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砥砺奋进新国企  >  国企改革 > 正文
探模式 建体系 搭板块 中国国新打造一流的国家级资本运营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05

在近期落地的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债转股第一单、中国重工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中,中国国新与中船重工签约战略合作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中国国新牵头设立的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参与。此次中国国新通过国风投基金参与中国重工债转股项目,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化债转股等部署以及发改委、国资委关于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等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事实上,中国国新自成立之初即肩负着配合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的特殊使命。2016年2月,中国国新被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按照试点的功能定位,中国国新积极探索有效的运营模式,建立完善运营管理体系,搭建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股权运作和资产管理四大业务板块,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积极探索运营模式,建立健全管理体系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形成国有资本流动重组、布局调整的有效平台”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国新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并初步形成了有效的国有资本运营模式。中国国新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在国新主要有四种资本运营模式。一是以优化央企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为目标,以金融业务、股权投资、股权变现和资产重组整合为资本运作途径,不承担发展实体产业的使命,也不追求对实体产业和实体企业的控制。二是中国国新作为各类平台公司的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长期持股或者在存续期内持股;对于因开展业务需要而持有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股权的,一般情况下不控股且阶段性持股。三是在管资本的原则下有效履行出资人职责,不与所出资企业建立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四是既运作国资委授予的央企存量资产,又自行筹集社会资本并用于央企改革发展。

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中国国新的发展紧紧围绕着试点工作的推进。国新根据试点的战略定位及主要任务,打造了以四大业务平台公司为支撑、以完善的总部职能为基础、高效运作与防范风险相结合、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组织架构。在此基础上,国新加快完善适应运营公司功能定位要求的制度体系。不断规范公司治理,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健全完善股权代表管理、股东事务管理等相关配套制度,形成以管资本为主有效行使股东权利的管理闭环。

在公司内部治理改革方面,中国国新则以落实职业经理人制度为重点,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建立市场化的选聘、考核评价、薪酬激励约束和退出机制,不断完善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

此外,中国国新还探索开展了国有资本运营业务生态圈建设工作,重要内容包括统筹构建重点面向央企等战略客户的业务协同机制,推动公司对外开放合作、对内协同发展等。目前,中国国新已与近20家央企、地方政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业务对接、推动项目落地。

搭建四大业务板块,助力央企改革发展

为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中国国新搭建了四大业务版块。

一是搭建股权投资基金板块,助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中国国新注重以股权投资基金模式引领和带动社会资本,以增量投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目前已逐步形成系列化、差异化、协同化的国新基金系,基金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首期到位资金达2265亿元。其中: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总规模2000亿元,重点支持央企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目前已完成投资决策、正在开发和进行前期研究的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领域,可填补我国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有的技术属国际一流;国新国同基金总规模1500亿元,主要支持央企国际化经营,同时兼顾央企境内创新发展;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总规模1500亿元,聚焦央企集团公司层面股权多元化、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央企主要上市公司(价值洼地)定增项目、央企市场化债转股等领域;国新科创基金成立以来,瞄准科技成果产业化、产业重组整合、国企改制等发展机遇,积极开展项目投资并取得了良好业绩。

二是搭建金融服务板块,助力央企提高资金配置和周转效率。中国国新加快完善央企金融服务平台功能,商业保理公司成立仅一年时间就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保理公司,累计向50多家央企提供保理融资服务183.08亿元,保理资产余额139.07亿元,有效支持央企压“两金”、去杠杆。融资租赁公司以助力央企降杠杆、去库存、增强流动性等为目标,积极助力央企融通资金、提质增效。目前已向10余家央企投放融资租赁项目款72.27亿元,储备央企租赁项目53亿元。国新保险经纪公司重点开发装备制造类央企推广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等业务,支持央企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此外,中国国新还在积极拓展财务公司、银行、保险、证券等业务,力争为中央企业提供一揽子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在推动央企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方面,中国国新搭建了股权运营板块。根据国资委工作安排,中国国新积极做好央企所属上市公司参股股权的接收运营工作,截至2017年6月底,已完成中央企业所属7个上市公司的参股股权过户工作,划转日市值合计约91.91亿元。为做好划入上市公司参股股权运营工作,中国国新正在研究起草《划入股权综合运营方案》。

为助力央企资产重组整合,国新还搭建了资产管理板块。按照国资委部署,中国国新牵头组建的国源公司已于2016年7月正式挂牌,先后推进完成了国投、中铁工、保利集团等涉煤央企资产划转移交,共移交划转总资产880多亿元、煤炭总产能超过1亿吨、员工57000多人,在推动落实煤炭去产能及煤炭资源整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国资委安排,中国国新积极参与做好航材共享平台、中石化原油采购平台等专业重组整合工作,促进相关企业健康发展;积极参与国药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支持大唐煤化工改革脱困,配合做好铁塔公司上市、北方公司改制等工作。

“未来,中国国新将继续把优化央企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作为目标,”国新有关负责人表示,国新将努力打造成为能够为央企改革发展做出较大贡献、有效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一流的国家级资本运营平台,力争为央企加快改革发展、促进国有资本流动重组和产业升级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专家:注重双向沟通,积极主动出击

“组建投资运营公司就像一条隔离带,把国资委与国企隔开了一段距离,帮助国企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中国国新其实在成为试点前就一直在做资本运营工作,但成为试点以后,就能更加主动,目的也更加明确了。他认为,“试点的任务在于确立国资管理的三层框架,明确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让政府不干预市场,企业走向市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作为出资人的代表,形成隔离带,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不能插手企业和市场,实现三个分开。”

“中国国新等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资本的运作,依托旗下的基金,为国企的重组、混改等工作提供启动资金,对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也发挥了积极的投资导向作用,”李锦表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为国资委向管资本为主转变、经营权下放、推进“四个一批”等工作都有重要的意义。

“包括中国国新在内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国资委和企业联系的通道,也是国企投融资的平台,”李锦说,这种通道和平台的功能可以起到国资委起不了的作用。

李锦表示,未来国新、国投、诚通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认为,目前更多是这些公司寻找投资目标,而外界对他们的整体规划、部署安排等了解较少,“别的企业如果对他们的思路规划有一定了解,那么这些企业也可以找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样的双向沟通会使试点公司更好地发挥出通道和平台的作用,在投资方面也将更主动、更充分地发挥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