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精准扶贫在行动  >  深度报道 > 正文
贵“精”重“准”:聚焦脱贫攻坚的国企攻略

    发布时间:2017-08-03

2016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正式吹响。相较于其他扶贫力量而言,国有企业在扶贫资金筹措和运作方式上的灵活性和多元化,使其具有了独树一帜的特色。

践行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可谓是国有企业新时期的一项政治重任。“十三五”开局之际,中共中央发出一项庄严承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消除贫困,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更是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置于事关扶贫工作全局的高度,加以阐述和强调。

2016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正式吹响。中央企业及地方国资国企牢牢把握自身角色和功能,聚焦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群情高涨,一呼百应。

一年来,各企业结合自身所处的行业特色和资源优势,在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县上的具体工作中,革新扶贫机制,校准产业方向,创规模树品牌……着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身处全国扶贫大局之中,国资国企用实际行动绘制出一套独特的扶贫攻略。

落于实处

纵观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全局,在贫困人口集中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区,已经呈现出贫困人口规模大,存量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等问题。如何以更大决心、更明确思路、更精准举措、超常规力度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成为国有企业面临的全新挑战。

精准扶贫这项系统工程,其主要包括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等环节。国有企业在与地方政府形成合力的过程中,逐渐走出了一条清晰化的扶贫路线。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第一步,首先是精准识别出贫困对象。中国黄金作为第一家进藏开发矿产资源的中央企业,在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3个驻村点持续深入开展扶贫工作。中国黄金华泰龙公司驻村队对两乡三村310余户1500余人的走访,对每户人口、耕地、牲畜、农机、住房、经济收入、儿童上学、看病及对改善民生的诉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调查、了解、认真核实、登记。历时15天行程达500余公里的走访,做到了三个百分之百(受访户100%,谈话100%,民意真实反映100%),收集资料300余份。

截至2016年5月底,已完成上报《西藏日喀则市2015年城乡居民家庭成员基本信息调查统计表》等数据统计资料30份,为制定脱贫方案打下坚实基础。

扶贫工作贵在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而这渐渐成为企业帮扶的基本法则。

地处秦岭南麓、川陕甘三省交界的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是国机集团的定点帮扶区县之一。综合国机集团和朝天区的实际情况,2016年2月23日,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首次率队深入广元市朝天区调研后,将精准帮扶项目锁定在了教育扶贫。

2016年8月30日,朝天区近100名建档贫困户子女作为首批贫困新生,前往德阳安装技师学院学习“一技之长”。面向贫困户子女,这一职业教育扶贫模式呈现出“入学低门槛,在校全帮扶,毕业保就业”等显著特征。

授人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扶贫脱困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传统输血式的扶贫模式已难以为继。创新扶贫开发模式,精准扶贫亟待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

促进贫困地区生成持续造血能力,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带领贫困地区人口通过孵化产业、创造就业等多种方式,走上致富之路。

2016年4月15日,安徽岳西县响肠镇新浒村脱贫农户胡发文家中迎来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一行,考察中国石化产业扶贫项目——新浒村标准化蔬菜大棚示范基地。胡发文自2013年加入合作社,年收入达3万元。

企业作为市场竞争主体,势必具有天然优势发展产业扶贫。不过,除了能够为定点扶贫县带去技术、资金、市场和产业项目等资源外,企业扶贫在根子上究竟能扶什么?近一年来,实践之中涌现出多种特色做法。

2016年4月,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在新疆开展地质勘查和矿业开发,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了“西天山成矿区多金属矿勘查开发基地建设项目”协议。至此,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在疆矿业开发投资累计达近十亿,在疆拥有矿业权一百余处,总面积一千余平方公里。

在地理资源禀赋中寻找结合点,是一大特色。作为红色革命老区定点帮扶单位的华润集团,同样在发挥所长与满足企业急需之间,找到了平衡点。2016年,华润集团安徽金寨希望小镇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除此之外,其先后在广西百色、河北西柏坡、湖南韶山、福建古田建成4座“希望小镇”,从民居改造、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通过利用网络渠道开展电商扶贫日渐盛行。整合优势资源,依托“互联网+”,2016年9月,国资委帮扶定点扶贫县魏县的首个电商项目上线运行。通过将中粮集团旗下我买网的市场优势,与河北魏县鸭梨及特色产品优势相结合,为利用“互联网+”实施精准脱贫做出了有益探索。

