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精准扶贫在行动 > 正文
2016年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成效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7-07-27

2016年,中央企业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态度坚决、措施有力、亮点突出、成效明显。

一是重视程度显著加强。中央企业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特殊重大意义和紧迫要求,讲政治、讲大局,对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绝大多数中央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多家中央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都亲自到定点扶贫县开展了调研检查,对扶贫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查。中国宝武、中粮集团、中储粮总公司、中国旅游集团、中国建材等实施战略重组的中央企业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了扶贫工作不断线、不放松。

二是投入力度明显加大。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除结对帮扶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外,还结对帮扶了1034个地方党委政府安排的定点扶贫县(乡、村)。2016年中央企业在定点扶贫工作中投入资金27.18亿元,比2015年资金投入量翻了一番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国电、华润集团等多家中央企业2016年投入扶贫资金超过亿元,很多中央企业大幅增加了扶贫投入,一些中央企业克服自身经营困难,确保扶贫投入不减。2016年中央企业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984个,援建学校74所、医院(卫生所)57所,资助贫困生28614人,举办各类培训班484期,吸收当地就业6788人。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派出的挂职扶贫干部达到868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316名。

三是扶贫专项活动取得积极进展。2016年有关中央企业继续积极开展“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活动”及“同舟工程—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活动”。2016年参与“百县万村”活动的有关中央企业投入帮扶资金4.05亿元,实施项目930个,修建乡村道路815公里,修建水窖水池等319座,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3万人。参与“救急难”活动的有关中央企业投入帮扶资金2051万元,救助群众6042人(户)。国家电网两年来投入2.8亿元解决了湖北三县一区176个革命老区村的用电问题。中国石油在江西横峰救助脑瘫、白血病等危重病患者家庭52户,中国石化全年救助73户316人,中国海油在海南两省设立“救急难”专项救助资金。

四是扶贫工作精准度有了明显提升。绝大多数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要求,把扶贫资源和工作力量进一步集中到精准帮扶上,根据贫困地区的实际需要和突出困难,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摸清实情、谋划实招、注重实效,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贫困群众的充分认可。中国华能、三峡集团分别与云南省、四川省签订脱贫攻坚合作协议,定向帮扶两省少数民族脱贫攻坚。中国国电在定点县设立“绿色生态保护扶贫基金”,既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又通过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护林员实现就业脱贫。诚通集团集中总部机关和各二级公司力量,对定点县16个贫困村实行包村帮扶,并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把扶贫成效纳入对二级公司的考核内容。大批中央企业挂职扶贫干部奋战在扶贫一线,走村入户、扎根乡村,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南方电网驻村干部罗伟同志甚至牺牲在扶贫工作岗位上。

特别值得肯定的是,2016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按照决定分工方案要求,会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经过半年多时间紧张筹备,经国务院批准,在2016年10·17国家扶贫日成功设立了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在基金设立工作中,有关中央企业从脱贫攻坚事业大局出发,给予了积极支持。51家中央企业参与基金首期出资,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快速决策、踊跃出资,首期募集资金122.03亿元并实缴到位,其中有29家中央企业出资3亿元以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华电、三峡集团、中国移动、国投公司、招商局集团8家中央企业出资5亿元以上。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基金设立作了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截至2017年4月底,基金公司已完成7个项目投资决策,投放资金19.35亿元;完成14个项目立项工作,投资规模31.18亿元;投放区域涉及12个省区、8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