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国企改革 > 正文
小车轮,转动大生活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05

继互联网、物联网之后,车联网成为了未来智能城市的一个重要标志。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国家电网公司运用“互联网+”思维在电动汽车服务领域推出重大创新举措,建成了开放、智能、互动、高效的智慧车联网平台,为电动汽车用户和充电运营商提供信息服务、运维服务和金融服务,促进社会资源共享,实现了全国统一接入、统一支付、统一服务。

自2015年11月30日上线以来,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已经安全运营500多天。小车轮转动大生活,车联网彻底改变了汽车产业气象,搭建了完善的智能充电网络,使车与路、车与人、车与车、车与城市智慧互联,为城市交通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和优质服务,让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成为可能。

智能创新:一站式服务,让充电不再难

资料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超过百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大规模的电动汽车投放量,为市场提出了一个难题,如何解决充电慢、充电难的问题?怎样消除用户电动汽车使用不方便的刻板印象?必须创新。

国家电网公司深化“互联网+”充电设施服务应用,建成了目前全球接入设备最多、技术水平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车联网平台,实现了与车辆、充电桩、用户的高效互动、互联互通、深度融合。

基于智慧车联网平台,公司建成易充电服务平台、易充电网站,“e充电”“巡检”“e约车”等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6大门户,实现资源监控、业务运营、充电服务、租赁服务和增值服务5大功能,保障电动汽车用户充电无忧、购车无忧、养车无忧、用车无忧。

“e充电”APP,实现在线查询,基于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一键导航、充电智选、便捷支付一站式服务,实现“充绿色电,和加油一样方便”。通过距离、筛选和排序三个工具,根据用户常用出行线路和充电需求,实现最优充电桩推荐。用户还可设定并收藏出行方案,便于快速找桩。目前服务用户超过30万人,周活跃用户超过10万人。

找桩方便,充电结束后的支付过程也很方便。车联网自主开发计费控制单元TCU能自动采集充电桩位置信息,统一充电界面和支付手段,支撑充电卡支付和多种无卡支付,让用户畅游天下。

同时,车联网通过30余种充电故障的自动检测、判定和应对,保障充电过程的安全。

“我们已经建成五级快速抢修体系。通过实时监控充电设备运行状况,15分钟内自动派发工单、45分钟内到场检修、2小时内完成处理。当前,全网充电设备可用率超过99%,满足电动汽车充电服务需求。”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公司平台建设运维中心、运营监控中心主任助理史双龙说。

据了解,目前车联网已经开通95598全国统一服务电话。依托国家电网遍布全网的抢修、客服队伍,提供7×24小时全天候在线客户服务,平均处理时间低于3分钟,为用户提供最快、最专业的咨询、报修等服务。

“十三五”期间,公司规划投资120亿元建设改造相关配电网,为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充电桩做好供电服务,最大项目精简充电设施接电报装流程,做到“只进一次门、只上一次网,即可办理全部用电手续。”

智慧互联:大数据增值与标准树立提升国际话语权

布局开放、智能、互动、高效的充电服务网络,公司已经卓有成效。据国网公司专职新闻发言人王延芳介绍,针对电动车用户“找不到桩”“缴不了费”“充不上电”的难题,公司已建成充换电站5526座、充电桩4.5万余个,形成“六纵六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16个省、121个城市,计划2017年年内建成“九纵九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

网络建成后,如何实现车与路、车与人、车与车、车与城市的互通互联?智慧车联网创新给出答案。

在平台上,你将看到一副全景式的充电网络布局图:在全国充电站点分布图上,黄色站点表示国网高速公路快充站,绿色站点表示国网城市充电站点,橘黄色表示南网运营充电站点,蓝色表示社会运营商的充电站点。充电网络主要分布在京津冀鲁、长三角以及珠三角和中西部的重点省会城市。通过国网的高速公路站点,将这些城市的站点联接在一起,初步形成全国一张网。通过京港澳高速已经跟南网实现了互联。

“国家电网公司车联网平台是国际上接入充电桩数量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平台。平台可接入超过80万个充电桩,可同时服务超过300万用户。”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负责人介绍。

在互联互通中,实现数据共享与分析。车联网与普天新能源、特来电、星星充电等17家充电运营商开展互联互通,接入平台的充电桩总数超过16.7万个(国网自营充电桩4.5万个),功率超过416万千瓦,日充电量超过100万千瓦时,累计充电量超过4.35亿千瓦时。与吉利、比亚迪、江淮等20余个厂家进行技术对接,可以实现对车辆的档案信息、实时状态、实时位置和电池剩余电量等信息的监控和分析。

在构建车、桩、人、城市联通的大格局中,公司创新标准体系建设,提升电动汽车产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公司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充换电标准体系。累计完成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27项、企业标准61项,创新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的中国充换电设施标准体系,与美、日、欧标准并列成为国际4大充换电标准体系。

“国内电动汽车充电基础及设施标准从无到有到初步形成体系,国家电网功不可没。”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副主任、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秘书长助理刘永东说,“坚持‘中国市场-中国标准’,与国内外车企开展以中国标准为依据的车辆互操作测试,推动国外车企采用中国标准,对中国标准的推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电动汽车产业的地位和话语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