创新机制

扶贫进入攻坚期,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已经成为创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方式的主方向。然而,在我国680个贫困片区县和152个片区外重点贫困县中,巨大的扶贫资金缺口,已难以支撑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扶贫资金缺口大,在于社会沉睡的资本没有真正唤醒。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国有企业扶贫资金催化剂的作用,2016年可谓是迈出了突破性步伐。

2016年10月17日,在第三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揭牌暨首批投放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这支由国投公司、国家电网、中国华电、三峡集团等51家中央企业参与首期出资,首期募集资金为122.03亿元的产业扶贫基金,预计逐步达到1000亿元。紧扣深化国企改革的时代脉搏,此支基金将引入和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兼顾政策目标和市场原则。

除了通过国家级的产业扶贫撬动扶贫难题,企业作为微观主体不断创新出扶贫资金使用的新机制。右玉县是国电集团三个定点扶贫点之一,现有贫困人口23123人。为有效实施精准扶贫,国电集团结合当地林木覆盖率高,而护林员少的实际,决定设立 1000万元的“绿色生态保护扶贫基金”,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从事护林员工作,将生态保护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一直是中国三峡集团公司精准扶贫的重点。为扶贫开发提供充足资金,三峡集团设立帮村扶贫“种子基金”,主要由企业、团体或者个人以扶贫为宗旨,自愿向各区县贫困村捐赠资金。2016 年11月4日,三峡集团再次向宜宾市捐赠200万元“种子基金”,援助屏山、宜宾两县共20个移民村和非农安置社区发展生产。

资源统筹

精准扶贫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势必带来资源利用由多头分散向统筹集中转变。

过去,国有企业尤以大型中央企业集团为主,与其所属企业通常是界限清晰、各自为政。但随着精准扶贫的新要求、新变化,企业集团传统分散作战的方式出现了明显的扭转态势,且在2016年集中爆发。国企“上下联动,内外协同”的集团军作战模式,已日渐成型。

集团层面,作为精准扶贫的统一指挥部,更多扮演着资源调配和战略统筹的角色。为从企业机制上保障集团扶贫工作的有序进行,2016年4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专门成立由董事长担任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出按照总部决策、子公司落实、挂职干部执行的三级联动方式开展工作,这对其他企业而言,极具借鉴意义。

沿着这一方向,国机集团同样形成了具有行业特色的资源调配模式。其定点扶贫县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因地处深山,核桃收获季节由于得不到及时晾晒,易生黄曲霉素,极大地影响健康和销售。2016年6月,听取当地反映后,国机集团组织所属企业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即刻商讨解决方案,在传统产品基础上设计小型化核桃烘干剥皮一体机,并免费赠送贫困农户,解决了核桃农户的一道难题。

2016年5月,中国能建广西院牵头组织广西水电集团、广西水电工程局召开中国能建驻桂企业“十三五”定点扶贫工作碰头会,共同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高效开展,帮扶西林县央龙村贫困户如期脱贫。

树立品牌

2016年10月14日,在我国第三个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国石化正式对外发布《中国石化精准扶贫白皮书(2002~2016)》。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发布精准扶贫白皮书,也是中央企业发布的首部精准扶贫白皮书。白皮书以图片、数字、文字等多元化的信息传统,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石化在全国8个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县的创新实践。

发布仪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说,中国石化聚焦扶贫事业近30年,在扶贫减贫事业上可以称得上是央企典范。

值得注意地是,2016年以来,如中国石化此类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评价的中央企业正大规模涌现。国投斩获“2016中国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奖”、东航获评“精准扶贫典范企业”等,均在不同程度证明:随着国有企业精准扶贫力度和举措的不断增强,其已然成为社会扶贫各方中,一支不可或缺的扶贫力量。

2016年2月26日,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据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介绍,“十二五”以来,中央企业在定点扶贫工作中累计投入资金47.4亿元,开展各类定点扶贫项目2872个,举办各类培训班959期,培训干部人才62207人次,援建学校786所,援建医院(卫生所)948所。在援疆、援藏、援青工作中投入无偿援助资金31.23亿元。

相较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高校等其他扶贫力量而言,国有企业在扶贫资金筹措和运作方式上的灵活性和多元化,使其具有了独树一帜的特色。树品牌,惠民生。肩负责任,国有企业正不断传播扶贫攻坚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