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新时代 > 正文
新时代政治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

发布时间:2018-06-05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指出,看一名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要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是否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当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科学把握当下政治的内涵及其包含的执政逻辑,对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本领,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1.党在新时代的政治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党的政治话语中,除了在政权意义上使用政治概念外,还从时代内涵、执政基础角度使用政治。最典型的是两句话:发展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只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赢得群众、赢得时代。当然,我们讲的发展是全面发展,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是科学发展,而不是粗放型发展。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实际上也赋予政治崭新的内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7年12月1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而且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政治使命,就是统揽“四个伟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步骤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由此可见,我们所说的政治绝不是“空头政治”,而是通过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进行斗争绝不是搞“阶级斗争”,而是以历史担当和大无畏精神战胜民族复兴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现在我们重提革命,是要保持革命年代形成的进取精神,持续推进社会变革和执政党自身建设。

2.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和保障

近年来有几个重大政治论断被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对此,我们应该强化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

第一,现在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领导一切,主要是因为一个时期以来实际上存在着党的领导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在一些人那里,口头上不否认党的领导,但一忙起来就放在一边,组织、人员、工作不到位或流于形式。更有人借口“党政分开”削弱、架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虚化、弱化、边缘化的结果是,中央重大决策难以得到充分贯彻,党员干部管理失之于宽松软,进而引发腐败、作风不良等问题。

第二,新时代重大部署、政治使命或历史使命要完成,必须统一思想和行动,必须打破既得利益格局,否则会贻误时机、一事无成。这个过程充满了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没有中央举旗定向,就可能出现颠覆性错误。因此,强调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迫切需要。

第三,党的全面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所谓政治领导,首先是政治方向、政治决策、政治纪律等方面的领导,为了实现这种领导,就需要思想、组织、干部等方面的保障。由是观之,党的全面领导并不是管理、操作层面的领导。从角色定位看,党的领导要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从职能看,党的领导的内容是“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具体论述也都辩证地阐述了党与其他方面的关系,一方面突出党的领导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注意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换言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是取代具体组织,事无巨细地去管一些具体事情。那种认为强调党领导一切就是“党政不分”“党政合一”的看法是不正确的。

3.党的领导要坚强有力,必须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容,包括七个方面:一是政治忠诚。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政治路线。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三是政治纪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是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五是政治原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六是政治价值。做到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防止和纠正商品交换原则的侵蚀。七是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全面建设,就把以上七个方面充分地、具体地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当中。

在思想建设方面,突出政治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组织建设方面,突出政治标准。背离政治建设要求的党员不能发展、干部不能重用。在作风建设方面,突出政治立场。坚持群众路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纪律建设方面,突出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规定,守住各种底线。在反腐败斗争方面,突出政治巡视和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行好政治责任。

综上所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政治最根本的要求,是党的历史使命所在;要履行好新时代政治使命,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尤其是政治领导;党的领导要坚强有力,必须贯彻政治建设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就是党在新时代执政的根本逻辑。(作者:曾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