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国企这五年  >  国企党建 > 正文
中国建筑:35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党建进入云平台时代

    发布时间:2017-07-12

中国建筑党建云平台发布

直属党委与总部各部门党组织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及书记廉洁承诺书,一批新党员代表进行了入党宣誓

65年薪火传承,35年跨越发展。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之际,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在京召开“回顾三十五 展望十九大”七一主题活动。活动最后还举行了中国建筑党建云平台发布仪式。

中国建筑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祥明及在京公司领导,张恩树、孙文杰、郭涛、孟广水、张耀宗、马征、徐朋、郭爱华、陈振民、刘杰等公司历届老领导代表出席了活动。活动对中国建筑组建35周年进行了回顾总结,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祥明致辞讲话。

王祥明说,过去35年,从组建伊始至今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走过了一条创业、立业、兴业的发展之路,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超过300倍,实现了“每十年多环比增长10倍”的快速发展目标。

这是艰苦奋斗、脱胎换骨的35年。中国建筑实现了从传统企业向全新生产方式和现代治理方式的嬗变。

这是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35年。BT、PPP等投资拉动经营模式的运用和创新,使中国建筑加快发展赢得了机遇和先机。

这是解放思想、转型升级的35年。中国建筑结合国家战略的发展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和经营方式,推动转型升级。

这是牢记使命、担当履责的35年。在国家大局中,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可以依靠的坚实力量。在国际经营中,代表着国家形象。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这是不忘初心、筑梦圆梦的35年。不断激励全体员工,砥砺奋进,去实现梦想,驱动着中国建筑不断实现超越。

王祥明表示,总结过去,我们还要从风雨变幻的发展历程中、从充满挑战的时代拷问中,坚定始终不渝的初心和抉择。中国建筑的发展历程给了我们五个启示:

一、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

二、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

三、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四、促进人与企业的共同发展,是中国建筑永葆基业长青的“发动机”。

五、企业战略定力决定未来发展。

王祥明强调,中国建筑要保持长期向好势头,务必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理念。要做到以下五个必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必须坚持市场化发展,必须坚持国际化方向以及必须坚持人才强企。

活动中,老领导、中年职工、青年职工、项目党支部及农民工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93岁高龄的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原总经理张恩树在发言中讲道,中建为何发展得这么好、这么快?那是用我们的双手和智慧汇成了巨大的力量,这个力量来自中建二十多万人的努力,来自上百万农民工的汗水。中建是一个大学校,在这个大课堂上培养了大批人才,可以说是人才济济。中建党组团结有力,善于学习,敢于担当,把中建带领到一个新的高度。

公司副总法律顾问、市场与项目管理部总经理、法律事务部总经理秦玉秀作为中年职工代表在发言中说道,她本人一毕业就到了中建总公司,迄今为止已经30年了,见证了中建30年的跨越发展。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1990年伊拉克战争以及2011年利比亚战争两次撤退过程中,国家的壮大和公司的强大所带来的迥然不同的感受。公司的强大,不仅仅由于上下一心的拼搏努力,更因为背后有中建一以贯之的文化理想的支撑。在这新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中,最为朴素也最为核心的,是对公司的热爱和对岗位的坚守。

作为青年职工代表、一名海外“老兵”,现任中建埃及公司副总经理的王智至今已经有近10年的海外工龄了,他对中建系统内出海的前辈满怀敬意,因为他能理解他们当年踏上陌生土地时候的义无反顾,也能想象当年他们在困境中的苦苦坚持。王智将自己在海外的工作经历描述成一首老歌,回忆中有克服困难的喜悦、有乐天向上的情绪,而对个人而言,直面困难、解决问题所带来的成长,是最为宝贵的财富。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所属西北公司甘肃经理部党总支书记路朝辉,回顾了敦煌文博会场馆的建设经历。项目两百多名管理人员,历时8个月完成了2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综合场馆和32公里景观大道建设任务,创造了敦煌模式、敦煌速度、敦煌奇迹。在紧张的工期下,项目党支部通过党员“三亮”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员工智慧和潜力,涌现出了一大批率先垂范的党员。他们用行动践行者“两学一做”,为建设者树立了榜样,影响和带领全体参加人员拼搏奋战,得到了各方好评。

农民工代表翟筛红22年前作为一名木匠走进中建,如今已是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兼职副主席,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所属装饰公司劳模创新室主任,“全国技术状元”“全国建设行业技术能手”,并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在中国建筑育人机制的培养和中建文化的引领熏陶下,很多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一一变成了现实。在中建,他凭着个人的努力受到了员工的尊重、企业的关心,也逐步成长为技术骨干。正是中国建筑的发展和中建文化的引领,让他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成就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翟筛红将和千千万万建设者一样,用劳模精神和工匠品质建设精品工程,回报中建,回报国家。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锦章,针对如何推进直属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了主题讲话。

活动最后,举行了中国建筑党建云平台发布仪式。近年来,面对移动互联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建筑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把信息技术运用到企业党建当中,将企业党建信息化平台打造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平台、加强思想建设的教育平台、服务党员群众的互动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