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普天  >  要闻 > 正文
陶雄强:政务 产业 民生 普天布局互联网+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07

3月2日,中国普天董事、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陶雄强做客国资委新闻中心与中青网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探讨“信息技术”、“智慧民生”等相关话题。

谈到普天在 “互联网+”这个领域里面的布局时,陶雄强先谈了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趋势。他表示,信息通信是一个管道,随着通信技术从3G、4G到5G的发展,管道变得越来越粗,承载力越来越强,从而带动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产业的发展。

提到普天的互联网+行业,陶雄强指出,普天是从通信开始介入物联网,再介入“互联网+”应用,目前普天已经布局了“互联网+”政务、行业、民生等多个领域,在十多个行业推动“互联网+”解决方案,将信息化、智能化应用到各种领域,一个领域一种方案,量身定制,满足社会各行各业的不同需求。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中青网:从科技创新的角度来去观测这种技术融合和传统产业的“互联网+”的效应呢?也请陶总介绍一下普天在目前的“互联网+”这个领域里面的布局?

陶雄强:我自己理解像信息通信实际上是一个管道,现在随着我们3G、4G到5G发展管道变得越来越粗,承载力越来越强,带来的变化是什么呢?可以承载更大的数据,并带动了物联网的发展。

从应用端又带来了现在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再往后人工智能这些产业的发展。这些产业为什么能发展?我自己理解因为采集到的数据多了,管道粗了,最终集中了越来越多数据,在这些大数据中可以做挖掘,开发出更多的大数据应用,开发出更多人工智能的产品。

所以提到普天,也是按照我刚才讲的脉络,从通信开始介入物联网,再开始介入一些“互联网+”的应用,从“互联网+”来讲,普天是互联网+政务、产业、民生几个领域都有非常多应用的案例,我简单介绍几个案例。

像“互联网+政务”,我们更多地在参与现在的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的建设,实际上每个城市都在打造社会治安立体化的防控工程,通过在社区,通过交通的卡口布置高清的摄像头来做立体化的防控系统。普天现在也在提供像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系统,跟后台的公安系统联网,如果某个嫌疑犯,或者重点监控的人一出现立马就会报警。利用这个方式实际上使得我们国家的治安会比美国这些国家更好。

我今天还看到一条新闻,我们的教育部门的一位领导在说,我们要打造成全世界最安全的一个校园,靠什么打造?就是靠这些所有的治安、防控工程,这些领域打造好了之后,使得中国能够让世界,整个中国都让世界觉得更安全、更放心,这个系统我们中国是领先于全球的。

“互联网+产业”方面,除了像电力应用、“互联网+石油”我们智慧油田建设,我们在玉门油田建成之后,原来他们要抄一组数据,他们要开个越野车8个小时采集完,现在随时随刻能看到各个油田的数据。

“互联网+民生”我们也在做智慧的家居,我们专门在推智慧家居的解决方案,现在实际上家庭的安防,包括智能锁,包括回家的灯光、窗帘、温度都是综合地控制,我们也希望推动一个智慧家居标准化的进程,我们已经起草了一些标准化的方案,现在也作为地方的标准已经在推动了,如果有了这个标准,也就是说将来我们建楼,建的时候都按照标准化的设计来做,这个时候我们将来会更宜居、更舒适。

“互联网+”的应用是方方面面,普天至少在十多个行业都在推动这些解决方案。我现在就讲了我们普天本身是将信息化、智能化应用到各种领域,一个领域就是一种方案,社会有这个需求,对我们来讲就会去提供这样的方案。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