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企足迹 2017年度盘点  >  印象2017  >  国企十大关键词 > 正文
十大关键词之三:央企重组
央企重组向纵深挺进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7-12-29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前期试点经验的持续累积,国务院国资委助力央企兼并重组的效应在2017年逐步显现。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进入转型期,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推动经济发展更加公平和可持续。在这个大背景下,国企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同质化发展等问题,需要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解决。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的新一轮国企改革,将兼并重组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

2016年2月,国务院国资委向外界披露了“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被纳入其中。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对于解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同质化发展等问题意义重大。国资委将根据国家战略需要,探索在中央企业之间集中优势资源,实施专业化重组、组建股份制公司的有效做法,减少重复投资和同质化发展。

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

事实上,早在“十项改革试点”公布之前的2015年,国资委便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完成了6对12户中央企业重组,组织3户电信企业完成了铁塔公司的组建,初步探索了以铁塔公司为代表的共享竞合模式、以国家电投为代表的产业链纵向联合模式、以中国中车为代表的产业链横向联合模式。

2016年,国资委又完成了5对19户中央企业的重组。其中,国家电投、中远海运集团、中国建材的试点成效再次证明,试点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针对总部整合、业务整合、上市公司整合、文化融合等难点问题,他们真正探索出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且逐渐被后来者采用。

进入2017年,央企的兼并重组工作向纵深挺进。在2017年6月2日国资委召开的国企改革吹风会上,国务院国资委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

据介绍,央企的兼并重组工作主要有三方面的重点:

一是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深化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加强重组后的整合效果评估。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探索海外资产整合,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更好发挥协同效应。

二是推动中央企业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相同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鼓励中央企业围绕发展战略,以获取关键技术、核心资源、知名品牌、市场渠道等为重点,积极开展并购重组。支持中央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中。

三是发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支持中央企业转型升级、重组整合、创新发展,引导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

央企重组效应逐步显现

2017年6月,国资委官网公告称,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2017年8月,国资委官方再度公告称,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同月国资委宣布的另一起重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称国电)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的合并重组,由于体量大、影响广,更是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和热议。该重组涉及资产超过1.8万亿元,我国最大的发电集团也由此诞生。至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共推动了18组34家中央企业进行了重组,监管企业的中央企业从117家调整到98家,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重组后,面对近年来煤价上涨、电价下调的行业不利形势,国家电投保持了“弯道超车”势头,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居五大发电首位,2017年上半年实现利润、净利润双双居五大发电集团首位。

中国远洋海运的协同效应不断释放——仅集装箱船队就释放了年化50亿元人民币的协同效益,经营业绩逆势上扬,成为央企保增长的先锋军;

中国建材2017前8个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利润同比增长98%,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建材制造商、建材技术服务商和建材工厂外包管理商;

2017年上半年,中国宝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04亿元、利润总额86.6亿元、净利润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00%、117%,前期严重亏损的八钢、韶钢实现扭亏为盈,分别实现盈利2.3亿、7.4亿。集团盈利质量明显改善,持续保持业界最优……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前期试点经验的持续累积,国务院国资委助力央企兼并重组的效应在2017年逐步显现。

(《国资报告》杂志记者 原诗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