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精准扶贫在行动  >  全国脱贫攻坚奖在京中央企业推荐人选 > 正文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段玉平——不枉此行 不辱使命 不遗余力,为改则县脱贫攻坚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发布时间:2017-07-27

段玉平,来自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时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纪委书记。2016年7月27日,作为中组部选派的第8批援藏干部,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到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改则县对口支援,现任阿里地区行署副秘书长、改则县委常委、副县长,援藏期限3年。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他很快适应了这里高海拔(全县平均海拔4700米,县城海拔4500米)、大风(7级以上大风天气一年有200多天)、干燥(年平均降雨量189毫米)、寒冷(年平均气温-0.2℃,冬季长达8个月)等恶劣的自然环境,融入当地干部群众,俯下身调研、沉下心做事,跑遍了一镇六乡,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除了分管中国移动的援藏项目之外,还参与县政府的分工,协助县长周全同志分管旅游局,挂钩联系移动、电信、联通、邮政等国有企业,并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工作。

一、立足自身职能,管好用好援藏资金

报到伊始,通过反复多次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讨论研究,便迅速确定了14个中国移动2016-2018年援藏项目,由他牵头,用好、管好三年6375万援藏资金,并负责所有项目的立项、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验收、付款等整套工作,实施“交钥匙”工程。目前,安居工程建设、贫困户搬迁、生态产业园建设、冬季牧草购置、冬季学校取暖用煤、新政府大楼供暖工程等8个项目正快速推进,已投入资金5500余万元,有效带动了改则县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此外,通过主动协调、积极争取,我们的援藏团队于去年底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工会争取到了100万元的额外援藏资金。为实现这笔资金的扶贫效应最大化,经县委书记提议,以及他的前期反复的考察论证、可行性研究,计划在县城建设一家糌粑加工厂,持续培训熟练工人,并将其承包给其中的5个贫困户,既可解决就业问题、提升工人技能,也能带动群众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目标。该加工厂预计今年8月开工建设。

二、做好分管工作,积极推进产业扶贫

改则县是纯牧业县,不产青稞、蔬菜等农作物,同时,国家实行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地下丰富的金、铜、锂等矿产资源也不能开发。围绕“改则县产业发展方向和出路”这一核心问题,经县委县政府反复研究,认为应主要发展畜牧业和旅游等服务业。改则县地处西藏西部,具有高原原生态风光,以及麻米寺、夏岗江雪山、羌塘自然保护区、“进藏英雄先遣连”革命遗址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业大有可为。作为分管旅游的副县长,他责无旁贷、责任重大,重点推动了以下工作:

1.组建旅游开发公司,加大市场推广。按照独立的法人制度,对改则县旅游产业、产品进行市场化开发。瞄准商机,通过合作洽谈,从厂家购买麻米乡盛产的藏香,并按照市场化运作机制,注册了新商标、制作了新包装,建立销售渠道,提高市场销量。首批已投入10余万元,预计年内销售完毕,并将盈利3万元,帮助2个群众就业脱贫。下阶段,他还计划开发藏红花、雪莲花、藏药、糌粑、牛羊肉等特色产品。

2.打造旅游销售平台。2017年2月,由他个人发起,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慈善总会成立了“连云港市慈善总会中国移动援藏慈善基金”,计划募集30万元,在改则县建设“旅游产品商店”,将当地土特产、旅游产品“引商入柜”,便于广大游客到改则县后,可在官方正规渠道买到货真价实、价廉物美的产品。目前,该基金已募集到账8.2万元,其中个人捐款5万元,连云港青年商会愿捐资10万元、连云港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愿捐资2万元,其他资金正在募集。

