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保利  >  要闻 > 正文
周绍朋:企业要以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03

3月2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知名学者周绍朋做客国资委和新华网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及经济如何转为高质量发展时,周绍朋表示,企业是发展的主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要靠企业来真正实现。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作为国内知名的宏观经济方面的学者,您认为在宏观国民经济角度应当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

周绍朋:在我看来,企业是发展的主体,高质量发展最终要由企业来真正实现。据我的理解,从宏观讲,高质量发展有三个方面的含义:第一,要从总体上使我们的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质量,就是要不断地改善GDP的结构,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加有效供给,提高供给质量。

第二,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大力提高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的技术水平,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技术含量,就是要提升技术要素对GDP增长的贡献率。

第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宏观层面的,还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性能。

【责任编辑:唐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