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精准扶贫在行动  >  央企访谈 > 正文
发挥电力在扶贫中的支撑作用
——访国家电网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莲瑛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8-01-19

电网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电力供应是基本的公共服务。做好电力扶贫工作,加强贫困地区电力设施建设、提供电力普遍服务、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当地可再生能源,是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的关键举措,也是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

据记者了解,自党中央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始终将扶贫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把电力扶贫作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不仅创造了央企扶贫新范例,也逐步探索出一条富有电网企业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

“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民生的改善离不开电力的支撑,而充足的电能可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能并起到支撑作用。可以说,电力扶贫是一条切实惠及民生的脱贫攻坚之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国家电网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莲瑛如是说。

正是源于此,近年来国家电网不断加快统筹农村电网发展,并加大了贫困地区电网投资力度,实施“户户通电”工程,通过大电网延伸已完成了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两年攻坚”,改善了贫困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惠及贫困人口2903.4万人。正如张莲瑛所说,农村供电能力和服务质量的显著提升,为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同时充足可靠的电力,也拓宽了贫困地区群众的脱贫致富之路。

而光伏发电扶贫则被称为是一条与环境和谐共赢的脱贫攻坚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提出,光伏发电扶贫,一举两得,既扶了贫,又发展了新能源,要加大支持力度。据记者了解,国家电网保证了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与本体工程同步建成,并网总容量909.6万千瓦,项目惠及143.9万贫困户;同时国家电网的阳光扶贫饱含真情,公司已出资7.22亿元建设257座光伏扶贫电站,容量80MW,项目惠及33000多户、10.6万贫困人口。“推动光伏扶贫,把贫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摆在重要位置,推动扶贫开发与资源环境相协调,是坚持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体现。”张莲瑛对记者说。

当前,脱贫攻坚正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谈及国家电网下一步的扶贫工作,张莲瑛表示,国家电网将逐步提升贫困地区电网供电保障能力,改善农村用电条件。一方面加大深度贫困地区198个县及其他地区的381个贫困县配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全面提升供电能力,到2020年接近本省农网平均水平,动力电全面覆盖,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电力保障;同时主动跟进扶贫项目进展,做好配套电网服务。10千伏及以下电网对客户无条件放开接入,实现“电力送到田间地头,服务进入千家万户”。做好国家计划内的光伏扶贫项目接网服务工作,上网电费按时结算、光伏补贴及时拨付,确保贫困群众及时受益。

在做好电力扶贫的同时,张莲瑛还强调,国家电网还要坚决履行中央单位的政治责任。“下阶段公司将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更加注重增加贫困群众获得感;同时发挥公司优势,围绕建设坚强村党支部、激活群众内生动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将公司和公司系统负责的扶贫点,建设成公司服务脱贫攻坚的示范基地、结对帮扶脱贫的长效基地,争做中央单位服务脱贫攻坚的表率。”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