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国企改革 > 正文
力争成为全球钢铁行业引领者

文章来源: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16

5年来,宝武集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5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宝武集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引领行业发展,累计实现利润380亿元,始终保持中国钢铁行业的“领头羊”地位。

5年来,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宝武集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实施宝武联合重组,力争成为全球钢铁行业的引领者,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加强党的建设,把独特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

十八大以来,宝武集团按照国有企业要成为“六种力量”的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改革转型发展全过程中。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宝武集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该集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认真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将需要整改的7大类22个问题,转化为24项整改任务,细化成61条具体措施予以推进落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方面,宝武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了企业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健全了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宝武集团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与公司2016年~2021年发展规划同步,使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工作形成闭环,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党委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以项目化方式将党委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并做好跟踪督办;完善二级单位党委考核评价,推进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以“应考”的方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搭建党建云平台,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党建云平台自去年正式上线以来,在服务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党务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

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宝武集团按照“PDCA(计划、实施、检查、总结)+认真”要求,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面对钢铁行业“冬常态”,该集团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连续几年深入开展“团队争先、岗位创优”劳动竞赛活动,2016年全集团实现降本增效119亿元。

深化改革,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核心动力

十八大以来,宝武集团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核心动力,积极开展改革顶层设计,以市场化为导向,力求产权制度、法人治理、“3项制度”改革等取得突破,建立健全能够充分激发企业经营活力的体制机制。

深化改革实质启动,顶层设计牵引变革。宝武集团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国企改革精神,加强改革系统规划和顶层设计。该集团制订了《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出台了《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子公司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见(试行)》《完善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明确了改革总体架构。深化改革,总部先行,该集团总部成立了钢铁业发展中心、服务业发展中心、产业金融发展中心、城市新产业发展中心等4大业务中心,定位更加清晰,业务流程不断优化。按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定位要求,该集团总部从管资产向管资本、从战略管控型向价值创造型转变,着力强化“投、融、管、退”等能力建设。

产权改革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取得突破。宝武集团通过与中石油、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实施股权互换,向诚通集团、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股权划转,推进股权多元化。欧冶云商作为国资委首批10家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成为宝武集团首家全面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子公司,实施股权开放,引进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普洛斯、建信信托、沙钢集团和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等6家战略投资者,并吸引126名核心骨干员工成为股东。

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发挥董事会主体决策功能,将企业打造成为市场竞争主体。宝武集团开展建立健全董事会试点工作多年,始终坚持规范化、制度化的董事会运作模式。该集团修订完善了《集团公司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厘清党委和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等其它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建立不同决策主体的决策清单;策划推进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发挥股东作用,强化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作用,使子公司法人治理跟上产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

深化“3项制度”改革,提升人力资源活力。在干部能上能下方面,宝武集团通过制度优化和严格管理,打破干部“终身制”,注重“以契约为纽带,以绩效为导向”,倡导“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在员工能进能出方面,该集团不断加强劳动合同的市场化管理,优化员工队伍结构,提升劳动效率。在收入能增能减方面,该集团全面推行新组织绩效评价和激励机制方案,体现“跑赢大盘,创造价值”的绩效导向。

实施“一体两翼”战略,推动转型发展

5年来,宝武集团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定位,以驱动绿色钢铁产业生态圈发展、成为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公司典范为使命,实施以钢铁产业为主体、以绿色精品智慧制造和钢铁生态圈平台化服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朝着将宝武集团打造成为引领全球钢铁行业发展的国际一流集团的目标砥砺奋进。

实施“绿色、精品、智慧”战略,推动钢铁及相关制造板块创新升级。宝武集团坚守钢铁主业不动摇,立足钢铁、服务钢铁,围绕打造绿色钢铁产业共享生态圈开展工作。该集团积极践行《中国制造2025》规划,推动智慧制造升级。宝钢股份积极开展机器人应用实践,其热轧1580车间改造成为钢铁制造业唯一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名单的项目。宝武集团始终坚持精品制造战略,以宝钢汽车板、高磁感取向硅钢为代表的一批产品逐渐确立了宝武集团中国市场领导者和国际市场领先者的地位。宝钢汽车板以QP钢为代表的新一代钢材,实现了全球首发和量产应用,标志着宝钢汽车板实现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

坚持与城市和谐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生产技术,做绿色转型发展的领跑者。宝武集团加快新一代可循环流程工艺技术研发,推进工艺技术、制造流程和装备的绿色改造;加强绿色产品研发应用,建立绿色产品清单和评价体系,引导绿色生产。宝武集团湛江钢铁以成为世界效率最高的绿色碳钢板材生产基地,成为生产清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工业园区,成为钢铁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环境经营的示范区为目标,采用了116项节能环保技术,成为国内首家执行特别排放标准的钢厂,走出了一条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的道路。

聚焦“三大结合”,推进钢铁及相关服务板块转型发展。宝武集团顺应服务业发展大势,加快资本配置领域和产业布局的调整,以打造若干与钢铁业相关的“千百十亿元级”规模的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为目标,推动从制造到服务的战略转型,打造产业发展新格局。该集团聚焦“三大结合”,推进“产融结合”,以金融服务和资本运营为助力,支撑制造、服务板块转型升级;推进“产城结合”,盘活存量资源,打造承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推进“产网结合”,打造钢铁服务共享生态圈。

宝武联合重组,力争成为全球钢铁行业引领者

2016年12月1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宝武集团正式起航。联合重组后,宝武集团年产粗钢规模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钢铁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宝武集团将自身定位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逐渐向管资本转型,在体制机制创新、专业化公司发展、职业经理人制度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全面提升全球影响力,力争成为全球钢铁行业的引领者。

为了快速实现1+1﹥2的联合重组效应,宝武集团加快推进管理对接,促进企业文化融合;加快推进钢铁制造单元间的整合协同;推进多元业务专业化整合,培育打造优势企业等。其中,钢铁制造单元之间的整合工作繁重、任务艰巨。以宝钢股份吸收合并武钢股份为例,预计要用3年左右时间推进主要业务板块及区域市场的整合融合。按照计划,宝钢股份2017年要实现整合协同效益10亿元的目标,重点推进5个专项工作组的快赢项目。其中,“唤醒青山彩涂”“马迹山港进口矿石接卸协同”“低成本铁水冶炼技术”等快赢项目推进顺利,初显成效。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宝武集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深入推进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业务布局,提高运行效率,提升竞争能力。

主动压减钢铁产能,进一步优化业务布局,实施全方位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宝武集团根据战略规划,结合钢材市场的变化,权衡各钢铁子公司的资源、市场、产品、产线等主客观因素后,主动调整压减生产规模,实行提质减量经济运行模式。根据与国资委签订的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2016年,宝武集团压减钢铁产能997万吨,完成3年化解目标任务的64.65%。

全力推进治“僵”脱困和压减工作,助力宝武集团“瘦身健体”,轻装前行。宝武集团把治“僵”脱困和压减工作当作提高企业运行效率、提升竞争能力的前提,当作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宝武集团提出今年5月底前完成国资委下达的2016~2017年度第一阶段法人压减任务,2017年底前完成三年压减任务。截至目前,宝武集团净压减法人户数59户,占总法人户数634户的9.3%,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第一阶段法人压减任务。

5年来,面对跌宕起伏的市场环境,宝武集团积极引导广大员工团结奋进,勇于创新,盈利能力始终保持国内领先,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今年初以来,宝武集团抓住市场机遇,加大内部挖潜力度,经营业绩明显好于去年同期,第一季度利润保持行业前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未来发展,宝武集团正在修编新一轮发展规划,开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征程;面对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宝武人正努力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铸就新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