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抗震救灾 央企行动  >  救援故事 > 正文
一顶钢盔安全帽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11

8月8日,夜幕下的点点星火,与营地的路灯交相辉映,国电大渡河双江口分公司营地里如往常一样静谧。

21时19分,时隔九年,地动山摇的场景再次重演,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夜晚。

“请各中心立刻确认各标段安全情况,全面停止施工,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安全隐患排查!”双江口分公司微信工作群里,总经理唐茂颖发来消息。

“大坝中心,收到!”

“厂房中心,收到!”

“泄洪中心,收到!”

……

短短几分钟后。

“报告,我和安监处同事已到达现场,准备进入洞室检查震后各部位安全情况。”

“好的,一定注意自身安全!”

带上安全帽,拿上手电筒,林开盛、彭显国等立刻前往进厂交通洞,并在车上进行了分工。

刚到洞口,林开盛戴上安全帽急急忙忙正要往里走,彭显国一把抓住他:“开盛,咱现在的安全帽可不行。”

“咋啦?不规范吗?”

“不是不规范,现在我们不知道地震对洞内的影响,如果出现岩爆,头上这顶安全帽恐怕护不了这脑袋瓜。”

林开盛一拍脑袋:“哎呀!你看,一着急,竟然忘了这么重要的事。”说完立即拿出手机,联系现场作业人员,拿到两顶钢盔安全帽。戴好钢盔安全帽,两人相互检查了下,大踏步进入洞内。

“我们的地下厂房及厂房附属洞室具有埋深大、地应力高、岩石强度应力比低等特点,极易发生岩爆,真担心地震对洞室造成影响。”林开盛边晃动手中的手电筒仔细查看洞内每一处边说。

“前天我们刚组织对洞内岩爆容易发生的部位,进行过一次全面排查,并采取了钻应力释放孔、封闭岩面、清危、喷雾射水等防治措施,按理说问题应该不大。”彭显国继续说道:“但这工地上的每一个标段都是我们的责任田,保护它们的‘健康成长’就是你我的使命。”说完这番话,两人继续向前查看。

一个小时过去了。

……

23时25分,走出洞口,林开盛拿出手机:“报告,进厂交通洞一切正常,未发现岩爆。”

放下手机,两人长舒一口气。

“第一次震后排险完成。”彭显国边说边用力敲了敲林开盛头上的钢盔安全帽。

两人相视一笑,早已忘记了满脚的稀泥,身心的疲惫;一顶“钢盔安全帽”,彼此收获了并肩作战的深厚情谊,更加坚定了建设好双江口水电站的信心与决心。

离开洞口已有好长一段距离,钢盔安全帽戴在两人头上,久久没有取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