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之四十五:中国交建港口建设无盲区 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12-04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指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让干部鼓足干劲。要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砥砺奋进,神州大地硕果累累;学习报告,国企员工昂扬进取。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即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传递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深学笃用、深学践行的新举措,传递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造业绩的新风貌。今日刊发“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第四十五篇《中国交建港口建设无盲区 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在数十个岛礁间,世界上唯一建在外海岛屿上的离岸式集装箱码头已巍然矗立

从深海里“造”出800万平方米、相当于1000多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海拔11米的新大陆,你觉得可能吗?在最深达39米的海底打桩,你觉得可行吗?这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如今都变成了可能。

大小洋山,远离陆地逾30公里。就是在这数十个岛礁间,世界上唯一建在外海岛屿上的离岸式集装箱码头已巍然矗立。这是中国港口建设走向深海的标志,也预示这中国港口规划建设能力基本实现全球无禁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从勘察设计,到吹填造地、航道疏浚,以及全自动化港机设备的制造和安装,作为洋山港建设的主要力量,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交建”)在技术领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据悉,中国交建承建了我国几乎所有沿海等级以上码头的设计、建设,提供了优质高效的装卸设备。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交建建设了100多个深水码头,遍及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南美洲;中国交建为全世界提供了80%以上的港口集装箱起重设备,遍及99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港口”已经成为靓丽的“中国名片”。

世界第一大港的“中国芯”

一排排红色的桥吊、船吊、轨道吊依次排开,矗立在茫茫东海之上。偌的码头空无一人,五颜六色的集装箱被桥吊精准抓起,由无人驾驶的自动引导运输车(AGV)来回运送。这里便是全球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

这座即将于十多天后开港的“魔鬼码头”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单体全自动化码头,也是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相对于传统的集装箱码头,其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码头装卸、水平运输、堆场装卸环节的全过程智能化、无人化的操作。原先的操作员们全部转移到监控室,对着电脑屏幕,“打打游戏”就能完成全部作业。这对降低码头运营成本,提高作业效率与安全性、环保性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无人码头”的背后是强大的设备支撑。“凡是有集装箱码头的地方,就要有振华重工的产品。”因为这个简单的初心,历经数年发展,中国交建所属上海振华重工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港口机械设备制造商,其主打产品港口岸桥起重机已经进入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从苏格兰的昆斯费里大桥、拉斯维加斯“豪客”摩天轮,到珠港澳大桥,这些国内外重点工程都少不了振华重工的身影。在珠港澳大桥建设中大展身手的“振华30”,可一次性吊起12000吨、相当于60架波音747客机重的设备,且误差都在毫米级。

除此之外,振华重工业成为全球智能化码头的领先企业。振华重工为洋山港一至三期提供全部港机设备,共计65台集装箱岸桥和190台轮胎吊,设备运转正常。在洋山港四期工程中,振华重工承担了全自动化码头的设计研发制造和安装调试任务,提供了初期阶段全部16台岸桥、88台轨道吊、80台自动化引导小车(AGV)、4台轮胎吊,以及ECS软件系统(设备控制系统),洋山港四期成为国内唯一一个“中国芯”的自动化码头。

除了“卖设备”,振华重工还在努力朝着“卖服务”转型。自动化码头各装卸设备的调度控制及设备间的协调工作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大脑”。振华重工自主研发的环保、高效、经济的设备调度管理系统(ECS),可据码头管理系统(TOS)规划和指令来完成对装卸设备的作业控制、流程优化、安全保护、监控管理和智能调度,指挥设备安全、自动、高效地把集装箱搬运到任务目的位置。

ECS系统减少了码头的人力成本和生产过程中的人为干扰因素,特别是保证了人身安全事故不再发生,并改善了码头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大大提高了码头的作业效率。目前振华重工承建营运中的自动化码头的实船作业已经达到26箱/小时,在不远的将来会达到40箱/小时,远超人工码头的作业效率。

据悉,振华重工从2002年开始在全球推广自动化码头设备,已为荷兰鹿特丹港、美国长滩岛港、英国利物浦港等全球重要港口的自动化码头提供几乎全部单机设备。目前,意大利VADO码头使用了振华重工研发的自动化码头ECS系统。

“中国港口”成为新名片

在大、小洋山等数十个岛礁群海域建港,是基于其良好的天然水深条件。如果建成,将标志中国港口建设走向深海。但该海域是一个强潮流、高含沙的海域,在港口建设改变了原有海、陆域边界的条件下,是否能够确保水域的泥沙回淤强度控制在较低水平,深水条件得到维持,是外界普遍担心的问题,而这也是洋山深水港建设的重大挑战。

中交三航院副总工程师黄明毅介绍,中国交建联同国内相关科研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基于平衡沙理论,运用复合模型试验技术,合理布置港区平面形态,成功解决了高含沙海域建港的淤积问题。

针对四期海底地形复杂,部分地方的岩石表面覆盖的泥沙层太薄,打入泥沙层的钢桩就像把筷子插在稀饭里一样无法稳定,中交三航局在穿打抛石层时采用“空挡法”沉桩,以高频率轻锤击的方式沉桩,最终将全部210根嵌岩桩完美嵌在东海海底,成为洋山大港的“定海神针”!

如今,洋山港四期工程是建立在茫茫东海之上,依托颗珠山岛及大、小乌龟岛围海填筑形成。港区陆域总面积为223.16万平方米,海岸线长达2350米,拥有7 个5~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设计吞吐能力初期达到400万标准箱一年,远期将达到630万标准箱一年,可满足多艘大型集装箱船同时靠泊。

国际港口协会会长、鹿特丹港港务原局长皮特·斯特鲁伊斯曾前后3次来到洋山港,他感叹:“我走过世界上所有的大港,也见过一些建在海岛的港口,但像依托洋山这样的孤岛,在离大陆如此远的地方,建规模如此大的现代化港口,殊为罕见。”

据初步测算,洋山港建成后,整个上海港年吞吐量将突破4000万标准箱,这个数字是全美国所有港口加起来的吞吐总量,也是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十分之一,实现了洋山港吞吐量“质”的飞跃,成为建立在茫茫大海上名副其实的“东方大港”。

上海洋山港作为中国港口建设的旗舰工程,四期建设的背后,是中国港口建设体系的强力支撑。“我国有了在全球任何地方建设港口的能力。”中国交建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查长苗说,中国交建集成了我国港口建设的全部技术和能力,代表着国家港口建设的综合实力,拥有世界领先的核心竞争力,“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毫无疑问我们已经是强国”。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一个重大判断,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查长苗说,就中国交建而言,要在“不平衡不充分”中找到机会。如中东部地区有密集的路网和现代化建设,“未来在偏远的西部农村我们也要建成这样的体系”。另一方面,我国内河航运上发展还不充分,航运功能尚未充分发掘,下一步要在内河河道整治上发力。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专题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