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抗震救灾 央企行动  >  救援故事 > 正文
央企快速响应抗震救灾获赞
“厉害了我的国”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7-08-15

“九寨县城恢复供电!黄龙景区恢复供电!”“加油站已开通救灾车辆绿色通道,时刻为救援车辆加油”,“中国联通10010客服已于震后第一时间开通应急热线,并成功为一名用户联系到家人报平安”“国航成都分公司随时待命起飞救援”……

8月8日23时,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两个小时后,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账号@国资小新连续发布的多条央企救灾信息,几乎与灾情一同进入人们的视线,令无数网友在揪心的同时为之一振。

“加油供电保通信,央企第一时间行动!”在国资委的微博下,网友们纷纷赞叹着:“厉害了我的国”“关键时候还是靠国企”“点赞国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关键时刻看央企

8月8日21时19分,地震突袭九寨沟。截至8月13日20时,地震已致25人遇难。

地震发生后,一批中央企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投入抢险救灾。央企抢险队伍与人民子弟兵一起“逆行”奔赴灾区,发挥自身优势争分夺秒恢复供电、通讯,保障交通和物资。

地震造成四川阿坝电网部分变电站和线路受损,黄龙乡1900余户用户停电。国家电网阿坝分公司立即组织抢修,在两个小时内恢复了九寨沟县城和黄龙景区的供电。

为保障灾区通信畅通,移动、联通、电信派出了应急通信车和抢险队伍抢通中断通信基站,还连夜开通寻亲热线、强开机、免停机等人性化服务,优先保障阿坝地区热线接入。震后2小时,中国联通10010客服成功为一名用户联系到家人报平安,四川移动发送灾害预警信息、寻求帮忙信息120万条,10086接到寻亲电话100余个并在逐一核查当中、处理紧急开机4件,帮助5名用户成功联系到家人。

交通方面,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奋力抢通塌方路段,确保打通关键通道;国航、东航等做好了运力和人员的准备工作,随时待命起飞救援。地震发生后,九寨机场起飞的第一个航班空客A319飞机搭载119名旅客于9日凌晨安全落地。

物资储备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航油等备足油品库存,开通加油绿色通道;中储粮、中国建筑、新兴际华、华润集团等调集帐篷、纯净水、医疗卫生车等人员物资投入救援,或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转发救灾寻人信息。

截至8月9日22时,震后24小时,共37家中央企业派出救援力量奔赴一线抗震救灾,与其他救援力量形成合力。景区内超过6万人转移完毕,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的临时安置。

央企的快速反应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网友@洛蘇斯感慨:“这才叫各显其能,我为人人,厉害了我的国。”网友@杰然不同van跟评:“看到这些突然觉得安心很多,有种说不出的感动。祈祷大家都平安!”

线上集结,央企官微有序播报中国力量

“8月10日,九寨沟地震中受损的国家电网覆盖范围内的电网及用户全部恢复供电。”“8月11日,震区移动通信已得到全面恢复!”“中国联通全面恢复九寨沟地震灾区通信!”地震数天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央企官微仍在持续播报着来自震区的好消息。

此次地震中,除了在线下开展救援,中央企业积极使用图文、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表现形式,24小时线滚动播报救灾信息,在舆论场形成了极大的合力,引发网友共鸣。公开透明的信息也成为辟谣利器,疏导线上网民情绪,传递着正能量。

中青舆情监测室的监测显示,截至8月13日24时,网络有关央企参与九寨沟地震救援的信息27246条,其中新闻5102篇,纸媒187篇,App新闻1530篇,微信7903篇,微博10728条(含转发微博8273条),论坛353篇,博客115篇,视频11条。相关信息主要集中在两微(微博和微信)平台,并于震后24小时内持续保持较高热度,于9日下午17时左右达到高峰,随后逐渐降温。

其中,@国资小新在两微平台的领导力和影响力尤为突出。震后2小时,@国资小新迅速组织央企微博使用同一话题“抗震救灾央企行动”对外发布救灾一手资料,并在随后的24小时内,密集发布55条情况通报,带领“央企微博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发声时秩序井然”。目前,这一话题的讨论量达到2.5万,阅读量超过2500万。

据@央企头条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9日9时,震后12小时内,共32家央企官微发布抗震救灾信息。其中,@国网四川电力、@实化实说、@中国联通等账号表现活跃,二三级微博矩阵联合发声,促进传播更加有力。

而在微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在8月9日推送4条图文信息,反馈抗震救灾中的央企行动,累计阅读量超过10万。中国石油和中储粮总公司也在9日推送救援主题微信文章,阅读量分别达到6.1万和5.8万。

“关键时刻看央企”。正如网民所言,无论是中国联通发表的“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请相信有一群通信人正在背后为你架起生命的电波”还是中储粮总公司写在文尾的“祈福九寨沟,我们做背后坚实的力量”,在灾难面前,认真履行央企责任,“这个时候,大国力量就体现出来了”。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应该而且能够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关键的时刻,国有企业越是要增强责任意识、树立大局观念;越是要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为国分忧。”网友@青年consultant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婉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