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抗震救灾 央企行动  >  媒体关注 > 正文
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 央企赶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08-09

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四川、重庆、甘肃、陕西等省市,震感明显。灾情发生后,央企赶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加油供电保通信,就近参与救援。

电力企业及时回复九寨黄龙供电

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消息,震后,若尔盖县、松潘县、红原县电网运行正常,九寨沟县到川主寺的供电线路110千伏川九线跳闸,松潘县35千伏城南变电站35千伏南黄线跳闸,九寨沟县城(非国家电网供区)部分地区供电中断。

国网阿坝若尔盖公司应急队伍已经赶赴灾区。第一支电力抢险队伍已挺进甘海子,并对甘海子变电站受损情况进行检查。8月8日23点10分,九寨县城和黄龙景区恢复供电。

截至9日1:08,地震造成阿坝电网110kV九寨沟变电站(甘海子)、35kV黄龙变电站、1条110kV线路、1条35kV线路、3条10kV线路停运,8个台区,黄龙乡1900余户用户停电,均未恢复供电。目前九寨沟县由黄埔电力供电,共计17条10千伏线路,九寨沟县城通过自备电厂顺河电站恢复县城的部分负荷,截止目前已恢复9条10千伏线路,约6千千瓦时负荷。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首批抢险队伍由阿坝公司投入78人、22台车、1辆400千瓦发电车、6台5千瓦发电机、5台照明灯具、2顶帐篷、低压电力电缆400米以及若干低压照明材料;第二批抢险队伍由成都出发;在省公司的安排下,绵阳、广元电力抢险队伍也正赶赴现场。

截至9日5:02:阿坝公司110kV九寨沟变电站(甘海子)受损情况如下:1号主变高压侧套管三相破裂漏油及中性点1019刀闸支柱断裂;主变高压侧101开关断裂,刀闸1011、1013倾斜及CT漏油;110kV川九线151开关断裂,刀闸1511、1513倾斜及CT漏油;110kV母线PT漏油。目前九寨沟县由黄埔电力供电,九寨沟全县共计29条10kV线路停运,其中县城及九寨沟景区共17条10千伏线路,截止目前已恢复10条10千伏线路,约6千千瓦时负荷。

中国华电

截至8月8日晚22时20分,中国华电四川理县公司理县电厂、甘堡电厂、桃关变电站设施设备一切正常,无人员伤亡,机组运行方式无变化。华电四川公司随时待命奔赴一线保发电。

通信央企力保通信畅通 设立免费报平安电话点

中国移动

由于地震灾害和部分电力高压线路中断影响,目前,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阿坝九寨沟县300个基站退服,前方移动战士们正在全力以赴抢险保通。截止目前四川移动已开通如下紧急服务:一是强开机服务,震后20分钟已为3682户停机用户恢复通信功能。二是免停机服务,对九寨县用户和阿坝救援队伍实行免停机。三是震区现场移动服务点已开通,提供免费电话和充电服务。四是开通10086热线爱心救助及寻亲紧急服务,承接全省各地市话务,接通率100%。

中国联通

中国联通四川联通应急中心两台应急抢险车和一台发电车已出发;松潘、若尔盖两支维护队伍携带抢险光缆、油机及设备前往地震区域抢险。成都分公司和绵阳分公司两支抢险队伍正在集结,准备出发。四川联通运维部、网管中心已安排加强对受灾区域网络监控,做好进一步保障与应急准备。

中国电信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中国电信固定电话、宽带和4G网络均保持畅通。由于地震及停电等因素,导致19个无线基站退服,导致部分区域一度发生话务拥塞。

目前,中国电信经过紧急扩容14个基站,已疏通话务及网络,确保通信畅通。地震发生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第一时间派出四川机动通信局应急抢险,中国电信阿坝分公司第一时间奔赴受灾现场,成都、绵阳、广元等周边市州分公司也紧急抽调力量前往。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还抽调甘肃省机动通信局连夜驰援。截至目前,全省已派出10支抢险队伍、150余名抢险救灾人员、5辆应急通信保障车、21辆通信抢险车、130台油机、17部卫星电话赶赴灾区。目前,中国电信对四川全省开启免停机服务,10000号开通了免费寻亲热线服务。中国电信还在九寨沟景区为游客设立了免费报平安电话点。

石油石化开通加油 绿色通道备足库存

中国石油

中国石油所在震区相关单位已启动应急预案,现九寨片区有11座中国石油站点,人员平安,库存各类油品500多吨,可以满足两天以上的救灾供应。沿途有条件的中国石油已经自行发电,并且州内46座加油站均已启动应急预案,九寨片区(九寨、松潘)十一座加油站开设救援绿色通道。周边油库、管道、铁路基本正常。中国石油四川销售正组织首批10台油罐车连夜将300多吨油品送往灾区,从绵阳经平武至九寨沟、从甘肃经若尔盖至九寨沟的油品保障路线也已开通。

中国石化

中国石化绵阳九环线上的加油站已开通绿色通道,时刻为救援车辆加油。

中国航油

中国航油抗灾保供应急小组主动与民航西南管理局、西南空管局、四川省监管局应急办、机场以及辖区内的通航企业联系,了解救援需求,中国航油各生产单位开始做好抢险救援保障的人员、车辆安排。目前,中国航油成都航空加油站已经为首个救灾航班保障完毕。

