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 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  >  评论 > 正文
《国资报告》记者解读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之三:
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坚决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作出表率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1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履行好出资人职责。

几年来,国务院国资委更加突出以管资本为主,国资监管方式不断优化。各级国资委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不断改进完善监管体制机制,监管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持续提升。

这次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明确提出,下一步要继续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全面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努力实现科学监管、有效监管。

继续推进职能转变。国务院国资委提出,将继续调整内设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国资监管职能体系。完善出台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突出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

继续推进体制完善。各级国资委已经选择在21家中央企业和122家地方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在授权管理、组织架构、运管机制、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实践,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正在逐步推广。

2019年,各级国资委将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指导督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抓紧制定实施改革方案,加快改组组建步伐。进一步加大授权力度,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建立授权调整机制,探索将部分出资人权力授予试点企业。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管控模式改革,进一步打造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在国有经济战略性和布局结构优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继续推进监管手段升级。一方面要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对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一方面要加强信息化监管,加快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

目前,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已初步建成,大额资金动态监测实现中央企业全部接入,对中央企业集团层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规则、清单、程序实现在线监管,投资、考核分配等工作初步实现动态监测与展示。北京、山东、河南等地也在积极搭建信息化监管平台。

未来,国务院国资委要全面建成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进一步强化大额资金监测和风险预警,推进中央企业“三重一大”决策运行系统实现各层级全覆盖,基本实现综合业务监管和重大专项工作落实监管全覆盖。依法依规、及时准确披露企业相关信息,打造“阳光央企”。

由管企业转向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仅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更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必然选择。这有利于解决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中之前存在的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有利于形成更加符合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同时,这也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微观主体活力增强具有巨大牵引作用。因此,这次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明确提出,将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坚决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作出表率。(国资报告记者 刘青山)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