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之四十六:万里高空共圆强国梦 东航机务人员演绎“战狼情怀”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2017-12-04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指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让干部鼓足干劲。要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砥砺奋进,神州大地硕果累累;学习报告,国企员工昂扬进取。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即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传递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深学笃用、深学践行的新举措,传递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造业绩的新风貌。今日刊发“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第四十六篇《万里高空共圆强国梦 东航机务人员演绎“战狼情怀”》。  

11月27日,因阿贡火山连日多次喷发,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紧急关闭,所有进出港航班全部取消,大量中国游客滞留当地。29日下午,巴厘岛机场决定临时开放至次晨7点,中国6家包机前往巴厘岛,其中4架空机为东航航班。30日,“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全国网络媒体行走进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记者了解到,在执行这些特殊任务时,机务人员中的党员先锋们争先报名,希望能够为祖国尽一己之力。

 

蓝天党小组正在上党课

蓝天小组成员

2017年8月9日19:53,东方航空MU2318航班满载120名旅客从九寨沟地震灾区飞往西安;10月1日,两架东航空客330客机降落上海,381名在加勒比飓风中受灾的同胞安全顺利地回到祖国的怀抱,至此,东航历时4天圆满完成多米尼克中方人员紧急转移回国任务......东航的党员们用空中的美丽弧线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东航乘务三组客舱经理黄军参与到“多米尼克”的任务当中,他告诉记者,得知东航将执行此特殊任务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我们在四个小时内集合所有机组人员,飞跃18500海里,跨越19个国家,往返48小时基本没有休息,但所有机组人员没有叫苦、叫累。”犹如《战狼》影片中激动人心的镜头,让黄军感动的是,当东航飞机降落在加勒比岛国的机场时,中国同胞含着热泪迎接,那一瞬间黄军铭记心中,“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光荣,更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黄军说。

目前,东航集团共有各级党组织1556个,党员29672名,党员占员工总数的37.5%。通过修订完善企业章程,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同时修订了《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对东航党组会应前置性研究和把关的事项进行了梳理;东航还着力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通过100多项党建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确保企业党建的各重要领域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在航空公司,存在飞行、客舱、空保等空勤部门的区别,党员团员航班任务重,工作时段往往不在单位,可能位于世界各地;党团员组织关系所属的支部,与飞航班时协同配合的工作团队也往往不一致,党建团建难以集中、时间难以保证、地点难以统一的“三难”问题尤其突出。

为解决“三难”问题,东航“蓝天党团小组”应运而生。由飞行、客舱、空保3个不同空勤部门的党团员组成临时小组。凡飞行、乘务、空保党员总数超过3人航班,即自动成立“蓝天小组”。学习十九大精神、开展“微党课”教学、学习驻外安全管理规定、重温入党誓词等,实现了“两学一做”随时随地开展。

黄军告诉记者,执行任务中团队的完美配合,以及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离不开日常中“蓝天小组”的学习和分享。从2016年4起,“蓝天小组”成立至今,共收到980条学习评价,4300多条党员评价,好评率达到99.9%。东航客舱服务部党委书记丁欣表示,“蓝天小组”的成立既促进了空中安全服务质量的提升,又增进了飞行、乘务、空保三支队伍的感情融合;丰富了机组成员的驻外生活,又增加了驻外管理的有效手段,获得了小组成员的高参与率和高满意度。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专题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