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精准扶贫在行动  >  央企访谈 > 正文
履行央企责任 与贫困群众携手走出致富路
——访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鑫

    发布时间:2018-01-0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仍任务艰巨。对此,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党委书记、董事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鑫认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关口,这对中央企业的扶贫开发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使我们面临新的挑战。而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理应肩负起脱贫攻坚重任,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据记者了解,近5年来,中国黄金在全国12个省、自治区的33个国家级贫困县和贵州省贞丰县、河南省新蔡县两个定点扶贫县,以及新疆、西藏、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大力开展援助帮扶和投资建设,已累计扶贫投入近1亿元。

“中央企业大都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领域,除扶贫捐助外,更重要的是能在产业带动、资源开发、经济发展等方面为帮扶地区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比如我们的子公司贵州锦丰矿业,通过招聘当地贫困户参与到公司项目生产建设,在为当地政府实现利税的同时,带动群众直接或间接就业;同时,央企还可以发挥自身在相关产业、行业中的主导地位和视野宽、信息量大的优势,在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中,深入研究并提出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整合地域社会资源,对当地扶贫开发工作起到综合推动作用。”谈及央企在扶贫工作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宋鑫如是说。

中央企业的集团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如何将集团优势在扶贫工作中有所发挥,这也正是中国黄金在思考的问题。据宋鑫对记者介绍说,中国黄金有着全国黄金系统唯一一所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就是三门峡黄金工业学校,“我们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的这一资源和优势,开设了中国黄金宏志班,以增强青年人专业技能为指导思想,努力增强帮扶地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方法对了头,议事有准头,生活有盼头,群众有奔头。在中国黄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黄金的宏志班模式得到了各方认可,不仅被国务院扶贫办收录、编写简报。最近,河南省教委也在收录编集中国黄金的优秀做法。

虽然看到了成绩,但宋鑫表示,脱贫攻坚越是走向深入,剩余的任务就更为艰巨,中国黄金做好了迎难而上的准备。除了宏志班的开展,子公司贵州锦丰矿业在多年扶贫工作经验基础上,加以总结和拓展,提出由地方党委政府、科研学术机构、矿山企业及基层社区四方在共同参与、密切合作下,积极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构筑以“党政主导、科研规划、企业扶持、社区参与”为基本框架的矿业社区合作发展模式,以便使用新的思维和方法处理矿业建设过程中稳定与发展的问题,保障矿业社区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此外,中国黄金旗下西藏华泰龙公司开创了“企业+农户”模式,即与当地甲玛经济合作社合作,垫资组织全乡牧民入股成立工贸公司,承担矿区的施工、运输等多个项目建设,甲玛乡百姓人均年收入已由建矿前的3000元增加到目前的10000元。这种做法受到西藏历届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被称之为“甲玛模式”。

扶贫是一项长期工作,谈及中国黄金下一步的扶贫方向,宋鑫表示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为先导,注重创新扶贫思路,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使贫困群众与中国黄金共同走出一条和谐致富道路。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