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央企楷模  >  第二届央企楷模候选人展示  >  管理提升 > 正文
锐意进取谋发展,开拓创新铸未来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试验研究所所长 周华

    发布时间:2017-08-30

周华,男,1974年生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吉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试验研究所所长、试验所党总支书记,全面负责试验所的管理及党团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新国企”建设,注重创新发展与结构调整,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引领行业发展。

一、创新管理,精益提效促发展

周华同志致力于汽车检测技术研发与汽车行业发展,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技术经验。担任试验所所长以来,他勇挑重担,大胆实行创新转型,调整经营思路,转变管理模式,在人员结构、市场定位、管理制度、薪金改革、现场5S管理等方面采取多种措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2015年完成10亿的经济指标,圆满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2016年,经营创收约11.7亿元,同比增长约16%,再创历史新高。

推进管理创新,优化组织机构。周华同志积极推进组织机构改革,不断优化调整机构设置,提高管理效率,增强组织能动性和活力。设立市场部,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研究行业发展趋势,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成立新项目推进部,提升研发实力,打造行业孵化新技术、新产品的成果转化基地,推动我国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成立智能汽车室、材料室,进一步促进了专业领域业务向高精尖方向发展,极大提升了技术实力。同时,注重人才培养,优化人才结构,建设结构合理、专业匹配、素质精良的科技、管理和经营人才队伍,通过“能上能下”的干部考核机制、“多劳多得”的绩效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与效能。

巩固竞争优势,拓展市场新领域。面对国际、国内汽车检测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国家政策环境的压力,周华同志牵头成立市场部,加强市场开拓力度,着手进行国内网络化布局,签约各大试验场进一步增强试验能力;同时,率先在具有代表性的市场前沿设立办事处,积极在市场维护、业务开拓方面形成市场网络。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去年11月份推动了中汽中心欧洲办事处的成立,为下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打下了基础。周华同志带领试验所全体员工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积极拓展新的市场和业务,顺利完成了各项目标和任务,取得了业务收入和能力建设的双丰收。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提升行业影响力。周华同志倡导“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社会责任管理理念,致力于为生产商、消费者、第三方评价机构和政府监管部门等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为促进汽车行业乃至全社会的良性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监委的指导下,周华同志带领团队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汽车认证认可国际论坛”,论坛作为“世界认可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对保障汽车质量安全、促进产业升级、促进标准和技术法规的有效实施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有力推动认证认可在汽车行业的广泛应用和创新发展;牵头推出“绿色轮胎评价规程”与“汽车绿色轮胎等级认证(C-GTRA)”等项目,举办了“中国绿色汽车产品认证采信行业推进会”,面向汽车行业宣传推广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产品认证结果被汽车企业及消费者采信。带领试验所成功申请了工信部“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工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控制与技术评价实验室”、天津市“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创新联盟”,极大地提高了品牌影响力与行业地位。

二、科研为先,攻坚克难重实效

周华同志是汽车行业试验、政策、企业准入等方面的资深专家,作为工信部授权的汽车管理部门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的专家库成员,他带领团队研究政策标准、试验方法,钻研最新国内外法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凭借对于行业的深刻理解,通过前瞻性地思考与研究,谋划和提出试验所搭建汽车行业共性研究平台向研发转型的战略。

作为科研项目带头人,他长期从事试验室基础建设、试验研究、试验标准制订等工作,先后带领团队参与中国绿色轮胎评价、EV-TEST、中国新车评价规程、中国生态汽车评价等重大项目和课题工作,完成“汽车排放标准评估与重要标准研究”、“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检测工况研究与开发”、“系统性分层分级的产品测试验证和应用研究”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出版著作两部,发表论文十余篇,专利五项。

试验室能力建设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带领团队建设完成的高原海拔模拟排放实验室、10米法电磁兼容实验室、多角度实车碰撞实验室、宁波零部件检测基地等均为国际领先水平,完成的车对车碰撞试验、气囊误作用试验等均为中国首例成功试验,填补了国内空白。

为搭建项目创新、孵化和推进平台及统筹引领试验所业务转型升级,周华同志牵头组建新能源测试评价中心、安全与智能网联研究中心与交通与能源环境研究中心等专业团队,重点在汽车行驶工况开发、新能源测评对标和研发验证、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平台、主被动安全测试新技术、在用车排放治理等领域开拓布局重大项目,成功孵化绿色轮胎评价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绿色评价两个创新性评价项目,取得了显著成绩。

此外,周华同志带领试验所相关团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利用海外汽车先进国家的技术共同开展研究,试验所先后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西班牙伊迪亚达技术服务公司、富士重工业株式会社等签订了大额研发合同,共同进行电池安全、整车主被动安全、智能网联汽车、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等先进技术研究。

三、恪守本色,坚定信念作表率

作为试验所党总支书记,周华同志多年来坚持将学习领会中央的新政策、新精神放在首位,坚持“三严三实”、深化“两学一做”、认真学习《准则》、《条例》,并以最快速度运用到试验所发展的实际中去。以加强党建为保障,主动抓好思想舆论工作,把不断深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他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资委的各项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党组织建设,在各项活动中全程参与、精心组织,保证了试验所党组织活力的提升。

工作中,周华同志注重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督导试验所形成了党总支、业务科室、党员、职工共同参与的四级联动体系,通过党总支的引领和党员的表率作用,有效推动了试验所各项工作的开展。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开拓创新,兢兢业业,带头领任务、负责任、背指标,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试验所的高速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注重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工作,指导工会、团委组织针对不同职工群体特点,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力量,围绕企业持续发展与企业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样的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在他的领导下,试验所党总支开展的“绩效之星”、“服务之星”“技能之星”等评选活动,有效地激励了员工拼搏向上的精神,试验所上下争先创优,你追我赶,形成了良好的进取氛围;试验所党总支打造的精品活动“汽车大讲堂”,邀请知名专家作客来探讨当前汽车行业的热点话题,不仅达到了拓宽视野、创新思维、汇集智慧的目标,也向外界成功地宣传了试验所的品牌文化。

抓班子、带队伍,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周华同志多次获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2016年荣获“天津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锐意进取谋发展,开拓创新铸未来。周华同志以开阔的思路,严谨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带领试验所全体员工创业创效,未来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勇立潮头再创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