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抗震救灾 央企行动  >  救援故事 > 正文
逃离,团聚,等待,从这八个故事里,你是否看到了自己?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11

火花海没了,诺日朗瀑布没了,游客疏散了,熙熙攘攘的九寨沟突然间安静了;消防车来了,工程车来了,往日沟内略显冷淡的加油站热闹起来。

大巴载着游客向沟外疾驰,油罐车满装着油品向沟内逆行;宾馆停业、超市关门、服务员撤离,加油站恢复供应,加油员依然坚守。

中国石油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中央企业,灾后第一时间立即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协调资源,调运物资,组建突击队,全力投入抢险救灾行动中。

在这场与死神抢时间的大逃亡中,灾难,有时候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了中国石油人的光辉。

截至目前,距离8.8九寨沟地震已接近72小时,在过去的这72小时里,离别,团聚,欢笑,流泪,无数的故事与情绪在这个曾经的人间天堂漫延。

今天,我们为大家讲述8个中国石油人的小故事,在每一个故事里,每个人或许都能看到自己。

男孩担当

亲历地震后,双河加油站员工赵凯觉得自己一夜间长大了。

赵凯91年出生,到加油站上班刚满一年。8日晚,正在沟口走亲戚的他突然觉得一阵眩晕,接着大震颤抖,几乎站立不稳。跟着亲戚跑出房层时,街道上已涌满了从各家宾馆逃出的游客。

大约一小时后,政府开始组织向外转移游客。想到自己所在的双河加油站是车辆必经之处,他有些局促不安。

9日,他提前赶回站里接班。从沟内驶出的大巴车、私家车一辆接着一辆,4个加油岛都挤得满满,等待加油的车辆排出站外近100米。

下午6时,大巴车、私下车渐渐少下来,赵凯在加油现场连续工作了9个多小时,提枪早已超过1000次。赵凯自己都觉得奇怪,以前总觉得加油苦、加油累,有时还有偷懒的想法,但今天浑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

“抢险救人是他们的职责,为他们加油也是我的职责。”赵凯说,每当有消防、救护车辆进站加油,他心里总有种特别地、说不出来的感觉,总想跑快点为他们加好油,因为他们早一分到达,或许就能多抢救一个伤员。

藏族姑娘

如果没有地震,25岁的藏族姑娘泽丹卓玛还是水一样的女孩,处处需要被人呵护。

办公室内,泽丹卓玛平静地讲述震后故事 杜泽明摄

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九寨沟片区管理人员分别带一名员工分头到各加油站排查受灾情况,泽丹卓玛主动要求要去震中所在的沟口和漳扎加油站。考虑到她年纪小,又是女孩子,片区经理罗尔基原本不同意,她却十分坚定地说:“七一党课时才讲了,党员在这种时候就要冲在前面!何况我单身一人,走哪里都方便。”简单收拾了几样必需品,卓玛跟着罗尔基出发了,细心的她还把自家所有体贴、碘伏等伤口处理用品一并带上,以备不时之需。

山上滚落的大块石头,沿途随处可见。10多辆被落石砸坏的车辆已被移到路边。

一路走走停停,往日20分钟不到的路程足足跑了近一个小时。刚到加油站,卓玛禁不住倒吸一口冷气。漳扎站被避难游客围得水泄不通。

正当卓玛和同事们给老人、小孩分发食物时,一位40岁的男子挤了过来,用浓重的河南话问:“妹儿,网上说凌晨3点有八级地震,帮忙核实下,中不?”

“网上的谣言大家最好别信!”卓玛看着男子,以为对方开玩笑,却依然认真答复。

“这是朋友发我的,说是地震部门预报的。”男子有些怀疑地追问。

“大哥,我们加油站结实,放心。再说目前科技还没有发达到地震预报呢!”

看站卓玛明亮而透彻的双眸,男子终于相信,安静地回到自己的位置。

“他们从未经历过,惊恐很正常。”在特殊时期,能安抚一个毫不相关的人,卓玛觉得很自豪。

怀孕妈妈

10日上午,九寨沟县城安乐加油站。青年志愿者服务台前,薛桃热情地为游客发放食品。尽管选择了大一号工装,但微微隆起的肚子依然有些显眼。

快当妈妈的薛桃还在坚守岗位 杜泽明摄

薛桃是名藏族员工,肚中的宝宝已经三个多月了,站经理特意将工作量较轻的发放赠品任务分配给她。她老公在沟口天堂大酒店上班,8日晚上,得知沟口天堂大酒店和新九寨宾馆损失最大,还有人受了伤。通信不畅,一直联系不上老公,薛桃担心得眼泪直流,同事们都说她瞎担心。

“你和宝宝怎么样?没吓着吧?”9日中午,听着电话那头老公关切的话语,薛桃脸上笑出了一朵桃花。

薛桃一直觉得,家人平平安安就是生活给予自己努力工作最好的回报。得知老公平安无事,干起工作来更有劲了。

半个小时前,老公电话告诉薛桃,晚上就能赶来安乐加油站与他汇合。想到一家“三口”团聚的画面,薛桃发放赠品时笑得更加灿烂了。

三个女孩

10日上午11时,周艳菊和两个小伙伴跟随一辆小货车,终于“逃离”了沟口。

24岁的周艳菊来自甘肃文县,在新九寨宾馆当服务员,与她同行的小伙伴陶慧艳和张海利分别只有18岁和19岁。因为受损严重,宾馆已关闭,至于何时上班,老板让她们回家等电话。

