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新时代 > 正文
江金权:深化标本兼治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发布时间:2018-02-07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以下为中央纪委委员、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全面部署,是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进一步延展和具体化。

1月24日,我们邀请到了中央纪委委员、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与各位网友就“深化标本兼治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相关话题展开交流,欢迎您!

江金权: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中央有哪些新部署新要求,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了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目标。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1月11日,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6条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1月13日,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强调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反腐败斗争从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

主持人:江金权同志,您作为十九大报告的起草组成员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与会者,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有哪些深刻的体会?十九大报告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目标具有怎样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江金权:我以为,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要与党的十九大精神贯通起来学,要与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要与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要求联系起来学,把握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

首先,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既是形势使然、也是形势必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目标,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历史担当,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深切期盼,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方面,党中央提出这一目标,是建立在对反腐败斗争态势的科学研判基础上的,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反腐败斗争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及时研判反腐败斗争态势,审时度势作出工作部署,踩着不变的步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五年来,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鲜明立场,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兑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力度史无前例、成效举世瞩目。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直至十九大提出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每一次关于发展态势新的表述都是反腐败斗争实践成果的具体体现。这些实践成果,为反腐败斗争在新起点上再出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九大审时度势,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立足于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目标,正当其时、顺应形势,向全党发出了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动员令,吹响了继续前进的冲锋号,对于我们乘势而上、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主持人: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我们也注意到,存在一些“差不多了”该“歇歇脚”,到了“松一松”时候的杂音和错误言论,面对这些情况我们该如何保持清醒的认识和政治定力?

江金权:另一方面,党中央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一目标,体现了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清醒认识,表明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决心和勇气。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成效卓著,接下来怎么走?党的十九大前,存在反腐败要“转向”、“松一松”等错误认识。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总书记态度十分坚决,他在党的十九大后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反复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我以为,正如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良好开端,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管党治党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否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不正之风和腐败就会卷土重来,气焰更加嚣张。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高压反腐的政治定力,劲不能泄、势不能转,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主持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那么,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过程中需要把握哪些关键环节?

江金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既是一个新目标,也是一个新课题。实现这一目标,我以为,需要坚持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六条经验,结合新形势、新要求,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坚持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领导不动摇。这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四条方略中的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反腐败斗争同样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开展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之所以取得如此卓越的成效,归根结底就在于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几年之间,反腐败斗争态势攻守易位,靠的是什么?最根本的就是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无畏决心、坚定意志和责任担当。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离开这一条是肯定不行的。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反腐败斗争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主持人:坚持党的领导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根本保证。那么,在实现这一目标过程中又该怎样坚持思想引领和政治方向?

江金权: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这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思想指引。确保反腐败斗争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至关重要,关系全局。靠什么?就是要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在中央纪委每次全会上都要进行全面部署,每次听取巡视汇报后都要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推进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指针和重要遵循。党的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就是正式概括提炼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赵乐际同志强调指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自觉把反腐败斗争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部署、推进。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那么,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又该如何贯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要求?

江金权:三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工作主线。党的十九大提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鲜经验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指出: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抓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赵乐际同志在研讨班上指出,要认真思考如何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党的建设布局中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的作用,强调要重点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三个方面下功夫。我以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比如,在监督上,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职责,监督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否真落实、“四个意识”强不强、是否存在阳奉阴违等问题;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紧盯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突出问题,监督检查《准则》和《条例》是否落实到位、民主集中制是否真正落实、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是否真正用起来等问题。在执纪上,要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拉小山头小圈子,对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等问题。在问责上,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等问题,都要严肃问责。总之,要通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主持人:围绕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下一阶段继续做好反腐败工作应该遵循好哪些原则?

江金权:四是始终做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坚持”和“一个坚决”。这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赵乐际同志在工作报告中作出了具体部署。“三个坚持”明确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总体要求,集中体现的是从严的思想,就是持续加大惩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是对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成功经验的继承,体现了坚定不移的态度和决心。“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是对现阶段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清醒判断,是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进一步深化,体现了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改变以往偏重查处受贿、而对行贿处理偏轻甚至不查处的现象,扩大了反腐败的工作面,更加注重源头防治,增强了反腐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是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进一步拓展。“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是今后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点,也是实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内容。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您认为如何在深化标本兼治上下功夫?

江金权:五是不断深化标本兼治。这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战略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先是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同时坚持标本兼治,围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步推进,提升了反腐败的综合效果。新时代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着力在深化标本兼治上下功夫,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才能进一步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用治标的武器。没有惩的威慑,治也难见实效。因此,高压反腐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软、不能松,“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看见就要拍,不管是“大腐败”还是“微腐败”,都在坚决惩治之列。标本兼治,关键在治,治是根本。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让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不断健全,依法依纪依规行权履职成为行为自觉;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显著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明显提高,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了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的根本保证、思想指引、工作主线、重要遵循和战略方针。那么,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实践路径我们应该遵循什么?

江金权: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指出,要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三不腐”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思想、道德要求,是一个整体,相互融合、交互作用、有机统一。结合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实际,我以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积极探索具有纪检特点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坚持以执纪审查为牵引,通过查处具有代表性、倾向性的典型案件,督促举一反三、查找漏洞、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并有针对性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实现“一案三用”,做到“三不腐”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主持人:您能否结合具体工作,谈一谈当前中央企业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怎样,如何在强化不敢腐的氛围上下功夫?

江金权:当前,中央企业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依然存在。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精准有序,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要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人员,重点查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在经济项目上以权谋私、通过利益输送谋求政治地位和职务晋升、亲属子女凭借影响力敛财卖官等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交织的案件,坚决防止在企业内部形成利益集团,对有政治、组织、廉洁问题反映的必查必核;严肃查处企业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并购、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产品销售、国际化经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发生的腐败问题。要按照中央纪委统一部署,重拳出击,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存在的虚报冒领、强占掠夺、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的“蝇贪”,坚决惩治职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比如婚丧嫁娶、送节礼等中的“微腐败”,优亲厚友等“亚腐败”。在执纪审查过程中,既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突出党内审查特点,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按照党章党规党纪深入细致做好初核工作,及时查清主要违纪问题;也要注重“纪法贯通”,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要求,配合各级国家监察机关查处违法犯罪行为,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

主持人: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在治本方面驻国资委纪检组又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江金权:要治本,首先就是要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制度建设是管长远、管根本的,实现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总目标,最终要靠构建不能腐的制度体系。下一步,我们要督促指导各中央企业在已形成的基本框架基础上,按照“全不全”、“行不行”、“力不力”、“新不新”、“顺不顺”的“五问”方法,对照上位法坐标、主体坐标、客体坐标、风险坐标、时间坐标这“五个坐标”,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要针对执纪审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风险点和漏洞,推动各单位各部门改革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在规范领导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行为,推进中央企业境外廉洁风险防控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斩断利益输送链条,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决不能让制度成为摆设,坚决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

主持人:实现“不想腐”的目标,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应该采取哪些必要措施?

江金权:我以为,要消除贪腐之念,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关键还是要坚持加强党风党性党纪教育。要紧紧抓住党的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挺起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提高觉悟,在工作实践和斗争磨砺中不断坚定觉悟,自觉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的关系,对组织和人民常怀感恩敬畏之心,对功名利禄知足、对物质享受和个人待遇知止。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凡是查结的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各中央企业进行警示教育,用好案例剖析报告和违纪人员忏悔录,案例剖析要有深度,既见树木更见森林,真正让大家从中受到教育;还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江金权同志!江金权同志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深化标本兼治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一主题与我们展开了深入交流。再次感谢江金权同志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