航空公司启动应急保障机制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

据中国民航网,经检查确认,目前九寨机场道面完好,机场导航设备设施工作正常,机场保障起降能力正常。CA4393(九寨-广州)已于21:47正常起飞。国航成都分公司和成都航空等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未接到民航局的救援通知,将随时待命起飞救援。

目前国航九寨营业部正有序开展工作。国航商务系统通过多种渠道与旅客沟通,为近期前往九寨的旅客提供免费退改签服务。8月9日,无论去程有无旅客,国航都将执行正常航班计划,以尽快接回滞留当地的旅客。国航将根据需要可以随时执行救援和加班飞行任务。

东方航空公司

截至地震发生之时,东方航空无航班滞留九寨黄龙机场。东航已启动应急保障机制,做好了运力和人员的准备工作,随时投入抢险救援保障任务。凡是8月8日前已购买的航班日期在8月9日至9月30日(含)的东上航、中联航实际承运的九寨沟进出港航班(含联程航班、兑换免票),可全额退票或免费改签一次。

保险公司启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地震理赔应急预案

据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官方微信消息,中国人保健康党委、总裁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分公司应急处理小组,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并推出六项应急服务举措:

1、多渠道受理理赔报案,公司电话中心95591及当地机构(理赔电话报案联系人:13618660061),设专人24小时值班,接收震区客户的报案咨询。柜面受理报案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天府二街99号新天府国际中心A座12楼。

2、简化理赔手续资料,开辟理赔“绿色通道”,优先处理九寨沟地震的服务。简化索赔单证资料,实行无保单、无事故证明的理赔。

3、医疗报销类案件,根据病情治疗的需要,取消自费药品等报销限制。

4、取消定点医院限制,被保险人到临时救治医院就诊的,均按保险合同约定的定点医院处理。

5、因地震灾害导致意外伤残,取消伤残等待期和鉴定的要求,不考虑新旧伤残标准的差异,全部按照有利于客户的原则予以审核赔付。

6、对于身故案件的申请,如政府或政府授权机构公开发布的遇难者信息,可以判断属于公司客户的,公司即可主动理赔,客户无需提供其他身故证明。对于在本次地震中报失踪的被保险人,分公司在获得民政部门公布的失踪人员名单后,可先行进行预付理赔。

多家央企调集物资 就近救援

中国建筑

中建一局三公司西南西北各项目,按照统一部署,已经召开抗震抢险应急动员会,进行了部署和动员,在保证项目安全的同时,随时接受政府调派,参加救灾工作。

中建二局九寨沟松潘牟尼乡旅游综合设施配套项目,在3000米以上高原,因信号不通,刚刚取得联系,目前暂未发现险情。项目部管理人员仍在现场巡查,随时待命,面对突发事件。目前项目已安排部分员工救助附近受灾群众。

中建三局成都公司九寨中查沟项目距离震中仅20公里。面对突发震情,项目部30余名员工迅速组织撤离到空旷地带,及时清点人员,开展安全交底,安排轮流值班监控余震。当发现有部分景区游客滞留项目附近后,项目自发组织游客撤离到安全地带予以妥善安置,并为游客送上保温棉服,确保游客生命安全。九倒拐第一道拐神仙池路口巨石垮塌,项目第一时间出动铲车疏通道路。

中建四局第一时间展开排查。据最新统计,中建四局在川、陕、甘项目及公司员工安好,应急预案已启动,项目值守正常。

中建五局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汶马(汶川至马尔康)项目没有出现险情,项目人员均安全无事。

中国铁建

九寨7.0级地震发生后,距震中66公里的中国铁建所属十六局集团成兰铁路12-2标指挥部立刻组织各隧道夜间施工人员安全撤离,并连夜召开救援动员会,组织人员机械,筹备物资食品等,分两批次前往九寨沟县开展救援。

凌晨3点整,救援第一小队已到达九寨沟县,301国道路遇塌方,不断有石头掉落,情形十分危险。第二分队在紧急准备后,现已出发。

中国中铁

因8月6日,国道213线K769+700(茂县石大关旧关楼)发生山体高位坍方,造成道路交通中断。

为了确保成都通往灾区生命通道畅通,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按照成都铁路局统一安排,将今年2月贯通的成兰铁路平安隧道作为应急救援通道,救援力量可以通过借道隧道迅速向震中九寨沟挺进。中铁隧道集团成兰铁路建设者全力做好隧道内各项保障工作,确保救援车辆安全、有序、快速通过。

同时,中铁隧道集团成兰铁路建设者正加大抢险力量,奋力抢通213国道坍方段,力争尽早抢通。

华润集团

华润怡宝已启动快速救灾响应机制,目前西南分公司已紧急联络九寨沟当地经销商,连夜紧急调配首批1000箱赈灾饮用水,等待救灾部门的安排,做好随时支援灾区的准备。

新兴际华

新兴际华连夜召开应急救援大会,调集帐篷、应急救援抢险救援车辆、炊事车、医疗卫生车、净水车等后勤保障装备,召集应急救援队员。

招商局

招商局“灾急送”启动应急响应,驰援九寨沟灾区。

大唐集团、三峡集团、南方电网、中国海油等央企正在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转发救灾寻人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