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 >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之三十一:中粮集团依靠科技实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文章来源:未来网、北京时间  发布时间:2017-11-21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指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让干部鼓足干劲。要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砥砺奋进,神州大地硕果累累;学习报告,国企员工昂扬进取。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即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传递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深学笃用、深学践行的新举措,传递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造业绩的新风貌。今日刊发“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第三十一篇《中粮集团靠实力保障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粮食安全》。

一颗大豆漂洋过海,压榨成油,端上我们的餐桌,经历了多少复杂的环节?老百姓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如何从源头上得以保障?带着这些疑问,记者11月20日参与中央网信办和国资委组织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前往中粮集团天津佳悦公司一探究竟。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17年11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在天津滨海新区拉开序幕,20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首站走进中粮佳悦,深入采访中粮集团粮油生产加工运输一体化运营模式,了解企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保障国计民生的生动实践。

中粮佳悦码头的连续式卸粮机的设备是目前先进的专业的卸粮设备,每小时最高达到1000吨的卸货能力。该码头还是“一带一路”重要位置,这里是欧亚大陆重要的起点。优越的港口资源、高效的卸货能力和后方强大的仓储吸附能力为保证国家粮油安全,维护市场稳定提供了重要的物流条件和物流保障。

在中粮佳悦精炼厂,记者看到有四条生产线,从投产到事实全过程贯穿绿色环保理念,两条1000吨设备并列在厂房是为了实现设备和工艺的互用,节约热能5%左右,节约电能3%左右,先进的技术可以节约蒸汽20%以上,减少30%以上的污染物排放,节水系统包括冷凝水的循环使用,自来水回收、每年节约10%的自来水用水量,减少污水排放10%以上。

精炼厂综控室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生产出的每一滴油都是老百姓放心的油,让中国老百姓的油瓶子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这就是工匠精神。”

中粮佳悦福临门体验馆于2016年3月建造,同年7月竣工。在互动厨房体验区,记者们纷纷体验了3D打印煎饼,品尝中粮佳悦生产的喷雾式橄榄油带给老百姓“舌尖上的健康和安全”。

中粮佳悦是整个油脂行业是首家使用全自动立体仓库的企业,全自动立体仓库共有752个货位,可容纳50万箱包装油。全自动立体仓库要比普通货架仓库容量大2-2.5倍,仓库每天入库能力10万箱以上,出货能力超过20万箱,由于是电脑控制的,没有任何人工的干预,100%做到先进先出,且精准程度到了分钟的级别,可以保证油品的新鲜程度。

实力说话——中粮集团的强大可能超乎你想象

或许你并不知道,福临门、长城葡萄酒、酒鬼酒、大悦城、我买网、孔乙己、可口可乐中国……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熟悉的品牌,竟然都是中粮集团控股的!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要保障全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粮食安全问题,可是要靠实力说话的。

据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裁万早田介绍,中粮集团目前资产总额5373.6亿元,年营业收入4426.5亿元,年经营总量近1.5亿吨,全球仓储能力3100万吨,年加工能力9000万吨,年港口中转能力6500万吨。

作为投资控股企业,中粮集团旗下拥有13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国食品(00506.HK)、中粮控股(00606.HK)、蒙牛乳业(02319.HK)、中粮包装(00906.HK)、大悦城地产(00207.HK)、中粮肉食(01610.HK)、福田实业(00420.HK)、雅士利国际(01230.HK)、现代牧业 (01117.HK)九家香港上市公司,以及中粮糖业(600737.SH)、酒鬼酒(000799.SZ)、中粮地产(000031.SZ)、中粮生化(000930.SZ)四家内地公司。

在中国,中粮集团综合加工能力超过6000万吨,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涵盖了中国人日常消费的主要农产品品类,包括稻谷、小麦、玉米、油脂油料、糖、棉花、肉制品、乳制品、酒、茶叶等。230万家终端售点遍布中国952个大中城市、十几万个县乡村,为消费者提供数量充足、品质安全的粮油食品供应。在维护中国粮油食品市场稳定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同时,中粮集团有限公司(COFCO)是国际领先的全球大粮商之一,业务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形成了覆盖全球主要粮油产区、销区的粮油设施布局,拥有包括种植、采购、仓储、物流和港口在内的全球生产采购平台和贸易网络,公司50%以上营业收入来自于海外业务。围绕做大做强粮、油、糖、棉核心业务的同时,中粮集团还建立了食品、金融和地产三大主营业务。中粮集团的强大可真是超乎了记者的想象。

管窥全豹——走进“福临门”的生产厂中粮佳悦(天津)有限公司

俗话说“眼见为实”,记者通过中粮集团下属一家公司,对中粮集团“管窥全豹”。由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国资委联合组织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的首站便来到了位于天津临港经济区的中粮佳悦,深入了解中粮集团粮油生产加工运输一体化运营模式,以及其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保障国计民生的实践。

中粮佳悦(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佳悦”)作为中粮集团在天津地区的重要战略布局点,“忠于国计,良于民生”,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服务粮油行业宏观调控方面作用不可小觑。

