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  服务军工 > 正文
中国电科:参研重大工程,扬“大国重器”之担当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31

中国电科积极投身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重大国家重点工程,充分发挥整体作战能力,提供体系化解决方案,出色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重任,生动诠释了“大国重器”的使命和担当。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副总指挥单位,中国电科一直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从神舟一号无人到神舟五号载人、从神舟五号单人单天到神舟六号、神舟七号多人多天,从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无人空间交会对接,到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神舟十号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及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的交会对接等系列重大任务的圆满成功,每一步都凝结着中国电科人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在历次载人航天工程中,中国电科共有近30个成员单位、上万人从事了这项伟大的工程,提供了90%以上的测控、通信设备和大量的国产关键元器件,技术创新性强,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作为探月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和工程副总指挥单位,中国电科还充分发挥测控和通信领域的技术积淀,逐步突破对月探测关键技术,充分调动十余家成员单位参与探月三期和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任务,参与测控系统、探测器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地面应用系统、发射场系统五大系统的研制建设,为最终实现空天一体化架构,为未来的深空探测活动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

作为我国重要战略基础设施,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工程是当前唯一的“天地一体、军民一体”的国家级信息网络工程,事关国家核心利益。

2016年8月,中国电科联合国内有关部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带动联盟成员携手开展顶层规划设计牵引工程实施;携手开展标准拟制,发挥全局性、协调性作用,构建知识产权链条;携手开展技术攻关,突破制约发展瓶颈;携手共建创新平台,培育发展新动能;携手推动产业发展,催生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携手探索建设、运营、服务新模式,推进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