3.开发红色旅游资源。1950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军独立骑兵师1团1连136名官兵,从新疆于田县普鲁村出发,行进一千多公里,克服种种困难,于当年10月30日到达改则县扎麻芒堡,开启了解放西藏的序幕,期间牺牲了63名战士;1951年,原西北军区授予该连“进藏英雄先遣连”荣誉称号。60多年过去了,由于资金缺乏等种种原因,这段光荣的历史没有被很好地收集、整理、展示给后人。今年,段玉平正积极推进该工作,一方面,全面收集整理相关资料,亲自到新疆军区、南疆军区、阿里军分区拜访相关部队领导,到新疆喀什地区第3师41团草湖镇看望采访唯一的健在战士王兴财,到乌鲁木齐看望采访原先遣连副连长彭清云的夫人李彦清女士,目前已基本完成史料收集。另一方面,推动红色旅游场馆建设,“先遣连”革命遗址恢复重建项目已争取到资金620万元,正在进行设计、图纸会审,预计今年7月开工建设,年内建成;“先遣连革命纪念馆”处于设计阶段,资金正在筹措,预计2018年开工建设。上述场馆建成后,不仅将成为阿里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将成为最有特色的红色旅游基地,仅遗址看护、纪念馆接待维护即可解决数十人就业。

三、争取社会资源,有效落实精准扶贫

截至2016年底,改则县在册贫困人口7532人,贫困率近30%。今年的脱贫目标是让309户1136人脱贫。对于藏族同胞艰苦的生活条件,段玉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除干好本职工作外,还积极发挥工作多年的人脉作用,把自己作为改则县的一扇窗口,广泛宣传这里的现实情况,为贫困群众、贫困学生争取援助。

1.改善基础物质条件。改则县一镇六乡中,还有古姆、察布、先遣、物玛、麻米等5个乡至今没有通电,学校食堂的冰箱、洗衣机、碗筷消毒柜等都没有电,存在严重的卫生隐患。为此,他自己带头捐资0.5万元,并号召连云港光明医院、南京银行连云港分行等爱心企业,以及刘宏等爱心人士共捐资7.125万元,为这5个乡的5所小学购置了价值3.36万元的5台柴油发电机和3.765万元的柴油,保证学校用上了电。此外,改则县全年平均气温只有-0.2℃,冬季长达8个月,牧民、学生都缺少保暖衣服。为此,他通过多种渠道发动内地的企业和个人捐助。去年12月回连云港休假期间,向连云港报业集团的领导汇报争取,在《苍梧晚报》上刊登了《一封来自援藏干部的读者来信》,信中说明了该县缺少保暖衣服的情况,报社连续跟踪报道4天,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收到捐赠衣服80多箱计1200多件。今年,又联系动员淮海工学院、江苏移动连云港分公司、江苏宜尔衫集团、连云港社会各界共捐赠打印机2台,衣服3800多件,其中新衣服、新袜子、新围巾等2200多件。这些衣物,都及时送到乡里,发送到学生们的手上。

2.资助帮扶贫困学生。教育是脱贫的长远大计,一个家庭里,如果有一个孩子考上大学、参加工作,这个家庭就能从根本上脱贫。为此,段玉平跑遍了全县9所学校,对贫困学生进行摸底,优先把孤儿、单亲家庭、父母丧失劳动力等贫困学生登记造册,发给爱心企业、亲朋好友,动员大家认领帮扶。目前,除他自己带头捐资0.2万元,帮扶改则县二小2名贫困学生外,中国人保寿险徐州中心支公司、江苏移动连云港分公司市场部、“燕和会”等3个爱心组织、100多名爱心人士,共向改则县贫困学生捐款13.5895万元,累计帮扶127名贫困学生。在这127名贫困学生中,又选了14名家庭特殊的学生,购买大米、食用油等物资上门看望慰问。记得今年5月13日,他踏着积雪驱车230余公里,到古姆乡小学二年级学生曲珍旺姆的家中慰问,送去慰问金1000元、大米食用油等物资1000元,临走时她72岁的爷爷拉着段玉平的手不放,用当地语言喃喃自语道“毛主席好,共产党好……”。那一刻,段玉平激动得掉下了眼泪,这些钱在我们原来看来,在内地可能也就是几个朋友的一顿饭钱,但在这里确是雪中送炭的一笔巨款。

一滴水珠,就滋润一寸土地;一缕阳光,就照亮一片黑暗。按照中央要求,西藏要在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改则县的目标是2019年脱贫、2020年巩固。中央的关心、全国人民的支援,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作为身在改则县的援藏同志,将用全部的身心和热忱,不枉此行、不辱使命、不遗余力,为改则县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