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 >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之三十七:
中国电科维护网络信息安全 构筑国家安全可靠防御体系

文章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11-24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指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让干部鼓足干劲。要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砥砺奋进,神州大地硕果累累;学习报告,国企员工昂扬进取。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即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传递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深学笃用、深学践行的新举措,传递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造业绩的新风貌。今日刊发“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第三十七篇《中国电科维护网络信息安全 构筑国家安全可靠防御体系》。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无论是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预警机研制等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还是国庆阅兵、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南京青奥等国际国内大型会展……成功的背后都需要网络信息安全的保驾护航,而这都离不开中国电科的鼎力支撑!11月22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国资委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电科太极信息产业园,一探这支军工电子的“国家队”和电子信息产业的“主力军”。

11月22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电太极。图为集体合影。

打造“安全可靠”信息系统 培育产业大生态

图为中国电科安全可靠系统工程研究中心

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大国重器”,中国电科依托上市公司太极股份,建成“安全可靠系统工程研究中心”,承担起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为各类用户提供“自主可控”解决方案的使命与重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提供的“自主可控”整体解决方案具有三方面的特色:一是应用牵引,用户导向,提供可靠及时的国产化集成适配服务。二是等分结合,软硬兼顾,打造系统性的安全保障体系。三是灵活开放,广泛联合,构建和谐共生的安可产业生态。

太极股份是首批获得《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安全建设服务机构能力评估合格证书》的两家系统集成企业之一,并已经形成了完整,且可落地的安全策略,实施并承接了数百个等级保护、分级保护、业务咨询规划、风险治理项目。在组合适配过程中,太极均已参照等级保护、分级保护标准,进行综合系统安全设计。太极正在推动安全可靠系统从“可用”,走向“好用”。

随着安全可靠从党政公文系统、业务应用,推进到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应用系统,越来越多的区域IT服务商将参与其中。太极股份总裁刘淮松表示:“太极将与100家区域IT服务商合作,向太极输入安全、适配、测试与开发能力,协助太极完成核心应用从WINTEL平台向安全可靠系统迁移。同时,太极将联合IT厂商、区域服务商,共同组建业务‘铁三角’,短期内形成100个安全可靠应用案例,以推动形成安全可靠产业大生态。”

图为太极解决方案中心

铸就更强实力 打造国家更发达的“经络”

太极股份总裁刘淮松告诉记者,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大国重器”,中国电科义不容辞地承担着为国家核心技术构建安全可控的网络信息技术体系的使命与责任。例如“世界第一天眼”大工程的核心部分——反射面和馈源舱及舱停靠平台的研制工作,就是由中国电科54所完成的,其间克服的诸多困难,无一不体现了技术创新的力量以及中国智造的水平,中国电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在安全可靠领域,从2008年起,中国电科就超前谋划、提前布局,整合旗下优质资源,加强内外部合作,逐步建立较为完善的从硬件到软件再到服务,覆盖安全芯片、固件、服务器、操作系统、网络、数据库、中间件、业务应用等领域完整的自主可控产品体系,构筑支撑国家安全可靠系统建设的基础防御体系。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隐患”,中国电科将不断实现原创技术突破,创新技术、产品,助力国家构建安全可靠的网络信息技术体系,真正建设网络强国。与此同时,中国电科太极将创新应用和服务,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技术与客户共同创造新的业务模式,例如法院智慧审判系统,公安警务大数据、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等,把技术价值转化成客户价值,真正助力数字中国的建设进程,打造国家更发达的信息“经络”。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专题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