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央企楷模  >  第二届央企楷模候选人展示  >  管理提升 > 正文
中国国电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龙源四川新能源筹建处主任(兼) 张晞

    发布时间:2017-08-30

张晞,男,汉族,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9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国电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张晞进藏工作近10年来,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推动了中国国电在西藏新能源事业的发展,为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藏族同胞亲切地称为“扎西”。

2007年底,中国国电决定在西藏全面开发新能源,张晞坚决服从安排进藏工作,“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他带着这种勇于担当、信念坚定的品质,从零海拔的江苏南通来到海拔4300米的西藏当雄县羊八井镇。

迎接张晞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剧烈的高原反应和巨大的工作压力,他一连在床上躺了4天。第5天,举目无亲的张晞忍住高原反应引起的剧烈头痛,开始频繁穿梭于发改委、环保厅、电力公司等部门之间,反复论证、修改、沟通、协调,通过他的真诚、果断和敢于担当,终于解决了项目核准、工程设计及施工落实等一系列问题,5月18日世界上第一台双螺杆膨胀动力机地热发电机组开工建设。

西藏被称为“生命禁区”,即使非冰冻期内当地气候条件也相当恶劣。为了科学管理和高效作业,张晞把施工方案精确到日,并根据天气情况适时调整,最大限度减少天气对进度的影响。一天,连续作战的张晞突然出现了头昏脑胀 、恶心呕吐的情况。从医院清醒之后带着十来个氧气袋又回到了工地现场,与施工单位一起研讨方案、协调设备、抢抓工期。正是凭着这种敢于担当的精神、坚韧的毅力,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2008年9月28日,羊八井地热示范项目一期地热发电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比自治区领导提出的时间快了四分之三,成为国内外率先成功开发应用的地热发电新技术,这使他迅速在西藏打开局面、站稳脚跟并带领公司快速发展。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靠着这种勇于开拓、奋发有为的优良作风,张晞开创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成绩。2010年年底羊八井10兆瓦光伏电站并网。2012年4月30日,羊八井二期20兆瓦光伏电站投运。2012年年底龙源吉定10兆瓦光伏电站和阿里10兆瓦水光储微网电站一期并网发电。2013年那曲风电项目、阿里10兆瓦水光储微网电站二期并网。日喀则60兆瓦光伏项目、阿里地热项目相继开展前期工作。近10年来,他发扬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干较真和敢于牺牲的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龙源西藏公司资产从当初1000万元发展成为拥有13亿元的西藏新能源“龙头企业”;他主持建造的地热、风力和光伏电站更是创造了4项世界纪录,并为近百万藏族同胞解决了用电难题。中国国电成为西藏新能源领域的领军单位,“永无止境,创造一流”的国电精神在西藏不断发扬光大。

张晞始终牢记央企的社会责任,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把中国国电的先进技术转化为造福西藏人民的强大生产力。

西藏无电人口比例较高,是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重点地区。为了把无电地区的光伏项目建设好,张晞多次到那曲、昌都、日喀则、林芝等最艰苦、最偏远的无电地区考察。大部分无电地区的光伏电站距离拉萨都在600公里以上,路上没有吃饭的地方,他和随行人员就着矿泉水咽干粮,白天一路颠簸,晚上住在海拔4000多米的村镇。2012年整整一年,张晞带着施工队从终年积雪的喜马拉雅山下,一直干到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地区,共解决了17万户、70万农牧民、196个教学点、666座寺庙、142个寺管会和边防哨所的用电问题。所到之处,牧民把用以表达最高礼仪的哈达挂满了他的脖子和他所乘坐的轿车。就这样,他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夯实了基础,赢得了牧民信任。牧民们都把张晞当做自己的亲人,亲切地称呼他为“扎西”。

2013年底,世界上海拔最高、建设难度最大、国内第一个大型孤立电网电站——国电阿里10兆瓦微网光伏电站全部投运。该电站已经成为阿里地区的主力电源,每年为当地节约柴油费用7000万元,对阿里的社会经济发展和自然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开展光伏电站建设的同时,张晞瞄准了藏区的风资源,经过艰难解决并克服征地、高原施工、风电设备长途运输、项目送出以及施工人员的高原反应等困难,建成了那曲高海拔风电场,实现了西藏自治区风电项目“零”的突破,创造了世界风电项目海拔最高的纪录,对促进西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影响力。

张晞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每年在工作岗位上的时间都在330天以上。父亲多年患病在床,没有时间回家照顾,心存内疚;儿子面临高考,无法相随相伴,终感遗憾;妻子到西藏探亲的假期,被他“征用”培训员工档案管理。他把对亲人的思念和愧疚化为扎根西藏的决心和勇气,他把每一项新能源工程质量都当成民心工程来看待,把每一处建筑工地都当成良心工程来建设,把光明洒向每一个村落,把龙源人的无限温情留给了雪域高原的千家万户。张晞没有停止追求的脚步,组织上多次征询个人意见,要把他调到条件好一点的地方工作,他说:“要调就调别的同志吧,我要继续留在青藏高原,还要再干几年……”他用“把事情做成事业”的精神,要继续把西藏的新能源事业、电力事业做大做强,不断为雪域高原创造出新的绿色能源,输送更多的光亮和温暖。

张晞同志始终将无私付出、克己奉公作为工作的信条,带领龙源西藏公司从一个高度迈入另一个新的高度,创造出的骄人业绩,所彰显的国电人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也必将激励和鼓舞无数的电力人为事业、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他的带领下,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连续四年获得龙源集团先进单位和总经理奖励基金,领导班子获得 “四好班子”称号。张晞同志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企业首届“最美央企人”、中国能源化学工会首届“中国电力楷模”、全国能源化学系统“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国电特等楷模”等一系列荣誉,2015年央视大型纪录片《劳动铸就中国梦》报道了张晞先进事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