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新时代 > 正文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4-19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一艘快艇从福建厦门市演武大桥附近海面驶过。(新华社 发)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近日,为深入学习和研究这一重要思想,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单位在厦门大学联合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暨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展望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梁言顺、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以及来自高校、党校及社科研究单位的数十位经济学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思想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重视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实践根源。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研讨会上,专家们着重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要重视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实践根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的不同时期都高度重视经济工作,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并总结提出了一系列前沿性很强的思想观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有关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民营经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领域的论述,都可以在总书记的地方工作经历中找到原点,这些探索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经济工作,引领我国经济航船驶向新的辉煌。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形成、发展与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是相统一的。长期而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实践基础,需要认真研究。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专家指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七个坚持”是基本内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阐明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其中,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解决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任何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七个坚持”既包含政治保证和根本立场,又明确把握大逻辑,构成了一个紧密联系、科学系统的有机整体。其中,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总领性、根本性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明确回答了我国经济改革怎么改、经济工作怎么干的问题;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核心原则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任务;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相机抉择,开准药方,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为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出良药;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明确了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在此次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必须深入学习,扎实贯彻,长期坚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中的理论指导发展中的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其形成表明了我们党在经济理论上的自觉、自信。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工作始终是党的中心工作,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尽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和势非常有利,但风险和挑战仍然存在,经济发展的目标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走在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上,不可能照搬西方的模式,必须有自己的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就是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满足我国需要、适合我国国情的科学理论。我们要在这一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攻坚克难,使我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记者 张雁 陈恒 马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