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国企改革 > 正文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全力铸造强劲“中国心”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05

波涛蓄势,风必先起;峰岩竞秀,春自东来。

一年前的今天,秉承国家意志,在万众瞩目之下,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两机”专项全面启动实施,开启了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崭新篇章。

“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胆创新”“做创新驱动发展的践行者”,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集团的殷切期待,也是全体航发人的不懈追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成立伊始,集团党组就确立了“创新驱动、质量制胜、人才强企”三大发展战略,将创新摆在集团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一年来,集团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不断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全面启动集团创新体系建设,为“两机”专项顺利实施和集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有力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成立中国航发、实施‘两机’专项就是为了实践创新发展的理念,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从设计、试验、加工、基础研究等各个环节加强创新,增强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能力,加快创建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旗帜鲜明地指出。

自主研发能力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体现。航空发动机核心技术是买不到的,只有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靠扎扎实实的经验和数据的积累。

2017年2月21日,一场特殊的动员会在中国航发动力所召开。参会人员既有来自集团下属科研院所的,也有来自生产制造工厂的,而会议的主要议程就是成立发动机联合攻关团队。会议要求,团队成员集中办公,集智攻关。

众人拾柴火焰高。联合攻关团队的创新工作成效迅速得到检验,发动机成功实现整机试制周期缩短3 个月的目标。

该型号联合攻关团队所取得的成绩是集团众多团队创新攻关、团结协作的一个缩影。各单位贯彻“有问题共同解决、有风险共同承担、有余量共同掌握、有成果共同分享”的科研生产“四共同”原则,研究所与工厂紧密合作、打破壁垒,大力推进厂所协同创新,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合力破解航空发动机研制瓶颈,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

我国航空发动机行业经历从引进修理、测绘仿制、改进改型向自主研发的持续发展,取得了重要成绩,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要想建成世界一流的航空发动机集团,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就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建设正向设计能力。

一年来,通过大讨论,集团打破既有思维定势,积极扭转习惯性思维,全面确立正向设计的发展道路,加快现有型号技术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工作。

按照正向自主研发要求,集团着力打造航空发动机产品研发体系,凝练航空发动机研制经验与知识,加快仿真能力建设和技术应用,以追求一次成功为目标,推进研发设计流程创新,缩短研发周期、提高设计质量。建立科技创新成果利益分配机制、基础与共性技术研究的协同创新机制,增强航空发动机原始创新能力。

2016年12月28日,新组建的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在京挂牌,定位为航空发动机的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平台。研究院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学院等研究机构,面向工程需求协同开展基础研究及前沿技术探索研究,保障重大专项基础研究任务完成,为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打造坚实的技术基础。目前,在带复杂叶型整体叶盘精密制造、精密激光快速成型增材制造等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已经展开并取得一定成效。

在航空材料基础领域,中国航发航材院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外高校组建联合技术中心(UTC),合作开展技术研究,提升基础科研能力。

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与高校联合培养、市场化招聘等多种形式,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重点提高设计研发人员数量和比例,以满足重大专项和重点型号任务需要。

与此同时,管理创新的步伐加快。完善的运营管理系统是企业产品开发、制造和提供优质服务的保障,是企业卓越运行的基础,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标世界一流航空制造企业,集团着力构建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中国航发运营管理系统(AEOS),通过深入落实科学管理方法和系统实施运营管理,为集团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提供保障,为集团创新成果传承,实现集团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AEOS是关于集团各运营类业务流程建立、运行、控制和持续改进的一整套管理规范,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技术和管理活动。结合集团发展实际,AEOS当前聚焦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供应商管理、服务保障等四项体系建设。

“集团战略的顺利实施和执行离不开流程和工具的支撑,AEOS 充当的就是这一角色。”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方勇表示,AEOS 是实现集团发展战略的有效途径。开展体系建设,要深刻把握科学原理,既要尊重发动机技术发展的科学规律,又要加强系统工程、并行工程等科学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应用。体系建设特别强调实践性,试点成果及时推广应用;同时要求各项体系建设之间协同推进,加强体系建设与实际科研生产工作的协调,明确各级领导和员工的职责和任务,全员参与体系建设和实施。

高度重视预先研究、设立集团创新基金、建立创新考核机制、重视科研成果申报、营造创新文化氛围…

一年来,围绕创新驱动,在集团党组领导下,集团上下同欲、团结一心,深入推进战略落地,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氛围愈发浓厚。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的背景下,集团2017年上半年科研生产交出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单。科研方面,“两机”专项任务按计划推进,航空发动机新机交付率与去年上半年同期相比有大幅提高,新机交付率平均提高8%,个别重点型号产品在产量增加34%的情况下,同比产品交付率提高10%。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要建设航空强国,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在深入推进“两机”专项实施、全力走好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制新的长征路上,全体航发人将牢牢抓住创新驱动发展这个关键,牢记使命、牢记责任,推动集团跨越发展取得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