动资本资源的高度整合;战术上着力建设标杆项目,做深、做优文化经济以及文化消费体验,为美好生活赋能。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