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媒体聚焦  >  走进新国企  >  创想开启美好生活 > 正文
以文化诠释“美好生活”时代命题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5-22

5月10日,14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正式开幕。在本届文博会上,华侨城集团旗下的深圳欢乐谷、甘坑客家小镇、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深圳欢乐海岸、锦绣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等6家单位作为文博会分会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主题活动。

创新战略打造美好生活

近年来,华侨城创新和拓展文化产业布局,坚定地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载体,构建并实施“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加速全国布局,培育核心产业,打造标杆项目,孵化头部IP。

打造文化超级IP,也是他们在新时期的努力方向。以小凉帽IP为例,其诞生一年即成为享誉国际的特色小镇IP,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斩获大奖,并成功举办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等大型国际性文化活动。

华侨城十分注重对本地文化的保护性开发,对在地文化的激活,对居民和游客体验的深度开发。在海南三亚中廖村,他们将村居改造为“村上书屋”,以“书屋+书店乡村网点”“书屋+旅游”等多种形式,惠及当地的农民群众和旅游的客人,为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文化内涵。在深圳的OCAT坪山展区公共艺术计划”首个项目——街道美术馆开幕式上,94岁的移动建筑大师尤纳·弗莱德曼(Yona Friedman)亲临现场。

创意活动诠释美好生活

建设美好生活,文化是重要的一环。文博会期间的华侨城,更是变身为美好生活展览馆,从不同视角,展示了文化的魅力和文化产业的活力。

漫步深圳欢乐谷分会场,市民将和奇幻魔术和二次元世界撞个满怀。文博会期间,欢乐谷将先后举办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大赛以及第二届国际动漫节,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魔术大师以及动漫节顶级人气嘉宾莅临欢乐谷,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

走进甘坑客家小镇分会场,人们则迈入了特色小镇IP“小凉帽”的世界。正在举行的“小凉帽文化节”,包括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奖启动仪式、小凉帽绘本之旅、小凉帽开fun课、威尼斯电影节获奖VR电影《白鹭归来》公演、七都一一六全新亮相等精彩内容,活动为期一个月,全面展现了一个特色小镇IP town的魅力。

在深圳的文艺圣地——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有形无界 Infinity”主题活动正在举行,“象外之景——2018OCT-LOFT公共艺术展”、第十六季OCT-LOFT“一人一世界”设计师讲座、第五届明天音乐节等文艺活动相机举行,艺术与大众互动交流,让创意无边界。

在深圳欢乐海岸,“遇见·整个云南”系列活动从自5月9日延续至5月27日,举办RFA中国族源文化艺术再生展、云南特色非遗展览、族源文化分享会、民族手工绘画等系列活动,联合云南世博、文投集团,将云南特有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带到深圳,实现文化传承的自觉与担当。

锦绣中华·民俗村举办第四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展”,携手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雷波县人民政府推出彝族风情周活动。世界之窗则举办“大洋洲文化风情节”,将太平洋岛国文化带到深圳。

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文化的魅力在于多元、活力,有历史的厚重,有当下的精神,有互动和参与。今年我们六大分会场,根据自身业务属性,为广大市民制定了不同的文化活动主题,给所有人以美好的文化体验。”(见习记者 王忠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