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新活力新动能  >  案例分享 > 正文
东航集团:激发活力 增强实力 积蓄潜力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26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战略发展部部长揭小清

7月26日,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在广州举办,主题为“新活力  新动能——国企国资改革的创新与实践”。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战略发展部部长揭小清参加论坛,并表示,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作为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东航集团)所属三级全资子公司,东航物流混改是首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试点中首家民航领域实现落地的企业。

“两主因” 倒逼企业推进混改

东航物流主要经营航空货运、航空地面操作代理、航空货站仓储等传统航空物流业务;混改前注册资金11.5亿元,去年底总资产52.16亿元,年营业收入58.83亿元,在册员工共6428名。

东航集团战略发展部部长揭小清介绍,近年来,东航物流致力于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具体来看,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全球航空物流行业发展趋势促使东航物流混改。伴随着全球化电子商务产业的迅猛发展,物流产业逐步采用了“大数据+现代仓储+落地配”的新型商业模式,单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正在向系统竞争力、产业链竞争力、生态圈竞争力演化。在这个过程中,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互有优劣势。一方面,民营资本目前占据物流服务体系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国有资本占据传统航空货运产业的主导地位,双方都有进行深度融合与合作的强烈意愿。物流混改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通过混改,东航物流在航空物流、航空货运产业基础上,可以与民营资本的第三方物流、物流地产、跨境电商以及传统快递产业的落地配功能进行融合与合作,真正走出一条引领全球航空物流转型发展之路。

二是物流行业所处环境需要东航物流混改。整体来看,中国物流行业的特点是准入门槛低、劳动密集程度高、非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因此行业整体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竞争非常激烈。我们东航物流从21世纪初开始,主要以传统的航空货运为主,出现了连年亏损的不利局面。2012年,东航物流开始走“天地合一”的转型发展之路,实现了商业模式转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企业转亏为盈,但同时感觉到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经过多次内外部论证研究,我们认为,内部体制机制束缚是主要原因所在。因此,东航物流通过混改,吸收民营资本进来,真正建立市场化的内部机制,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活力,快速适应物流行业所处的环境,把中国航空物流产业做强做大,努力打造出一支属于中国自己的、比肩FedEx、UPS的航空物流国家队。   

“三步走” 推进混改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揭小清说,东航物流混改是一次牵涉到重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大业务调整、重大人员职业发展的改革事项。在改革过程中,公司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三步走”的总体方案,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第一步,股权转让。东航集团成立了全资的东航产业投资公司,受让东航股份持有的东航物流100%股权,从而将东航物流从上市的东航股份公司内分立出来。

第二步,增资扩股。引进非国有资本投资方和核心员工持股方,股权结构是:东航所代表的国有资本持股比例为45%;若干个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所代表的非国有资本合计持股比例为45%;核心员工持股方持股比例为10%。东航物流增资项目于4月18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6月19日,东航集团与包括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快递和绿地集团在内的非国有资本以及员工持股层共同在上海成功签署了公司章程、股东协议和增资协议等三项混改重要文件;7月6日,东航物流已完成工商变更,并正式挂牌,以新体制、新模式投入运营。

同时,由于东航物流混改后将实现全体员工“脱马甲”,转换国有企业人员身份,与混改后的新东航物流重新建立市场化劳动关系。为此,按照“双向选择”方案,东航完成了687名不愿意“脱马甲”员工的安置工作。

截至目前,东航物流混改前两步的各项任务,都已圆满完成。

第三步,改制上市。积极创造条件,实现企业上市。这是物流混改的远期目标。

“四强化”促成混改落地见效

东航集团在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依法合规、稳步有序地推进东航物流混改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首先,东航集团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公司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全面负责东航物流混改工作;其次,成立了东航物流混改项目工作小组,公司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各部门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组员,具体负责东航物流混改的实施和操作。自去年9月确定东航物流成为民航领域首批首家混改试点企业以来,集团公司领导多次深入东航物流一线进行调研,听取干部员工的意见;东航集团深改组召开了两次会议,专题听取项目工作组的汇报和研究东航物流混改的可研报告和总体方案等重大事项;项目工作组共召开了十二次专项会议,研究了具体实施方案、操作步骤和重点事项,确保把各项混改任务落实到具体负责人,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二是精心组织。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国发〔2015〕54号)等各项重要文件,吃透领会中央精神。二是东航集团依法合规聘请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审计机构和评估机构等相关中介机构,从专业角度提出东航物流混改方案的合规性、可行性,确保混改方案依法合规、公正有效。三是积极主动与国家相关部委做好沟通汇报工作,从形势研判到方案设计,都及时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国资委做好汇报工作,确保整个混改工作中碰到的问题能及时得到上级领导单位的指导。同时,确保每一个步骤都依法依规,符合国家深化国企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政方针。

三是规范操作。东航集团严格按照国家和公司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开展东航物流混改工作。一是2016年8月起,混改过程中凡涉及三重一大问题都需经集团公司党组会、总经理办公会、深改会研究决策;二是按规定需要上级予以审批或报备的事项,全部正式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国资委报批或报备;三是严格按照国家和公司的相关规定,在国务院国资委认可的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增资和转让,坚决确保混改过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是加强党建。东航集团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明确东航物流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坚持“四同步、四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改革过程中得到体现和加强。

混改成效显著 企业活力增强

从目前来看,东航物流混改通过上述做法,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发展势头,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放大国有资本。东航集团在东航物流累计投入16.7亿元,由于前几年经营亏损原因,截止2016年底,东航物流账面净资产为6.33亿元。通过本次混改,有效带动了22.55亿元的非国有资本投入,切实放大了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推动国有航空物流企业的良性发展;同时,东航物流混改也促进了非国有资本与国有资本的优势互补,使得各种经济主体共享国家改革的红利。

二是降低财务杠杆。混改前,截至2016年12月底,东航物流资产负债率为87.86%。混改后,按照挂牌增资8亿元测算,东航物流资产负债率将降低到75%左右,达到全球一流航空物流企业2016年资产负债率平均水平。

三是探索改革路径。东航物流混改是国家混改项目,也是东航集团近年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项目,具有开创性,没有任何先例可循,东航集团本着先行先试原则,探索改革难题的解决路径,既为东航集团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奠定基础,也为其他中央企业开展混改工作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四是促进转型升级。东航物流是东航集团的核心支柱产业。东航物流通过混改,有效提升了自身产业整合能力、经营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未来将逐步完善和构建成领先的航空物流产业生态圈,实现民航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对于东航集团下一步的工作部署,揭小清介绍,集团将着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稳中求进,继续推进物流混改工作。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把握全球航空物流产业发展新趋势,积极研究现代航空物流产业新模式,不断推动东航物流做强做优做大。二是循序渐进,不断总结物流混改经验。针对前期实践成果,从经验和不足两个方面进行总结,特别是把一些规律性的普适性的做法总结出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同时改进短板,为国企改革提供参考和借鉴。三是全面推进,持续推动整个东航集团的转型升级。按照现代企业发展规律,东航集团努力推动企业从生命系统向生态系统进化,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履行好央企的使命和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