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抗震救灾 央企行动  >  媒体关注 > 正文
九寨沟抗震救灾 看央企如何当好排头兵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7-08-09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四川、重庆、甘肃、陕西等省市,震感明显,已造成人员伤亡。

灾情发生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在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中国建筑党组领导对抗震救灾工作进行部署, 要求中国建筑相关单位迅速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勇担重任,当好央企的排头兵!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建立应急工作机制。中国建筑组织各单位迅速排查项目安全情况,通过微信群互通信息,发布灾情与抗震动态,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帮助和指导。相关单位成立应急指挥和保障小组,迅速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第一时间排查项目 确保人员财产不受损失

中建一局三公司西南西北各项目,按照总公司统一部署,灾后第一时间召开抗震抢险应急动员会,进行了部署和动员,在保证项目安全的同时,随时接受政府调派,参加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后,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松潘项目立即检查在建工程,实施地震紧急预防措施,安排人员通宵值班。地处3000米以上高原的中建二局九寨沟松潘牟尼乡旅游综合设施配套项目,因信号不通,灾后很久才与外界取得联系。项目部管理人员坚持在现场巡查,安排轮流值班监控余震,随时待命应对突发事件,并安排员工救助附近受灾群众。

中建三局成都公司九寨沟文化小镇项目积极开展自救工作,及时清点人员,开展安全交底,稳定员工和劳务队人员情绪,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确保人员生命安全,保证项目财产不受损失。

中建四局第一时间对川、陕、甘项目进行排查,启动应急预案,保证项目值守。

中建五局第一时间对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汶马(汶川至马尔康)项目进行排查,没有出现险情,项目人员均安全无事。

此外,中建西南院立即成立了由15名专家组成的应急评估小组,整装待命,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及住建厅的安排,随时驰援灾区。

中海地产立即启动应急工作,当晚成都客服联合中海物业在18个项目的客户群中发布注意事项提示、公示服务电话,并准备应急物资。

地震发生后,中建八局第一时间要求在川、渝、陕、甘等区域项目进行安全排查。随后,所有项目对工程主体、大型机械等开展“地毯式”巡查,确保项目安全平稳。

第一时间组织救援撤离 提供救灾保障服务

中建三局成都公司九寨鲁能中查沟项目距离震中仅20公里。当发现有部分景区游客滞留项目附近后,该项目员工自发组织被困游客撤离到安全地带予以妥善安置,并为游客送上保温棉服,确保游客生命安全。

9日凌晨5时,九寨沟县九环西线九倒拐第一道拐神仙池路口,巨石垮塌,中建三局成都公司九寨沟文化小镇项目负责项目全力抢通九倒拐下行一公里处塌方路段,并顺利营救疏散被困塌方路段的60余名游客。同时,项目将260名游客安顿在项目搅拌站,为游客提供紧急药物、食品、保暖棉被、棉衣等,安排后勤人员给游客熬热粥暖身子。

除了四川九寨沟灾区,中国建筑在8月9日7时27分发生6.6级地震的新疆伊犁州精河县继续进行行动着。中建二局、中建新疆建设投资建设的 伊犁州直G577公路工程PPP项目伊宁至精河段正在施工,暂无人员伤亡,项目已启动应急预案。

目前,中国建筑依然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救灾支援工作。

第一时间讲述:连线救灾最前线

(以下文字节选自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宁迪采访内容)

地震来的那一刻,郭涛还趴在办公桌前,盯着面前的施工图纸,反复研究。

眼前的图纸、桌子突然和身体一起摇晃了起来,很快,他就听到周围同事叫喊,大家反应过来了是地震,本能地从搭建的活动板房里往外跑。

几分钟后,中国地震台网对这次地震给出了评级—“7.0”,震中位于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震源深度约20公里,时间为8日21时19分。

