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新活力新动能  >  案例分享 > 正文
东北制药集团:改革攻坚 破势“裂变”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26

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海军作主旨发言

 

7月26日,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在广州举办,主题为“新活力  新动能——国企国资改革的创新与实践”。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海军参加论坛,并表示,岁月钩沉,东北制药集团跨越世纪,满载沧桑。计划经济时代卓功壮企,市场经济时又几度萧瑟。2010年以来,东北制药集团连年巨额亏损,举步维艰。而2016年它又华丽转身,全年实现利润2800万元。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上缴税金同比增长32%,实现利润远超去年同期,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四年间的破势“裂变”是如何实现的呢?

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从想干、敢干到会干

首先,提升境界是解决真想干问题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指出,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并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为此,公司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干部就要干字当头”的要求,通过严格的民主生活会、党内谈心等多种形式,以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班子成员的思想状态真正凝聚到党中央、省市要求和企业自身改革实践上来,形成共同推动企业发展的坚强意志。

其次,激活状态才能解决真敢干的问题。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海军表示,近年来,企业大力倡导“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工作导向,对各级干部允许“走路摔跟头”,但决不允许“怕摔跟头不走路”。在落实责任,完善制度,反向追责处理中,全面解决了高管兼职问题,对工作不力、违规的干部进行大力度调整。基本形成了实事求是、大道至简、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最后,强化学习是解决真会干问题的必由之路。魏海军介绍,一直以来,企业把提升学习能力、突破实践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放开视野、打开心胸,深入推进党委中心组、专家讲座、专题调研各种学习。要求各级干部“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真正把“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导向和市场化、契约化的现代经营管理理念注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

深化企业制度改革:使人力资源活起来

2015年9月13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公布,意见指出,国企改革将从五个方面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对此,东北制药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使人力资源活起来。

一是推行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对各生产经营单位实行指标黄牌警告制和末位淘汰制。坚持业绩导向,推行有为有位,在整体调优中,重点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

二是推行收入“能增能减”的薪酬分配机制。建立向贡献者倾斜的薪酬体系,打掉学位、职称等各种资历津贴,全面推行以岗定薪、以绩定奖、以能调薪。与2013年相比,2016年公司员工平均收入增幅45%。2017年,公司计划薪酬支出再增加1.1亿元,人均收入增幅13%。

三是推行员工“能进能出”的用工机制。几年来,公司依法依规主动解除劳动合同400余人,有效减轻冗员负担。2016年公司人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20%,人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

优化企业管理体系:下放权力,防住风险

在压缩管理层级方面,集团经过分步调整,把集团公司、股份公司和传统工厂三级管理体系“合三为一”,让公司总部真正成为战略、研发、投资、财务、人力资源管控中心,分、子公司成为市场主体。

在流程再造方面,集团对500多支流程和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调优和再造。将总部权力限制在战略、原则和目标管控层面,突出在纠偏过程中行使监督权和否决权。加大管理部门简政放权力度,切实做到管住结果,放开过程。各分子公司在总部框架下自主实施内部考核,总部审核备案。在操作层面,实现发起、审核、审批三个节点完成一支流程,大幅提升了运营效率和市场反应能力。

在贯通数据管理方面,集团建立了办公大数据平台,有效降低了日常经营资金,大幅提升运营效率;建立了运营大数据平台,在打通管理环节信息孤岛的同时,提升了市场反应和运营能力;建立了决策参考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数据找人”自动推送的智能化管理,使公司经营决策水平大幅提升。

最后,防风险是企业实现有序发展的基石。风险管控体系明确了国企经营环境的边界和约束。对此,东北制药集团严格执纪问责,对涉及人事、资金、项目等重大事项决策,严格执行“公司三重一大管理办法”。并以上市公司“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为主线,实现法律业务全覆盖,防控经营风险。此外,公司还出台了“设红线、改作风”九项禁令,对“弄虚作假、越权擅为、泄露机密、损公肥私”等经营管理中重点违规违纪问题明确规定,一旦触及,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