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新时代 > 正文
新时代 新篇章 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04-11  

【年会焦点】

4月10日上午,一个声音从海南博鳌传向亚洲,传向世界——“我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刚才宣布的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战略定力,为徘徊迷惘的世界经济拨云见日。博鳌会场上经久不息的掌声,显示了与会中外嘉宾对这一宣示的高度赞赏。

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变革

“邓小平先生开启改革开放进程之前,中国从经济上来说是一个相对落后的国家。而现在的中国,我们处处可见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功。”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由衷地发出赞叹。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是一次历史性演讲,是拉开改革开放40年纪念活动序幕的定调之曲。

“第一次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站起来了;第二次革命通过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富起来了。习近平主席娓娓道来,用四个指标亮出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绩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我们在当今的中国看到的是变革,同时也看到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变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感受印证着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

汉科矿业集团公司执行董事华泰德到中国已经超过20年了,他告诉记者:“我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巨变,中国的飞速发展使中国受益的同时,也为世界发展作出了贡献。”

40年来,我国GDP年均增长9.5%,对外贸易年均增长14.5%,全球贫困人口超过70%的减贫奇迹是中国创造的。“中国对外贸易高于GDP的增长,证明开放是中国过去40年最重要的引擎。谁受益?中国给全球增长提供新的动力,体现出大国的责任、大国的担当。”张燕生分析指出。

条条大路通罗马。“中国的这条大路是条条大路中非常亮丽的一条。40年上下求索得到什么?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之所以能够成功,关键是思想解放。通过思想解放,放眼世界,通过开放合作,实现多赢共赢,这是过去40年中国发展的非常重要的经验。”张燕生说。

“中国在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创造的奇迹,足以让历史学家着迷。”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表示。

共享繁荣不仅是一个梦想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习近平主席发出了时代之问,并给出解决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近平主席的话铿锵有力。

凭海临风、放眼全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遵循世界历史的发展规律,顺应世界发展的大势,以增进人类的福祉为目标。

世界经济缺少动力,全球治理遇到瓶颈,解决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受到全球的瞩目和认同。

“亚洲和世界应该更加开放,应该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的世界绝对不能倒退回内向型和孤立的状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说。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令多国政要对未来充满信心。“我来到博鳌怀着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共享的繁荣不仅仅是一个梦想,同时也是可以实现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打造更加繁荣的亚洲和世界是我们共同利益所在,要按照合作和协作的精神来实现共享繁荣的梦想。”

“亚洲经济表现超过其他地区,主要是得益于开放,各个经济体都是得益于开放。特别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使得中国经济实现了快速的发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中国一直拥有战略性和长远的视野,也致力于推动全球经贸体系建设。

为全世界提供新的机遇

“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博鳌论坛上,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宣示,给世界传递力量。

“习近平主席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哲学层面中总结出,一国的发展必须要融入世界发展的大潮流,当今的潮流是开放与融通。基于这种考虑,中国要进一步开放。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四项重大举措。选在这个节点,是因为开放是要有管理的开放,中国相关行业发展至今,已经具备很强的竞争力,这是在条件成熟之后的开放。”李稻葵说。

清洁能源论坛首席执行官薄锐思告诉记者,他来到中国已经超过25年了。“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了中国的开放政策,整个国际社会都会欢迎这个消息。同时,他为中国和世界的未来发展设置了非常高的目标,在设置了这个目标以及作出了新的对外开放承诺之后,外国企业将更多获益。”

“中国会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这将给全世界提供很多新的机遇。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未来世界的和平、发展铺了一条路。”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前特使扎法尔说,“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巴经济走廊已经有了收益和初期效果,我相信将来的几年内,我们会做更多的事情。”

德国瓦克化学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林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很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经济社会更是飞速发展。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企业界要跟上中国的步伐,分享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所释放的红利。

“相信中国对外开放一定会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新声音也一定会坚定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发挥作用的信心和决心。”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记者 张翼 曹元龙 李曾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