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抗震救灾 央企行动  >  媒体关注 > 正文
数读
国企抢险救灾中的暖人瞬间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7-08-15

“10余名”

地震当晚9时40分左右,九寨沟景区里有40名游客躲避在受损的大巴旁,不知去往何处。不久,10余名中建三局建筑工人带着工兵铲出现,将受伤的游客背着、抱着、扛着,送到300米外的搅拌站。随后,他们又3次返回景区,爬过1米高的石头,砍掉倒地树枝,深入乱石区2公里,将200余名游客救回。

“16小时”

经过16小时的长途跋涉,四川铁塔抢险救援队来到地震受灾最严重的珍珠滩瀑布。此时的珍珠滩路基完全坍塌,岩石摇摇欲坠。队员们抬着油机,徒步了3公里,终于到达山下,但上山的路已被山体滑坡的泥石掩盖。面对垂直距离六七十米的滑坡,队员文攀抢先站出来,说:“我腿劲儿好先上,上去找个稳妥的点绑了绳索,大家再顺着绳子借力,带上发电线上。”

“30米”

110千伏川九线是九寨沟变电站唯一进线,因地震造成一棵近30米高的落叶松倒在该条线路上。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应急抢险队员想要锯断大树,但该山坡很难找到着力点,而且锯断后的大树也可能把线路压断。最终,队员们使用比较结实的绳子将大树拉住再锯断,才成功排除了险情。

“40公里”

余震引发的山体滑坡阻断了九寨沟县301省道关门子附近路段,车辆无法通过,为恢复灾区通信生命线,四川阿坝移动公司副总经理徐凯旋和队员们每人带一瓶矿泉水、一顶安全帽、一个手电筒,扛着设备连夜徒步40公里通往震中漳扎镇,终于在早上6时50分,成为第一批徒步到达灾区的抢险队伍。

“50多斤”

突如其来的强烈震感,让中国石油四川销售绵阳分公司白马加油站经理格学他无法平静。“5·12”抗震救灾经验告诉他,要让救援人员和被救助的群众有口干粮和热水。于是,格学他和爱人连夜在自家的地里挖了50多斤土豆煮好放着,烧好开水,做好稀饭,早早为受灾民众和救援人员准备好了抗震救灾的“口粮”。

“72瓶”

九寨沟县地震发生后,中国水电五局广元医用制氧厂的司机许贤权凌晨三时接到九寨沟县医院电话,被告知医院的备用氧气快不够用。许贤权立即发动车向九寨沟县出发。一路上余震、落石不断,源源不断的私家车向外涌,而许贤权一直用最快速度向灾区驶去,及时将72瓶氧气瓶送到九寨沟县医院,给即将断氧的医院及时补充了资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 史额黎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