据介绍,中粮佳悦(天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6日,注册资本2.69亿美元,位于天津临港经济区,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东临渤海,地处环渤海经济区的中心地带,距离滨海新区中心城区10公里,目前拥有员工647人。公司于2011年7月建成投产,目前拥有一座年吞吐能力达260万吨的10万吨级粮油泊位;具备60万吨的综合仓储设施,年加工大豆及油脂200万吨,年产包装油2700万箱。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22000质量与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14001及OHSAS18001环境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2013年通过食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现场评审,目前拥有国际先进的油脂检测设备,严格控制进货、工序、成品品质,2015年被天津工信委评为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取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旨在为亿万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的粮油食品。中粮佳悦是中国北方大型油脂生产、加工企业之一。

公司主要生产“福临门”、“四海”、“福掌柜”等品牌食用油,覆盖华北、东北、西北等北方地区;“四海”牌豆粕主要销往北京、天津、河北、四川、内蒙古等地区。2010年“福临门”成为上海世博会唯一指定粮油产品;2012年,中粮集团成为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福临门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供应商;公司为蒙牛、伊利、顶益、华龙、统一、雀巢、好丽友、农心等知名公司长期提供优质产品。

作为中粮集团在天津地区的重要战略布局点,中粮佳悦以保障国家粮油食品安全和服务粮油行业的宏观调控为己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企,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发挥保障食品安全的示范作用,履行“忠于国计、良于民生”的社会责任。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上也曾指出,“要有打造我们自己的国际大粮商的信心”。在国内粮油市场实现有效的掌控能力是重中之重,中粮集团基于此明确规定了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即国内市场到2020年要实现“32115”的经营目标——3000万吨玉米、2000万吨大豆、1000万吨水稻、1000万吨小麦和500万吨食糖。

国际粮油市场的粮源掌控能力亦必不可少。据了解,目前我国每年粮食进口总量达1.3亿吨以上,而中粮集团贸易渠道已经连接六大洲,全球贸易能力超过我国进口粮食贸易量1倍以上,在国际粮食市场的话语权明显增强。未来,中粮集团将通过进一步完善全球仓储物流设施布局,建立在南美、北美、黑海、澳洲全球四大粮油主产区的一手粮源掌控能力。

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裁万早田在交流座谈会上表示,“我们理解、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就是切实用改革发展的更大成效更多增进人民福祉。对于中粮集团来说,就是瞄准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发展,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大粮商。”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明确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中粮集团对此的经验是,“保障食品安全从根本上是要建立科学完善的质量安全系统。”目前,中粮集团已经建设完成17个子系统质量安全战略规划,将2000余项国家标准拆解为60万个指标,并对标国际领先水平。数据显示,近年来中粮集团未发生较大质量安全事件,集团产品国家监督抽检合格率近三年平均达到99.86%,重点快速消费品品类的顾客满意度平均在98%以上。

作为我国最大的全产业链农业企业和唯一的粮油行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中粮集团始终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进民生福祉为己任。2016年7月18日,中粮集团全面启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粮油市场低迷的环境下,实现逆市增长和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2016年利润总额62亿元,同比增长80%。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1-9月实现营业收入3448亿元,同比增长6%,完成全年预算的82%;利润总额78.1亿元,同比增长50%,已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全年预算目标,收入效益超同期、超历史最高值、超预算,也远超社会预期,预计全年利润总额接近100亿元。中粮集团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在稻谷、小麦、玉米、油脂油料、糖、棉花等十多个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业务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终端售点遍布950多个大中城市,十几万个县乡村,总资产已经跃居国际大粮商第一位。

中粮集团作为新中国的长子,作为国有涉农骨干企业,与农民、农村呼吸与共,与十三亿中国人的餐桌息息相关。当前,党和国家走进了新时代,中粮要谋求新发展,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学习十九大精神,更加坚定了中粮做强做优做大粮油主业,打造关键时候靠得住、顶得上的中国国际大粮商的信心和使命感。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11月7日-15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赴河南、重庆、新疆等地10多家下属企业。每到一地,赵双连董事长都召集当地业务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业务骨干,讲党课、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还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粮油市场稳定、深耕区域优势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等多方面分享他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赵双连董事长明确要求,中粮集团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要利用宣讲会、基层调研、员工座谈、听取汇报、党课辅导等多种方式,灵活多样的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让基层党员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实质。

中粮党组认为,中粮是党的企业、国家的企业、人民的企业,必须用党的思想和意志来确立信仰、指引方向、树立规矩,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这既是中粮打造百年老店和长青基业的鲜明优势,也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的根本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发展,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中粮集团党组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些最新要求,坚定不移的贯彻党中央一系列的重大方针政策,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尊崇党章,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中粮集团党组提出“全党看中央、中粮看党组”,以上率下向中央看齐。一方面瞄准领导干部队伍,重点是集团党组和各级企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抓住“关键少数”,推动以上率下,切实在学懂上走在前列,在弄通上争做标兵,在做实上创造业绩。另一方面瞄准基层党员和员工队伍,抓住“绝大多数”,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员工学思践悟,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努力成为科学理论的捍卫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企业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见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上曾指出“要有打造我们自己的国际大粮商的信心”。要完成这个使命,首先要在国内粮油市场实现有效的市场掌控能力,还要在国际粮油市场实现有效的粮源掌控能力。

中粮正在研究通过“主业拉动”、“品牌拉动”、“资本拉动”来实现战略升级优化,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集团的核心竞争力。聚焦主业的全面增长,转变经营模式以专业化公司“管资产”,发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经营优势,从传统的农业贸易商转变为新型农业生产服务主体,积极参加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中粮集团的农业产业化“生态圈”,成为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化大粮商。

中粮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向党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献礼,努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中粮篇章”。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专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