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央企楷模  >  第二届央企楷模候选人展示  >  管理提升 > 正文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 王志远

    发布时间:2017-08-30

王志远,男,汉族,1957年12月出生,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4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被天津市总工会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2010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1年被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评为“优秀企业家”,2013年被全国化工工程协会评为“优秀经理”。王志远同志现任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党委委员,所属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自担任天辰公司主要负责人以来, 王志远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公司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带领天辰公司坚定走创新之路,注重多元化发展,公司呈现全面发展、协调推进的良好态势,公司实力不断提升。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从6.4亿元增加到102.6亿元,年均增长率32.0%;利润总额从0.2亿元增加到4.9亿元,年均增长率37.7%;至2016年末总资产达到142.9亿元,净资产达到33.2亿元。公司被建设部评为全国勘察设计综合实力百强单位,2014年入选中国最具国际拓展力工程设计企业;连续入选世界工程界的权威刊物美国《工程新闻记录》杂志(ENR)评选的225家全球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和全球最大200家国际设计公司,2016年在“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中排名第86位,“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中排名第129位。

一、坚持管理创新,推动公司持续发展

王志远坚信,管理就是生产力。他在全公司范围内推行精细化管理,依托管理创新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

(一)坚持理念创新,为公司科学发展提供战略指引。

在公司管理过程中,王志远首先提出理念创新,为公司科学发展提供战略指引。自2000年担任公司总经理以来,他将公司的发展时刻放到市场经济的浪尖上考虑,从更高的层次上研究发展之路,提出“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中心”的核心管理思想,按照工程项目管理链条,理顺管理模式,加强管理创新,转变与市场和公司发展不相适应的管理理念,建立完善与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和高效的管理机制,完善适应国际型工程公司和市场发展所需要的管理方法。

“十二五”期间,王志远在对发展环境以及宏观经济形势、市场形势和公司竞争力进行客观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实际和市场状况,提出了以全面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充分盘活“技术、人才、资本、品牌”四大要素在公司资源配置和价值实现中的作用,以工程为主体、技术为支撑、产业为补充,实现公司“研发、工程、产业”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推动公司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把公司建成具有百亿营业能力的工程公司。在创新理念指引下,五年的时间,天辰公司年营业收入由不足30亿元,到2015年达到102.6亿元,增长了近四倍,公司年年都超额完成“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建设百亿平台工程”确定的年度目标指标,管理水平、技术实力、队伍素质与项目实施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

(二)创新市场理念,推动业务结构调整。

王志远的管理创新还体现在积极创新市场理念,推动业务结构调整。本世纪初,作为工程公司业务重要标志的EPC项目占比仍然较低,设计项目数量过多,使人力资源始终在高负荷状态下运行,生产任务繁重与人力资源紧缺的矛盾成了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境外市场开拓刚刚起步,境外工程市场份额很低,这一系列问题一直困扰着公司发展。王志远带领班子成员反复研究,反复论证,提出了“调整经营方向,加强对EPC项目市场的开拓,使EPC项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大幅度提高”,“多方位开拓境外市场,提高公司境外市场的市场竞争力”,“充分利用综合甲级资质,全面开拓非传统业务领域市场”等经营战略。

为实现“产业发展要快”的战略规划,在王志远的带领下,天辰公司综合考虑自主技术水平、产品应用前景等因素选取了具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的己内酰胺作为公司技术产业化的项目产品。公司产业板块福建天辰耀隆2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于2014年下半年投入运营,2015年形成规模,2016年成功完成了扩能改造工作,装置产能达28万吨/年,己内酰胺产品单位成本进一步降低,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目前,天辰公司产业板块已经成功打造成为产业示范、人员培训、技术验证、模式创新和开车实践等五大基地。同时,在工程市场领域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下,产业板块有效帮助天辰公司抵御经济下行期的现金流波动,保持了公司稳定健康发展。

为开拓境外市场,王志远推动成立了专门开拓境外市场的海外经营部,在境外多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不断充实海外经营力量,拓宽信息渠道,多方位开拓境外市场,经过几年的努力使公司的海外业务迅速增长。境外业务合同额在公司合同额中的比例大幅提升,2016年占比达到87%,且获得了如炼油、发电、矿产等非化工大型项目的工程业绩,拓展了公司业务领域。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天辰公司整合国际资源开拓海外工程市场成绩斐然,被天津市政府评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动对外开放的领军型企业。

(三)创新项目管理模式,进行管理流程再造。

项目是工程公司的生命和灵魂。针对严峻的市场形势,王志远提出“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中心”的核心管理思想。在他的推动下,天辰公司积极创新项目运行模式、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推进项目运行模式与国际接轨,实施项目运行模式的根本转变。通过各种方式,学习国际工程公司的项目管理模式、程序和方法,对项目的各方面进行综合控制,建立科学规范的项目管理和运行机制,实现项目全过程的管理和控制。根据项目运行需要,王志远又推动成立了项目控制部、费用估算部和开车部,完善了公司的机构框架。同时不断加强项目管理和核算,向管理要效益。通过多年的改革和实践,天辰公司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公司的项目管理水平与项目运行能力得到了国内外业主的普遍认可。

(四)创新作业方式转变,提高整合资源的能力。

作业方式的转变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从项目的管理到设计工程的控制,需要在每个环节上进行艰苦的探索。为加强公司项目分包工作,王志远根据生产经营形势和人力资源状况,提出从改变生产作业方式入手,利用外部设计资源积极推动设计分包工作。他认真研究分包管理的模式和方法,建立健全分包管理有关制度,积极探索采购、施工、试车管理分包的新模式。公司各类分包的数量大幅增长,进一步提高了公司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