好不容易才有一辆小货车同意捎他们一程,因为方向不同,她们不得不在安乐加油站下车换乘其他车停。

尽管地震过去快40个小时,但她们依然没有从当时的惊恐中舒缓过来。而更大的困难还在于何时才能找到去文县的车。

得知三个小姑娘还没吃早饭,安乐站的员工送来了牛奶和面包。还积极帮助她们联系去文县的顺路车。

下午14时,等待了近3个小时,三个小姑娘终于再次上路了。晚上7时,周艳菊发来短信,说她们都安全到家,并谢谢中国石油的员工。

大逃生

漳扎加油站离震中最近,也是受损相对最严重、保供压力最大的加油站。漳扎站斜对面不到100米,就是沟内最大的《九寨千古情》剧院,每晚近万人在此欣赏节目。

8日晚21时19分,26岁的加油员若巴在二楼员工宿舍洗漱完毕,一只脚刚踏上床。突然一阵剧烈摇晃,床上的东西散落一地。来不及找鞋子,若巴光着脚丫就冲了出去,不小心被震碎的玻璃划破了左脚后跟,成了地震中整个公司唯一的“伤员”。

8日晚上,游客就是挤满了这个加油站 杜泽明摄

若巴冲出宿舍,就听见《九寨千古情》剧院尖叫声响成一片。刚下楼,游客就像湖水一般涌了过来,不到1分钟,加油站已密密麻麻地挤满了惊恐未定游客。

虽然停电了,但月光很亮,依然能看清人影。“大家都放松点,别紧张。”怕人群拥挤发生踩踏事故,若巴和同事们开始维持秩序。见人群中有不少老人和孩子,若巴和同事们又将便利店内水、饮料和食品拿出来,分发给老人和小孩。

“怎么这么准,刚演5.12剧情就地震了。”胆大的游客开始窃窃私语,但四周更多的是寂静,大家都默默祈祷白天早早到来。

早上8点,加油站全面恢复营业,游客才逐渐散去。这个夜晚,加油站成了游客最好的避难场所。

因为停电一片漆黑,又异常忙碌,谁也没有注意到若巴脚上一直流着血,他自己也忘记了伤痛,就这样在加油站忙着。第二天,天刚微微亮,经过一晚上忙碌的加油站渐渐恢复平静,大家紧绷着的弦也稍稍放松。若巴这才想起自己脚上的伤,老实、羞涩的他还不好意思向站经理请假,只是支支吾吾地问有没有创可贴。站经理曾丽娟一看他脚上几条大大的血口子,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亲密战友

九寨沟天气变化多端,早晚需要裹冬装,而中午气温却能达到30多度。10日上午,九寨沟县城安乐加油站外,马国平和另一名警官一直忙个不停,背上早已被汗水浸透。

九寨沟片区支部书记廖明为值勤交警送去矿泉水和面胞 杜泽明摄

马国平是九寨沟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他们负责从沟口到县城的交通管制,除了安乐站路口固定值勤点外,他还要在整个路段巡视,工作量非常大。从地震发生到现在,他们几乎没合过眼。

“看,这两天你脸都变黑了。”监近中午,九寨沟片区支部书记廖明送来矿泉水和面包,调侃着马队长。

“再黑也要比你白点吧。”地震以来的40多个小时,两人早已成为战友。正是有了马队和同事们的协调保障,加油站才能实现快进快加快走,而也正因为有了中国石油的成品油保障,才能保证沟内运输车辆的正常运车,才保证了沟内滞留游客有效疏散。

地震书记

8月9日早上7时许,四川销售岷江分公司党委书记如莫他出现在双河加油站,员工们瞪大双眼不敢相信。这一夜,如莫他冒着余震危险,穿越了近500公里路程。

对如莫他来说,这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5.12地震,他带着20多辆油车,翻超夹金山。4.20雅安地震,他绕道几百公里,组织送油到震中。

8月8日晚,当震中漳扎加油站迟迟联系不上时,他带着王小平和驾驶员,又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挺进九寨沟的征程。

南线断了,只得绕道北线,然而北线也并非一帆风顺。

“沟内有我们几十名员工,作为书记,我必须进去。”随着车辆涌入,通往震中的道路实行交通管制,每经过一个路口,如莫他都要与交警百般交涉。

9日凌晨5时,如莫他连闯五道关口,来到距九寨沟只有百余公里的平武县白马乡,交警说什么也不同意放行。短暂停留后,他们选择翻越海拔3800多米的杜鹃山。

直到上午10时,在跑完沟内5座加油站,与几十名员工一一见面或通话后,“地震书记”如莫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欢迎再来

经过两天紧张大撤离,九寨沟内目前已无游客滞留。黑河加油站终于结束了保供的忙碌。

加油员周海兰依然守候在加油现场,倚靠着防撞柱,让疲惫的双腿得到片刻喘息。

周海兰为杜红兰家轿车加油 杜泽明摄

监近中午,一辆广东牌照的黑色小轿车快速驾来。刚停下车,一个20多岁、一身黑衣的小伙就促着快点加油。因为小伙面色铁青,周海兰没好意思多问。

油快加完时,从轿车后排下来一位女士。交谈中得知女士叫杜红兰,家就住九寨沟县城,家人和朋友一行20多人震前就前往神仙池游玩,如今3天过去了,依然杳无音讯。

“别急,说不定去了若尔盖,恰巧手机又没电了。”周海兰不停地安慰着杜红兰。

“但愿别出事!”目送杜红兰越去越远的身影,周海兰小声嘀咕着。

客户牵挂着亲人,周海兰牵挂着客户。其实,在周海兰身后,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一万多名员工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他们,百万石油员工也时时刻刻地牵挂着这里。

周海兰让记者转告大家:“我们阿坝州265名中国石油员工都很平安,震后九寨依然美丽,重建后欢迎你们再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