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抗震救灾 央企行动  >  救援故事 > 正文
震后救援记:来自石油人的微光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11

8月8日21点19分,九寨沟,一个美山丽水让世人流连忘返的世外桃源,变了天。

那些熟悉又陌生的景点名称,依次出现在新闻头条。散发着五彩光芒的火花海,失去了往昔颜色。

很快,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

继九寨沟7.0级地震之后,8月9日上午7时27分,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公里,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伊犁等地震感强烈。

灾难来得那么突然,千万里赶了来看风景的游客,乱了阵脚,慌了神色。

灾难像一只手,掠过之后,生死两隔。

截至今天中午12时,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办通报,本次地震已造成20人死亡,431人受伤。新疆博州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大灾当前,我们在!从政府到企业再到普通网民,纷纷汇入抗震救灾洪流里。

中国石油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中央企业,灾后第一时间立即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协调资源,调运物资,组建突击队,全力投入抢险救灾行动中。

今天上午,中国石油四川销售总经理、党委书记付斌赶到都江堰,将“抗震救灾党员突击队”和“抗震救灾铁人先锋队”两面大旗分别授予岷江分公司都江堰片区党支部和李冰加油站。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无数个小人物描绘出一幅壮阔绚丽的画卷。

龙崖虎绍玲:能帮一点就帮一点,我扛得住!

8月9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绵阳分公司平武县龙崖加油站,一个走路跛脚蹒跚的女员工忙了一整天。她一手扶住加油枪,一手揉捏着伤残的右腿,10多个小时没离开岗位。

虎绍玲在给灾民发放矿泉水

她是龙崖站员工虎绍玲,四年前的一次意外因公负伤,右腿落下六级残疾。

这是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得知将有大批灾民经平武疏散撤离,虎绍玲早早来到加油站。站经理奉永刚关切地说:“小虎,你腿不好,今天就在便利店帮忙,卖点非油商品就行。”

上午9时许,撤离的先头队伍和进入灾区的救援队伍相继抵达平武,加油站顿时忙碌起来。片区党支部立即在加油站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我也是党员,我要加入先锋队,这是我的职责。”虎绍玲主动要求说。

由于现场车多人多,绵阳公司派出的支援队伍因交通管制没有抵达。虎绍玲拖着伤腿参与加油。一个上午,她从一个加油岛挪到另一个加油岛,为近50台车加满了油。中午顾不上休息,又主动参与到“油优暖心服务驿站”的搭建中,咬着牙搬运一箱箱矿泉水。“根本拦不住她,劝她去休息她怎么也不去,我们真担心她的身体。”奉永刚说。

下午3点,平武县城上空风云突变,下起暴雨。大巴车上撤离的乘客因雨待在车里,不时有乘客从窗户望向站房前的“油优暖心服务驿站”。虎绍玲没吱声儿,双手提起一箱矿泉水就朝大巴车挪去。从站房到大棚10多米的距离,还未挪到,雨水就淋湿了衣服。见她一颠一跛地搬水,车上有乘客立刻冲下来,帮她把水抬上车,分发给需要的乘客。

“这些旅客担惊受怕了一整夜,今天又急忙赶路,也许很多人一整天都没能喝上一口水,我能帮一点忙就帮一点,我还扛得住。”虎绍玲换下湿透的衣服,顾不得拧干头上的雨水,又投入到紧张的服务中。

白马格学他:加了一天一夜班,很想睡觉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绵阳分公司白马加油站经理格学他,已连续在油站奋战了24小时。8月9日夜里2点,这位藏族站经理终于有时间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一条信息:苦战了一天一夜,确实累了,两个字——想睡。

格学他所在的白马站距震中九寨沟80公里,是进出震中的三大交通要道之一。从9日凌晨开始,陆续从灾区出来进站加油的车辆逐渐排成了长队。最高峰的时候,站前公路上各类车辆一度蔓延到2公里以外,一眼望不到头。

截至8月9日20点,白马站共进站车辆2456台,累计加油25.4吨,一天是平时半个月的量。

“周围几十公里没有站,进出车辆全靠我们这里。”格学他说,“关键时刻,中国石油责无旁贷”。

震后第二天,虽然省公司和绵阳公司各级领导给油站很大支持,但紧急而繁重的任务还是差点压垮了他。进站车辆实在太多了,20个多小时,格学他和其他几名员工一人只吃了一碗方便面,胡乱吃了点土豆。

8月8日夜,突如其来的强烈震感让格学他无法平静。他知道“南出九寨,必经白马”,很快就会有很多救灾车辆从沟里出来。“白马也许是个救命站。”

土豆是藏区最常见的菜品和主食。格学他和爱人连夜在自家的地里挖了50多斤土豆煮好放着,烧好开水,做好稀饭,早早准备好了抗震救灾的“口粮”。

“5•12”抗震救灾经验告诉他,“要让救援人员和被救助的群众有口干粮和热水。”

受灾后的群众满脸疲惫,一脸惊恐地进来。格学他想的是,“一定要让这些受灾的人放松地离开。”最危难的时候,他还是“心理医生”。一辆外地车被滚石砸成裸车,司机受惊吓瑟瑟发抖,格学他赶紧找来棉被,不停安慰他。一位女游客受了伤,头缠绷带,心情沮丧低落,格学他为她端来加了鸡蛋的泡面,宽慰她别伤心,到了油站就算到家了。

在白马站和白马乡政府联合设立的抗震救灾临时救助点,一位九死一生、从震中撤离的外国游客用摄录机记录下这里发生的点滴。他在微信上添加了这位中国朋友,备注里他是这样写的:格学他,男,藏族,中国石油白马加油站经理。

新疆毛勇忠:没事!棒着呢!

2017年8月9日,博州地震发生后,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接到国家应急救援中心、自治区安监局出动指令后,作为副支队长的毛勇忠第一时间调动机关应急分队、消防二大队、消防三大队应急救援队伍于指定地点集合,同时调集侦检、破拆等救援器材,为全力保障救援,毛勇忠还调集了西北缘储备库10顶救援帐篷、铁锹、镐头等物资,确保救援精准得力。

到达现场后,毛勇忠(右一)负责现场抗震救灾的指挥工作,并积极与当地应急指挥部沟通联系

精河县托里镇也里斯兰也肯村(俗称回民村)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离精河县18公里处。毛勇忠带领救援队伍赶到救灾现场时,现场一片狼藉,倒塌房屋随处可见,地势坑洼不平。

作为现场救援应急力量指挥官之一的毛勇忠,立刻部署作战力量,详细讲解救援过程中的每个环节,特别是在每次搜救过程中,他总是第一个冲到坍塌房屋中查看是否有人员被困,还总是提醒队员注意安全。

由于回民村地区是地震重灾区,存在着余震频发、交通不便、物资有限、环境恶劣等诸多困难,毛勇忠带着队员们一遍又一遍地进行拉网式搜索。在搜索被困人员的过程中,余震的频发随时可能导致房屋二次塌陷,当余震较强时,毛勇忠看到有队员准备进入房屋搜索,一把把他们拉回来,等余震结束后,他又顶在前面进入现场进行搜索工作。

如今,毛勇忠的身体情况已经不能跟年轻时相比,在地震灾区艰苦的条件下,他还要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每当有人询问起他的身体如何、有何困难时,他的回答总是那么干脆坚决:谢谢!没事!棒着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