震中离郭涛所在的松潘县还有五、六十公里的距离。

当晚,这名来自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松潘项目的总工程师和公司其他几十位同事一起加班,监督九寨沟松潘牟尼乡旅游综合设施配套项目的施工。比他们更靠近震中的还有中建三局鲁能项目的负责员工韩焱和同事们。

郭涛不清楚那边的情况会有多严重,地震发生后的半个小时里,尝试联系他们,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中国青年报记者在8月9日凌晨1点多再次联系时,韩焱的手机已经关机。

这是郭涛来四川工作后第二次遇上地震,上一次是雅安地震,当时他人在成都。

和上次相比,郭涛觉得这次震感更强,但持续时间短。“地震刚开始的头两秒,晃动得很厉害。”这是郭涛的第一感觉,但很快震感就消失了。

郭涛所处的位置在3000米以上的高原,震后一段时间,通讯信号并不顺畅,后来才和总公司的同事取得联系,“项目人员一切平安”。

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所处的松潘县和九寨沟县同样处于我国较为活跃的南北地震带,经统计,1630年以来,距离本次地震震中100KM范围内共发生9次6级以上地震,最大为1976年8月16日、23日就是发生在松潘-平武的两次7.2级地震。

地震过后,郭涛迅速组织同事们一起检查了在建工程,因为入夜,有的地方看不太清,但凭着经验判断,郭涛认为,“从表面看问题应该不大,天亮了再排查一下”。同时,他们立即发出地震紧急预防措施,安排人员通宵值班。

地震过后的数个小时里,这里没有感受到余震。

郭涛所处的附近有两个村寨,那里的房子很多都是自建的,有的是用混凝土盖的房,外墙用石材砌筑的,而有的仅是在屋顶用瓦片,加上木结构建造。“相对来说,肯定没有抗震设防级别的(专业建造)混凝土房安全。”郭涛表示出一丝担忧。

当晚郭涛派人及时赶往村寨,确保村寨人员无恙。今天一早又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对当地两村村民住房进行危险检查。

第一时间讲述:责无旁贷,都是应该做的

8月8日晚21时19分,杨富利像往常一样正准备关掉电脑回宿舍,突然感到活动板房剧烈摇晃起来,“地震了,一定是地震了,大家快跑”。杨富利冲着办公室正在加班的同事吼道,大家三步并作两步迅速地跑到楼下操场,看着眼前还在微微晃动的板房,捂着胸口心有余悸地面面相觑。

地震发生时,中建三局成都公司九寨沟文化小镇项目员工大多在搭建的活动板房内加班,突如其来的地震让大家都慌了手脚。杨富利是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当过兵的他心理素质过硬,立马组织项目全体人员疏散到空旷地带,及时清点人员,开展安全交底,安排轮流值班监控余震,确保大家人身安全。

“当时就我的手机有信号,大家都用我的手机向家里人报平安。”杨富利用手机查看了官方地震通报,用唯一的一部手机向外界联系着。

当晚余震不断,9日凌晨3点50分左右,项目附近山体发生垮塌,巨石砸中九寨沟县九道拐第一到拐道路上的一辆旅游大巴,完全阻断了道路通行。项目出动两台铲车赶往事发地,杨富利立即组织3名参与08年汶川抗震救灾的同事前往现场救援被困游客。

凌晨4点20分,140余名游客紧急疏散到项目空地,其中4名重伤、3名轻伤。紧急药物、食品、保暖棉被、棉衣,只要是能起作用的物资都被项目救援人员搬到了项目空地上,并为大家生起了篝火,以保证大家的基本温饱。

“爸,您还没睡呢?我没事儿,我没事儿,一切平安,一切平安……”游客们都拿起杨富利的手机向家人报着平安,挂完电话泪水在眼眶里打着圈。

“这都是大伙儿应该做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既是灾民也是援助队……”杨富利在电话里这样说道。

距离8月8日四川九寨沟县7级地震已经过去14个小时,杨富利和项目其他人员正赶往下一个塌方地点开展营救。返回光明网首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