二、坚持机制创新,加速公司战略转型

王志远深刻地认识到,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而吸引、留住和使用好人才,发挥好人才的作用,使企业拥有持续发展的活力,机制才是关键。

(一)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进行人才结构调整。

高层次人才是工程公司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条件下制胜的核心战略资源。王志远把吸引和留住人才作为工程公司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把培养和造就优秀人才作为工程公司生存发展的关键。基于建设国际型工程公司的战略目标,围绕公司发展所亟需的高端项目管理人才、国际商务人才、复合型人才等,创新机制、不拘一格地吸引、培养、留住和使用人才。公司聘请专业咨询单位进行人力资源战略咨询,制定并完成与公司发展相适应的包括需求研究、获取方法、高效配置、系统培训、分层次使用、绩效考核和相关激励机制等内容的人力资源发展战略,不仅建立了以业绩为导向,由能力驱动的绩效管理体系,还建立了适合天辰公司发展的员工招聘和培训管理体系,为实现岗位价值市场化、技能水平业绩化、业绩水平数据化奠定了基础。天辰公司多年来形成的“使用出人才德为先,绩效论英雄实为本”的人才观,得到了员工的广泛认可。王志远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理念,倡导“为每个天辰员工搭建理想的事业发展平台”。在他的倡导下,天辰公司按照岗位设计相应的职业生涯发展通道,建立员工成长档案,协助每位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设计。实施与员工职业生涯设计相结合的分层次用人策略,给每位员工提供一种满足自身成长要求的良好氛围。天辰公司积极调整人才结构,采取自己培养与外部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充实公司业务结构调整需要的项目管理、施工管理和采购人才以及商务、融资、法律人才,尝试聘用海外有经验的项目人才以及海外技术和管理人才。王志远的人才策略推动天辰公司最终建立了一整套分层次聘用和合理使用人才的良好机制。

(二)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持续保持团队活力。

王志远把企业文化创新纳入铸造公司企业精神的重要内容,注重在企业内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推动企业文化的创新和完善,并用文化指导企业发展实践和具体工作。王志远本人时刻把自己当作企业文化的一面镜子,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践行企业文化精神。天辰公司已经建立了以“以人为本,恪守诚信,勇于担当,追求卓越”为核心的一套文化体系,逐渐形成了具有天辰特色的企业文化,成为了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并在公司管理和发展中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经过多年的文化熏陶,天辰特色的“创新文化”、“人本文化”、“责任文化”、“学习文化”、“安全文化”、“廉洁文化”等都已深入人心,企业文化成为保持团队激情的兴奋剂、干群关系的润滑剂、改革发展的催化剂,营造出了有利于公司快速发展的内外环境。

三、坚持技术创新,提高公司竞争力

技术创新是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支柱。王志远高度重视技术创新,紧紧围绕公司实际,按照市场导向原则,逐步形成了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的技术创新模式,即以市场需求为先导,将工程项目作为自主技术创新的主要载体,以“产学研设”一体化运作为依托,以研发中心为有效媒介,以专利、专有技术等为基础,通过工艺流程模拟、二次技术开发、集成优化和依托项目再创新等手段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技术和核心产品,最终依托工程项目实现工业化应用,不断确立公司在工程市场的领先地位。

(一)营造技术创新氛围,建立健全创新机制。

天辰公司的合作伙伴总是这样评价天辰人:敢闯、敢冲、敢创。王志远积极倡导“有了创新的环境氛围,才能有创新的工作动力。”他推动营造了一种大胆创新、推陈革新的工作氛围,整个天辰公司的工作环境被“创新”所笼罩。天辰公司通过定期召开科学技术大会、开展创新课题申报和技术论文征集以及对创新成果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等活动,完善技术创新机制,建立专利和专有技术形成和申报体系,在公司范围内进一步营造尊重技术、鼓励创新、勇于创新的氛围,支持、尊重、鼓励员工创新,公司的技术创新工作逐渐常态化,成为公司企业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主流文化。

有了创新氛围,王志远觉得还不够。他又逐渐摸索建立一种面向市场、形式多样、长期稳定的“产学研设”合作模式。天辰公司先后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山西煤化所、长春应化所等多所国内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技术合作,形成了一批原创性、前沿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先进技术,进一步推动了天辰公司技术创新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研发投入,创新研发成果。

研发板块作为天辰公司三大业务板块之一,是天辰公司三足鼎立发展格局的重要一“足”。王志远的创新理念,让这一“足”,真正“顶”了起来。

2008年起,天辰公司相继投入2亿多元资金,建立了占地63亩的技术研发中心,完成了建筑面积近15000平米的综合实验楼、中心实验楼、试验装置车间和公用工程设施建设,形成了催化剂表征平台、微反实验平台、热态小试平台、大型冷态试验平台、流场检测平台等研发平台15套,具备了同时开展8到10项课题研究的能力。相继建成了FMTP冷模试验、苯部分加氢制环己烯试验、环己酮氨肟化、环己烯水合等多套中试试验装置。研发中心共开展了77项研发项目,成为了推动公司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公司每年技术创新投入都超过当年总收入的3%以上,多项工程项目获得国家、协会及省部级奖励。

创新是王志远身上最重要的特质。正是不断创新的意识,使他带领天辰公司探索出了一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