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 >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之三十八:
南航集团打造世界一流航企 安全稳健构筑人民美好生活

文章来源:未来网  发布时间:2017-11-24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指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让干部鼓足干劲。要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砥砺奋进,神州大地硕果累累;学习报告,国企员工昂扬进取。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即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传递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深学笃用、深学践行的新举措,传递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造业绩的新风貌。今日刊发“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第三十八篇《南航集团打造世界一流航企 安全稳健构筑人民美好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在出行方面,飞机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最快捷的交通工具,国民走出去的需求日益增加。作为机队规模和旅客运输量均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航企,中国南方航空正以“成为顾客首选、员工喜爱的航空公司”为愿景,希翼打造“中国最好、亚洲一流”的航空公司。

2017年11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广东省,首站走进南方航空集团,深入采访航空运行指挥及运营等情况,了解企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保障国计民生的生动实践。

 

中国南方航空运行指挥中心(SOC)(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中国南方航空目前已经通达40多个国家和地区,224个目的地,每天提供座位数30万个,也是全球首批运营空客A380的航空公司。2016年,南航旅客运输量超过1.15亿人次,连续38年居中国各航空公司之首。

作为航空公司运行的“大脑”,运行指挥中心(SOC)是南航航班生产的组织、协调部门,为航班提供7×24小时不间断运行指挥服务。对此,媒体行记者走进南航运行指挥中心,通过指挥台、机组了解航班管理情况。

在南航运行指挥中心,整面墙悬挂着多个显示屏。机场跑道实施监控、航班情况跟踪、地图、动态新闻全部呈现在工作人员面前。

目前南航每年新增飞机70-80架,其广州枢纽国际航线运力投入已超过国内航线,国际航线运力占比已超过50%。

“国家发展强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保证安全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运行指挥中心副总经理胡海青表示,多班次长航线决定了对运行指挥的更高标准和要求,为此南航在安全飞行记录方面始终卓越。

南航签到酒测一体机。(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机组成员是航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南航运行指挥中心,每一位执勤的南航机组人员都需要在签到酒测一体机前报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机组人员录入个人信息后即可签到,同时需要面对呼气阀进行酒精测试。胡海青告诉记者,机组成员在工作前8小时都不允许饮酒,严格保障安全值机工作。

截至2017年6月30日,南航连续保障了212个月的飞行安全和276个月的空防安全,继续保持着中国航空公司最好的安全记录,安全运输旅客累计超过10亿人次,安全记录和安全管理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南航维修控制中心(MCC)(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安全,从后期保障来看在南航有句话说,“有南航航线的地方,就有机务的维修保障网络。”

作为标志性部门,南航维修控制中心(MCC)是南航机务系统为适应公司国际化规模网络型战略转型,从而组建的一支机务维修运行管理队伍。其主要功能包括技术状态监控、飞机排班与调整、空地技术支援等,最终实现对维修运行品质的控制,达到保证飞行安全,保证航班正常的目标。

在南航维修控制中心MCC保障下,无论是哪个分子公司的飞机在空中或异地发生故障,MCC都会第一时间获得信息,MCC席位工程师将对信息进行甄别判断,并提供操作建议或排故方案。

飞机器件精密又复杂,相应系统研发也十分重要。对此南航高级工程师刘宇辉向记者介绍了,以工匠精神创新研发飞行大数据应用和飞行诊断系统。

其中南航飞机远程诊断系统,可以通过飞机的中央维护等系统生成的数据,与地面主机构成实时双向互动的有机整体。

变事后维修为事前维修,这是远程诊断系统最大的亮点。刘宇辉表示,对飞机故障预测领域进行尝试和探索,系统可以通过飞机所有相关数据进行智能分析,预测故障发生趋势。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南航集团会议现场。(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走进南航集团各部门,航空地图随处可见,但一抹抹红色更吸引大家的注意,那就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看板、解读,正所谓“挂在墙上也记在心里。”

南航集团宣传部副部长兼团委书记彭珺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南航人努力追求的方向。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党的十九大报告如此提到。

明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此彭珺表示,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建设交通强国、世界一流企业的明确要求,南航将坚定推进十大战略工程和九项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积极构建更加完善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通过“飞出去”带动“走出去”,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更大贡献,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产业集团,在交通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专题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