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新活力新动能  >  案例分享 > 正文
粤海控股:三主线齐头并进 打造高水平投资公司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26

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总监曾奕作主旨发言

7月26日,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在广州举办,主题为“新活力  新动能——国企国资改革的创新与实践”。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总监曾奕参加论坛,并表示,广东粤海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粤海控股)有限公司由广东省政府100%持股,是广东省规模最大的驻港的窗口公司,经过多年发展,按照战略规划形成了3+1的主业板块。目前来,集团形成了5个资本平台,其中有4个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公司,旗舰上市公司是粤海投资0270,市值超过了700亿港币,去年在新三板挂牌了华金科技公司。

粤海控股战略发展总监曾奕介绍,2016年集团营收约157亿,利润总额45亿,总资产851亿,资产负债率是39.7%。过去5年,是集团的快速增长期,总资产、净资产大幅增长,同时,资产负债率下降了10个百分点,至39.7%。

2016年正是改革试点工作的重点时期,2015年12月广东省政府批复了改革试点的方案,明确了授权经营机制,2016年12月广东省国资委批复了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14项新增授权,这样在2016年粤海改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

在试点工作中,集团主要抓住3条主线,即定好目标、决策授权、管好风险。在抓住三条主线的基础之上又牵住了资本的牛鼻子,而且抓住人这个核心要素。具体来看集团有五方面的重要举措:

第一是推行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机制的改革。在2016年我们选取了在3+1板块里面最具竞争力的水资源管理板块作为改革试点。第一项是围绕着管资本、建立授权经营机制,选取水资源板块,按照合法合规、按照市场化运作、按照权责利对等等原则开展了授权。这个授权包括了人、财、物、投资等各方面达到47项的授权。

第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对增量项目给予的奖金的激励。首先要划定目标,这个目标横向是对标市场的领先的标杆企业,纵向是对它自己的历史数据,以横向跟纵向明晰了阶梯性的目标,从而根据它的年度拓展确定一个总奖金盘子,而这个奖金盘子要兼顾质量和数量。

第三是建立绩效考核体系,确保改革授权的落地,这是一个刚性的约束。例如,2016年,集团水资源管理板块在全国行业的排名已经进入前三,怎么给它压力呢?这是一个非常难的题目,最后怎么解决的呢?公司董事会决定,要求在2017年对标市场拓展量最高的那个企业,这是一个动态对标量,这样就给了它极大压力,这个指标压下去非常困难,但是最终是做下去了,从大半年的实施效果这个指标非常有效。公司董事会决心有激励、有约束,这是第一个推行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机制的改革。

第二是构建资本投资运营平台。集团发挥总部资本投资的功能,打造专业化的资本投资模式及平台。集团对于培育期的项目是以资本投资的方式先拿,以专业化的平台进行培育。培育成熟之后再注入到上市公司,这样集团获得资本收益,上市公司市值也获得了市场认可,不断的上升,形成了投融管退一个良性的循环,这是集团总部。另外,还优化了上市平台资本配置效率,粤海投资有成熟的现金流,粤海置地有大量重大项目,由于上市公司的独立性两者不能融通,后来是以粤海投资向母公司发行股份跟现金,收购母公司持有的73%粤海置地的股份,从而这两个上市公司打通。

第三是构建了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管理体系,首先努力探索建立这套体系,采用的方式是规范化流程,市场化机制,契约化管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集团强调在签订契约时,要有刚性化退出的条款,不是一进来就可以一直留在这儿,它发生了什么行为就要刚性化退出,在这个基础上根据企业的情况,人员情况的不同,按照整体转聘,个别转聘推进试点工作。

第四是建立市场化的考核及薪酬激励机制,以利润创造为导向,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在这个基础上创新了薪酬激励机制。

第五是建立运作高效、风险可控的6S管理体系,聚焦战略,以战略来确定。把“十三五”战略规划细化到业务单元子规划再到年化的商业计划,到业绩合同。从而将年化的工作切分到组织的每一年的业绩评价,这样就确保总体的战略一直一层一层切分到年,切分到季度,切分到组织,切分到个人。同时我们还开展了经理人评价以及战略审计体系的构建工作,推动管理的大闭环。这些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确保管理部门跟战略规划的有效落地。

在这五项工作举措下,2016年是粤海集团增长非常快的一年,从今年上半年的工作来看,改革的工作已初见成效,上半年利润总额在2016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长,也就是说进入了更快的增长期,这是整个集团的情况。

此外,对于改革试点的核心板块来讲,到2016年,也就是改革试点的一年,拓展量已经接近前五年拓展量的总数,而2017年到目前为止也就6个半月,已经接近2016年整体拓展量的两倍。在2016年获得了全国行业的前三名,将来有望进入前二。对此,曾奕表示,这应该就是改革的魅力,也是改革的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