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 >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之四十八:
镇海炼化 演绎生态与发展的协奏曲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7-12-07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指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让干部鼓足干劲。要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砥砺奋进,神州大地硕果累累;学习报告,国企员工昂扬进取。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即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传递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深学笃用、深学践行的新举措,传递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造业绩的新风貌。今日刊发“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第四十八篇《镇海炼化 演绎生态与发展的协奏曲》。  

当自然资源和人类的智慧、创造力在镇海相遇和碰撞时,这里演绎的却是一场生态与发展的协奏曲。

新时代孕育新使命,新气象呼唤新作为。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号召,为企业持续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指明了航向。加快推进提质升级项目建设,正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的重要举措。

12月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资委宣传工作局联合组织开展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20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深入现场探访“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

“让白鹭告诉你”镇海炼化的环保追求

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中国石化“价值引领、创新驱动、资源统筹、开放合作、绿色低碳”五大发展战略的基础上,结合镇海炼化实际,制订了打造“实力、活力、魅力”镇海炼化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就在这种发展战略下,一场生态文明与工业文明融合发展的协奏曲,拉开帷幕。

镇海炼化厂区一角

镇海炼化厂区一角

在镇海炼化,有一处叫百鹭园的场所,这里树木葱茏,白鹭纷飞,绿化率达42%。为避免过多的人为干扰,他们通过专门加装铁门,控制进入百鹭园的唯一通道,用高清摄像头把白鹭的画面实时传送到办公大楼的电子屏幕。在欣赏到白鹭宝宝破壳而出的精彩瞬间时,广大员工体会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同时,厂区内的沟渠和附近东海滩涂里的小鱼、小虾,则是白鹭食物的丰富来源。正是镇海炼化的环保追求,才造就了石化厂里的白鹭园,造就了石化企业和自然和谐共处的新路子。

新时代 践行大国企业新使命

宁波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枢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城市,被习近平同志称为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宁波舟山港是全球首个8亿吨港,吞吐量全球第一。

宁波北仑算山码头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镇海炼化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油来油往”,开放共享打造“魅力镇海炼化”。截止目前,镇海炼化已累计加工原油187个品种,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原油8860.91万吨,来料加工和出口石油化工产品共计625万多吨,双边总贸易金额达到3020.56亿元,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者。

炼油、化工第一联合控制室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镇海炼化已经有了清晰的蓝图。按照中国石化的统一部署,镇海炼化稳步推进项目发展、管理变革、人力资源“三位一体”中长期发展规划,计划到2030年前,建成技术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炼化基地。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将为美好生活打call。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专题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