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  军民融合 > 正文
中建一局:用中国品质建造革命老区百年地下管廊

    发布时间:2017-07-31

“八一”前夕,中建一局二公司建设的南昌市第一条城市主干道地下综合管廊——南昌青山北路综合管廊项目全面开始建设。从此,南昌这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英雄城市,有了“利在千秋”的现代化管廊。

南昌青山北路综合管廊总长度约1.8公里,为三仓钢筋混凝土箱涵结构,标准断面宽9米,高4米,工期18个月。管廊建成后将容纳电力、通讯、燃气、给水管线,实现青山湖西岸市政管线全面入廊,全面解决该区域架空线网密集、市政道路反复开挖、地下新老管线布排混杂、事故频发等城市顽疾。

2014年12月,南昌成为全国36个试点城市之一,开启了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历程。2016年中建一局率先响应革命老区的建设浪潮,中标南昌市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南昌青山北路综合管廊。截至目前,中建一局为革命老区南昌建设了28项工程,其中主要包括江西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南昌)、南昌莱蒙都会商业中心、南昌市南昌县PPP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南昌市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南昌万达住宅小区、G105国道南昌市银三角至广福段公路改建工程等。中建一局作为中国建设领域唯一荣获中国政府最高质量荣誉——中国质量奖的企业,在南昌青山北路综合管廊项目建设中挑战建设极限,实现安全建造和绿色建造,建设代言中国品质的百年工程。

施工中不能断路、不能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怎么办?

青山北路位于南昌市东湖区老旧城乡结合部,是南昌市南北向的交通要道,道路两侧是居民小区。青山北路管廊就是要在这条交通要道下面深2.8米-3.2米处修建一个宽9米、高4米的三仓管廊,将220KV电力、110KV电力、10KV电力、通讯、燃气、给水管线等市政管线全面收入其中。项目部面临的最大建设难题就是不能影响道路车辆正常通行和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

项目部按照南昌市要求,将道路向另一侧拓宽6-8米,修建一条临时交通导改路保证双向4车道通车。即便如此,原本就拥挤的道路在每周一、周五的早晚高峰依旧拥挤不堪,项目部便安排所有员工转换身份,全员变身“临时交通协管员”,在每个容易发生拥堵的路段疏导交通,确保车辆顺利通行。

施工空间捉襟见肘、不能按常规大规模开挖,怎么办?

交通问题解决了,现场问题又来了。由于处于老城区,施工现场空间“捉襟见肘”,管廊的常规放坡大规模开挖施工方式在狭小的空间根本行不通。

项目部按照设计方案最终采用拉森钢板桩支护体系,在1.8公里长的管廊地下打入9000根单根重1吨、12米长的拉森钢板桩进行竖向基坑支护,在施工区域两侧筑起一道铜墙铁壁后进行土方开挖,下挖至地下-1米和-4米时用10米长、单根1.7吨重的圆形钢柱进行上下两层横向支撑。大量钢板桩和钢柱的支撑限制了现场大型机械的使用,增加了施工难度,但是确保了整个施工的安全性,最大限度缩小了施工范围。万吨钢材组成1.8公里的长龙,成为建设“百年管廊”至关重要的环节。

施工中躲不开重大危险源,怎么办?

青山北路是城市老道路,道路两侧的地上地下铺设强电、弱电、给水、排水、燃气等众多新老管线,并且部分管线年久失修,尤其是青山北路综合管廊全线为深基坑作业,基坑支护和降水难度大。全线涉及110KV高压铁塔、地下220KV高压电力箱涵等重大危险源,尤其有两处110KV高压钢管杆距离基坑边0.5米,有两处220KV埋地电力箱涵横跨综合管廊,均为重大危险源,一旦稍有偏差会造成高压电塔倒塌,危及现场施工人员生命安全,也会导致南昌市甚至整个江西省部分地区停电。如何做好这些管线的拆迁整改及重大危险源保护,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成为项目部施工组织协调、技术保护、施工安全的重大难题。

项目部对原有的各类市政管线进行了多次全面排查,积极与南昌市城市规划部门沟通,根据物探图全线开挖探沟,对原有8大类200余条地下管线进行精准定位,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和设计单位沟通,调整管廊设计路线。项目部为确保万无一失,组织了多次专家论证,制定严密的施工方案,管廊基坑全线均采用拉森板桩+钢管内支撑的支护体系,交叉口及复杂区段采用灌注桩+混凝土内支撑的支护体系,采用三轴水泥搅拌桩止水帷幕和高压旋喷桩土体加固,为工程顺利建设扫清了障碍,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

施工中不能影响南昌的蓝天,怎么办?

青山北路综合管廊项目位于城区,绿色建造是重中之重。项目部制定了严格的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制度,施工现场出入口设置高效车辆冲洗设备,施工区域沿线设置自动喷淋设备,安排专人不间断清扫,最大限度控制施工区扬尘。

做好施工现场扬尘控制的同时,项目部还突破了“门前三包”的传统管理模式,将扬尘治理工作扩展到施工区域以外,与南昌市环卫部门联动,配备两辆洒水车24小时在施工区域和周边道路洒水降尘,确保施工区内降尘不扩散、施工区外无扬尘,力争为周边的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做南昌城市环境的守护卫士,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中建一局的前身由军队转制

1952年2月,毛主席亲自签发转业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33军99师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筑工程第五师,投身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参加长春一汽建设。1955年3月,由国务院、国防部共同批准撤销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筑工程第五师番号,改称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1974年正式组建“国家建委第一工程局”。中建的二局、六局、黑龙江四局、四川华西公司都是从中建一局分离出去组建的。

在全国11座城市建设12条管廊

目前中建一局在全国11座城市(北京、天津、银川、西宁、西安、成都、苏州、武汉、南昌、肇庆)建设12条管廊项目,总长度161公里,相当于绕北京二环路5圈。

这12条管廊分别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一期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北部区域综合管廊项目、沈阳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管廊项目、西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银川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西安幸福林带管廊项目、西安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苏州桑田岛综合管廊项目、武汉中央商务区综合管廊项目、南昌青山北路综合管廊项目、肇庆新城综合管廊项目、成都怡心湖综合管廊项目。

中建一局主编管廊质量验收行业标准

中建一局在管廊建设中已获得国家专利8项、工法11项(国家级工法1项、省部工法2项、集团级工法8项),并主编中国首部、北京市第一部地方标准《城市综合管廊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为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提供行业标准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